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如何驾驭资本的洪荒之力?丨新財迷圈

  

  

  本文来自新財迷战友“乡干部”的来稿

  本文仅代表战友个人观点,欢迎大家商榷

  不为调和众口,只为寻找有缘人。

  关注新財迷,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财迷推介

  

  关于资本,在现实生活中,资本总是表现为一定的物,如货币、机器、厂房、原料、商品等,但资本的本质不是物,而是体现在物上的生产关系。尽管资本主义不断地通过自我调整,从而存活并成熟起来,然而随着资本主义日益发展成熟,它继续调整的空间也就越来越有限。当危机日益表现出世界性的特征,并引发全球性的生态危机,文化危机,战争危机,就必将导致政治危机。当危机无法在资本主义的范围内得到根本解决,对抗性矛盾发展到最高顶点,下面一起看看战友乡干部的观点。

  

  如何驾驭资本的洪荒之力?

  乡干部

  

  最近,因为奥运小将傅园慧的一段视频,“洪荒之力”火了。笔者也忍不住想套用这四个字,谈谈对资本以及相关政治经济学问题的一点粗浅认识,与占友们共同交流。

  

  1

  人类社会不同群体之间以及国家之间博弈的根本目的,就在于争夺对财富和利润的分配。发展至今,社会博弈的实质在于资本的贪婪和利益侵占

  人类社会除了相对公平的原始社会,不管是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还是资本主义社会,实质都是一部分人依仗在政治、经济、社会中的强势地位,对另一部分人的利益侵占,即就是剥削。只不过根据物质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不同,剥削所依仗的主要载体或者说方式和手段不同而已。

  在奴隶社会,技术应用很粗浅,人类简单体力劳动是获得财富的主要途径。因此,剥削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奴隶主无偿占有奴隶的劳动力和劳动价值;战争的战胜方除了抢掠现有财富,也不再象原始社会那样杀死对手,而会把战俘转为奴隶,进一步创造财富。

  在封建社会阶段,随着改造世界能力的进步,人类发现土地才是财富之母,地上地下很多东西都可以直接转化为巨大的财富。因此,剥削的主要表现形式就是地主占有大量土地,农民以长工等形式承受剥削。战争的意义除了直接掠取财富,还通过占领更宽广的疆土和附着的人口,实现财富的更快增长。

  在资本主义的开始阶段,随着科技的发展,对地下矿物转化为财富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所以当时掠取财富的主要手段还是通过开拓殖民地或者控制他国疆土,通过奴役人民采集地上地下的资源而聚集财富。资本主义发展到现今阶段,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世界各国之间经济活动的融通,资本的洪荒之力尽显。只要通过组织和参与经济活动,利用强势地位实现利润分配最大化,就能顺利实现财富掠夺,而且还能做到很隐蔽,把血腥味隐藏起来了,成本也大大降低了,积累财富的速度也更快了。

  因此,我们应清醒的认识到,随着科技的发展,生产力水平的提升,资本也已经从不显眼的绢绢细流发展成江河,成长为雄浑的“水龙”,即滋润着芸芸众生,也随时能吞没你的毕生心血。水势无形,资本亦无形,但资本无疑已成为社会博弈的主角。

  

  2

  资本的本质就是财富,就是能够满足人类需求的价值物,所以资本是人类需求和欲望、人类活动的指挥棒,资本的洪荒之力其实就是人性的洪荒之力

  资本也好,资金也罢,最直接的反映就是货币,核心本质就是财富,就是购买力。这个购买力既可以购买用于生活的消费品,也可以购买用于生产的投资物。当数额较小主要用于生活时,我们习惯于称之为资金。当数量超过一定规模,用于生活部分可以忽略不计,主要用于投资或生产时,我们习惯于称之为资本。

  有了资本,就能购买劳动力、厂房、设备等,组织各种生产要素,开展生产活动,创造财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增值。因此,人类经济活动中最关键的元素就是资本。不管执政党的政治信仰是何等远大,何等美好,它的现实基础首先要给人民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物质来源,比较满意的生活。即就是说,资本对政治的作用力不容小视,更无法漠视。

  当人类物质生产力发展水平至今,人类已经积累了大量财富,即就是巨额冗余资本。在仅仅维系人类生活的情况下,人类对物质的需求和消耗毕竟有限,也就是正常情况下“生产-消耗-再生产”活动已用不着这么海量的资本,很多资本将面临无利可图。而资本的贪婪其实反映了人性的贪婪,只要人性的贪婪没有得到有效抑制,他们就会想方设法利用强势地位和能力,在世界各地生事。一方面,可以霸占谋利的先机;另一方面,只有不断的破坏和消耗,才能刺激需求,制造发财的机会。所以,人性的贪婪决定了世界不会轻易和平。只要资本的洪荒之力不受到控制,这个世界就永远不会真正太平之日。

  

  3

  理解了社会的主要矛盾,理解了资本的魔力,也就不难理解一些政治经济学现象,从而增强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资本的天性就是谋求价值增值,谋求财富积累。这种属性,使它常常不执行政治的意愿,甚至影响政治和政策。

  比如,抗美援朝战争后,中美从冰冷的敌对关系到乒乓外交、尼克松访华、正式建交,不外乎两大逻辑:一是政治的需要,为了打倒苏联这个最大的对手,美国需要把中国从苏联的阵营里拉过去;二就是资本的需要。

  在笔者看来,也许资本的需要更重要。二战后,美国迅速成长为第一强国,发展成为了资本集中营。随着战争硝烟的逐步消散,资本通过军工谋取暴利的路子变窄了,美国国内经济的发展也在达到一定高度后进入了滞涨期,资本增值越来越困难。因此,在国际资本眼中,有着巨大市场的中国,就是一片急需开垦的处女地,一个未谙世事的楚楚少女,一只在宁静大草原里长肥的单纯小绵羊。国际资本对这样的中国垂涎欲滴。而另一方面,在中国而言,也认为通过加强与国际的交流和合作,能够学习和引进被西方发达国家所垄断的先进科学技术,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从而促进自身的更快发展。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美正式建交与中国改革开放接踵而至。在双方看来,都认为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不过,要想玩赢老谋深算的世界老大,真的很难。

  自从有了资本的洪荒之力,通过发动战争直接抢人占地也就变得意义不大了,国际大资本开始通过实业资本甚至金融资本的形式获得利润。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斗争也不再单纯表现为军事战争,甚至,力量相当的军事战争早已被美国决策者们所摒弃,他们仅对军事欺诈感兴趣,仅对相差几个级别的军事碾压感兴趣。

  比如,美国在中东发动的一系列战争和相关措施。一方面,是为了完成对石油国家的控制,巩固石油美元地位,维系美元霸权;另一方面,是为了限制欧盟的扩张,削弱欧元的影响力,最终目的还是维护美元霸权,确保美国利益。

  因此,决不要因为美国舰队在南海的暂时示弱就以为美国退却了,中国安全了。除了因为美国已进入大选季节,航母入南海本只是一种投机性试探之外,我们应可以形成两个基本认识:一是美国决不想同中国正面军事冲突,因为那很可能是“蚀本生意”,不符合“华尔街”(而不是白宫或者五角大楼)的意愿;二是美国决不会发善心放过中国,决不会停止瓦解中国、瓜分中国的游戏。当然,它不会轻易露出獠牙,它会通过种种途径麻痹你、折腾你、消耗你,再一口扑上来死死咬住喉咙。目前,在中国周边激化矛盾,扩大中日矛盾,尤其是逐步引爆台湾问题,美元加息,汇率之战,等等,这一系列的布局,都是引导资本的流动,其核心目的都是通过釜底抽薪毁掉中国经济,瓜分中国蛋糕,宰杀中国,养肥美国为首的西方列强,再来一场八国联军式的狂欢。

  

  4

  驾驭资本的洪荒之力——中国怎么办?

  资本为资本家、资本寡头所持有,所运作。一方面,资本用于扩大再生产,推进技术进步,为人类谋福利;另一方面,资本的贪婪总是引导资本利用强势地位谋取巨额利润,影响社会公平。用大白话讲,就是资本组织原材料和人,做蛋糕,并不断改进做蛋糕的技术和质量,从而改善人类生活;另一方面,资本尽可能多的分得蛋糕,其他参与蛋糕制作的群体只能分得极少的部分,维系参与制作蛋糕的基本热情,从而导致社会显失公平。

  中国共产党信仰共产主义,致力于为普通大众谋利益,为全世界谋幸福。用大白话讲,共产党既要组织各方多做蛋糕,做优质蛋糕,更要组织分好蛋糕。比如,如何确保资本只分10%至20%的蛋糕,而不是分50%甚至更多的蛋糕,而且还要愿意跟着做蛋糕。

  因此,如何控制好资本的洪荒之力,利用资本为人类更好地谋利,应是共产党人最关键的功课之一。

  (一)坚定不移地让资本姓“公”。以笔者目前的认识水平来看,资本姓公应是掌控洪荒之力的第一要务,也是防止资本外逃、釜底抽薪的关键。占友们不禁要说,事实似乎表明公有制也不咋地,贪腐和效率就是最大的问题,现在不正要搞公有制改革吗?!其实,在笔者看来,通过私有化的途径来解决公有资本运营的问题,真的是南辕北辙,是主动交“枪”、把脖子往绳索上套的节奏。解决公有资本运营中存在的问题,不外乎六个字“公开、监督、选能”。因为本文已经写得够罗嗦的了,具体不详述。

  (二)全面认识财富在国际间的流动。科学衡量某个国家在国际经济交往中的财富流动情况,应不单单看商贸往来,而是要综合考量投资、借贷、移民等多种因素。单纯的外贸顺差或逆差并不能说明什么,比如,有可能我们一年对某个国家的商贸利润,还不及一个金融衍生产品对赌输掉的资金;更无法与近年来资本转移或者外逃带来的损失相提并论。所以笔者对于“在哪年对哪个国家又有多少贸易顺差”之类的新闻和数据从不感兴趣。但笔者感兴趣的数据似乎也没有什么人系统研究,互联网上也无从查起。

  对于目前舆论认为,我们要提高资本的获利能力来吸引资本、防范资本外流,笔者只能表示“呵呵”。因为这会迫使社会不公平加剧,与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信念好像不是很和谐。我们不能局限于一味多做蛋糕,而是要花更多的精力来分好蛋糕。

  (三)深刻认识当前军事建设的核心目的不是在于能打胜仗,而在于能够 “不战而屈人之兵”,也就是要实现“不战”。就拿当前中国与日本的矛盾来说,笔者的观点是:当前既要考虑一旦爆发战争,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打残日本;更要考虑如何加强与日本的沟通,多做利益勾兑,达成共识,避免冲突加剧,从而避免战争。

  当然,这很难。一方面,日本人好斗的武士精神所彰显的民族性,以及日本人强烈的危机意识,瞧不起中国的所谓心理优势等原因,使日本对中国的冒险动机没有消退之意。还可能有更深层次原因,日本资本也对中国唾涎欲滴,妄图一起拉着列强来瓜分。另一方面,对中国而言,日本咄咄逼人,欺人太甚,退无可退,加上日军侵华史犹在眼前,民族情绪也难以容忍轻易和解。

  即使难于上青天,也要力争。在笔者看来,沟通的重点在于,既要让日本全面评估挑衅中国的风险,也要充分认识到美国拿日本当枪使的险恶用心,明白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后果。甚至可以考虑投其所好,给日本一些迫切想得到的东西;当然,日本也必须给中国想要的:比如正视历史、承担必须的责任,转让一些重要技术等。

  只有中日化敌为友,破除地缘矛盾陷阱,联手参与亚洲甚至世界的发展事务,才最具有战略意义。

  (四)让私有资本长一颗红心。这个问题更难,但意义也就更大。非得有大战略,耗费大精力在这方面,美国是很好的老师。其实,说穿了,就是对资本家甚至资本寡头开展统战工作的问题,通过宣传共产主义信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笔者想,当年共产党能发动资本家捐献身家和性命,抵御日寇、赶走国民党反动军阀,现在一样能动员全世界的资本家建设共产主义,造福全人类。这个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必修课。因为只有做到这一点,建设共产主义才有可能,才不是写在纸上的理想,挂在墙上的蓝图,喊在嘴上的口号。让我们慢慢修炼吧,但至少首先要意识到这一点。

  建设共产主义,不是写在纸上的理想,挂在墙上的蓝图,喊在嘴上的口号。

  

  本文来自战友“ 乡干部”的投稿,仅代表战友个人观点,如果你有不一样的看法,欢迎留言,一起商榷如果你也有好的作品,期待你的投稿,分享无处不在。

  ”

请在下方拇指点并分享

战友鼓励是我们进步的最大动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财迷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6/n464325322.shtml report 6958 本文来自新財迷战友“乡干部”的来稿本文仅代表战友个人观点,欢迎大家商榷不为调和众口,只为寻找有缘人。关注新財迷,发现不一样的自己。财迷推介关于资本,在现实生活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