图片说明
> 股票

上海爵安:PE股权投资的政府引导效应

  深入掌握发展本质,遵循市场规律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寻求突破、推动经济稳步发展的关键。从本质而言,无论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是新兴产业的成长繁荣,皆是从行业技术的创新发展开始起步,由保障充足的资本注入而走向成功。根据上海爵安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最新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月底,我国PE股权投资基金的管理资本总量已逼近4.5万亿元规模,仅今年1-7月份就发生PE股权投资1400余起,投资金额超4000亿元人民币。对此,上海爵安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认为,资本的重要性是由市场的本质属性决定的,在推动产业改革提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及新业态扩张构建中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毋庸置疑。

  目前,我国PE股权投资行业的业态分布及组成结构已逐渐趋于完善,民间PE投资及资本管理机构争相扩大投资产业布局,在业务领域扩张和投资实效提升方面积极作为,同时,政府也将越来越多的目光投放在PE业,开始尝试将财政扶持资金以PE投资的形势注入到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中。据上海爵安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的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一大批政府引导基金纷纷成立——湖北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以50亿元规模隆重启动,重庆设立2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和10亿元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广州设立200亿元规模的国资国企创新投资基金,呼伦贝尔市设立政府引导基础设施类及产业项目类股权投资基金400亿元,湖南设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基金50亿元,四川设立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首期注入20亿元人民币……这些政府资金的注入,不仅提高了财政经费的使用效率,更通过设立子基金、吸引平行跟投等形式吸引了像上海爵安这样的一大批优秀PE机构加入,同步带动了大量社会资本经由该渠道流向创新创业领域,促进了PE行业的发展繁荣,更促进了国内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上海爵安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宁超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政府的积极参与和推动对于PE股权投资行业的总体发展无疑具有十分正面的促进作用。在政府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的宏观调控下,PE行业较之几年前的初期阶段而言,在整体业态上有了较大改观。首先是投资靶向更为精准,政府的引导运作为民间PE机构指明产业发展方向,更多股权投资基金明确指向了具有高成长性的创业领域,为产业升级和资本良性循环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是投资阶段、方式和战略组合更为灵活,以上海爵安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为例,其PE投资全面覆盖种子期、创业期和转型期等创新发展全过程,从而均衡了市场盈利结构,提高了风险承担能力。另外,投后服务支撑更为有效,在政府的支持下,上海爵安得以更加顺畅地适度参与到被投企业的战略决策和商业运营管理中来,对于确保投资回报、实现整体盈利有较大助益。

  但同时,上海爵安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也表示,政府在积极引导PE股权投资行业为实体经济发展吸纳并注入资本的同时,也应对未来发展战略提前谋划,及时调整参与规模及力度,以提前规避PE股权投资基金设置泛化和碎片化发展、行政干预破坏PE市场化运行的科学基础、在支持热点产业发展与执行公共职能属性之间出现失衡、政府引导资金难以长久维系等一系列潜在风险。

  根据上海爵安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多年来深耕于PE股权投资行业的经验而言,PE股权投资具有非常强的市场属性和逐利本性,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对于其运作效率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因此,上海爵安的行业分析专家建议,政府应及早调整并规范股权投资的参与模式,更多关注于行业发展框架的完善和调整,从政策层面支持PE行业发展。如加快建立多级资本市场股权交易平台、推动完善和畅通股权资本转让机制、加大监管力度,提升整体PE市场的流动性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5/n464210006.shtml report 1566 深入掌握发展本质,遵循市场规律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寻求突破、推动经济稳步发展的关键。从本质而言,无论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是新兴产业的成长繁荣,皆是从行业技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