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蓝筹狂潮,打新制造?“免费抽奖”,能嗨多久?

华尔街见闻 阅读(0) 评论()

  周一沪指大幅走高,2.44%的单日涨幅不仅创两个半月最大,而且收报3125.2点亦创7个月新高。蓝筹驱动是本轮行情最为明显的特征,而其背后的推手则是网下打新所带来的市值配置。不过随着“后知后觉者”的不断加入,“免费抽奖”的难度势必将不断加大,打新收益率则将逐渐下降。

  掘金个人网下配售 993人浮盈超7亿

  越少人使用的策略越能获利,这一观点在网下配售策略上也得到了很好体现。

  今年1月新股网下申购取消预缴款后,只要持有沪深各1000万元的流通市值,就可以按照新股网下初始发行总量上限进行申购。1000万元的流通市值,可以申购数亿元的新股。而受限于1000万元流动市值的门槛,全市场参与网下打新的投资者数量有限,使得这一策略能够稳定产生盈利。

  据券商中国,截至7月24日数据,今年以来共有59只新股进行了网下申购,共有993名自然人参与了网下申购,其中不乏葛卫东、赵建平和郑海若等较高知名度的投资者。如按首次开板后即卖出计算,993名自然人投资者合计获利7.37亿元,其中有293名投资者获利超100万元、10名投资者获利已超400万元。

  申银万国的统计显示,C 类投资者的打上半年所有批次加总年化收益率平均可以达到45.31%,最近的第八批和第九批仍然可以达到年化39%。

  

  相较于网上打新是“中还是不中”的问题,网下打新只是“中多少”的问题,在新股行情普遍走热的背景下,尽管网下配售整体中签率非常低,但“必定中签”就足以成为宝贵的稳定获利策略。

  同样据券商中国,截至7月24日,今年以来发行的70只新股的平均网上中签率为万分之5.22,而同期进行网下配售的59只个股的平均网下配售率仅为万分之1.1784。整体而言,网上中签率是网下中签率的4.43倍。

  市值配置 蓝筹狂飙

  流动市值规模是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配售的最大门槛。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则,沪深两市分别要求申请网下配售的投资者需要拥有不少于1000万元流通市值,具体而言,即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含基准日)所持有非限售A股股份市值的日均市值超过1000万元(含),且不低于发行人和主承销商事先确定并公告的市值要求。

  

  这也就意味着,为了能得到网下打新“门票”,高净值投资者必须配置两市合计2000万元市值。而在当前大盘缺乏趋势的市场格局中,估值合理、走势抗跌的绩优蓝筹股成为此类市值配置需求的首选。

  根据申万的估算,在假设单个账户平均新增蓝筹股配置分别为800到2000万元不等的条件下, 2016年2月到7月底,C 类账户新增的蓝筹股配置总体约在300 亿元左右。而节奏上6-7 月新增量较大,尤其是最新的第十批之前新增量跳升。

  显然,6-7月蓝筹股走强与C 类账户快速上升有很大关系。中证红利指数(100只高分红个股)年初至今的日均交易量也仅236亿元。假设结构性的新增网下配售打新投资者的市值配置偏向于这些高息率或低估值的品种,对该类股票的支撑效应在6月以后会逐步明显,这与实际的市场风格变化时契合的。

  同时,短期部分新股提高网下投资者市值门槛进一步导致短期大盘股抢筹。8月最新一批新

  股中有4只新股提高了网下投资者的门槛,8 月8日、 9日、10日、11日宏盛股份、国泰集团、海尓施和横河模具四只新股陆续公告提高市值门槛,其中前三只股票都是上海市场的股票。所以自8月8日后,银行、地产等板块中的上交所上市的大盘股出现了持续上涨。

  

  增量资金或已过半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新增配置蓝筹的动力来源于超高的收益率,C 类投资者理论上的年化收益率与很多因素相关,其中最重要的包括几个:中签率(投资者总数、C 类投资者获配的总数)、单个个股上市后涨幅、新股发行的数量和节奏、单个个股的市值大小等。

  毫无疑问,当下最确定的会出现较大变化且影响整体收益状况的指标就是投资者总数将增加。而在一些静态假设之下,申万预计,为当收益率不断摊薄至7%左右,新增账户会逐步趋缓,则从第十一批到届时的新增蓝筹配置资金量在三种假设条件下大约为240 亿元、360 亿元和480 亿元,如果目标收益率到5%之后开始逐步趋缓,则新增资金在三种条件下分别为360 亿元、540 亿元和720亿元,增量资金入场可能已经过半。

  

  此外,对于网下打新投资者而言,其他一些风险也是不可忽视的。申万总结了以下几点:

  适当提高网下配售的市值门槛短期会加剧新增资金配置蓝筹,但也加速了收益率摊薄的进程,该效应可能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新股发行的进一步提速短期有利于驱动新增资金入场,中期考验二级市场承接能力约束。

  蓝筹股本身泡沫化面临长期或价值投资者抛弃,使得打新账户的蓝筹配置净值波动成本变高。

  监管层如果大幅提高网下配售的C 类投资者市值门槛或者风控标准可能会引发阶段性打新吸引力降低,从而引发蓝筹股被抛售。

  重视该逻辑形成的反身性会加速均衡的进程。

  最后申万总结认为,蓝筹股短期相对收益或较明显,未来当打新收益率由于上述种种原因下降之后或逐步开始缓跌。

  国泰君安还专门就提高市值门槛做了自己的判断:

  由于新股市场制度收益明显,配售对象已经从5月的2000家左右提高到了最新的3600家附近,使得最近3个月的中签率呈加速下降趋势,从第11批已经公布新股的配售结果来看,ABC三类的中签率约在十万分之五,与年初相比整整下滑了一半。

  未来新股市值门槛的提升将成为趋势,对网下打新者的底仓要求更高,虽然短期来看提高市值门槛会提高中签率提高收益,但底仓上升增加了参与新股市场的资金成本,未来能继续留在整个市场中的是资金规模更加雄厚的参与者。

  国君认为,由于大量网下C类缺乏明确监管,不少机构和个人通过配2000万股票底仓即可网下上限申购,未来如果把市值门槛从2000万提升到4000万甚至更多,预期平均中签率将回到十万分之八,全年总体收益仍能维持在1000万以上——即使提高市值门槛,整个打新市场依旧拥挤。

  

  微信扫码 下载见闻出品A股投资工具选股宝

  (2016超级交易员百万大奖赛火热报名中!)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6/n464383423.shtml report 3547 周一沪指大幅走高,2.44%的单日涨幅不仅创两个半月最大,而且收报3125.2点亦创7个月新高。蓝筹驱动是本轮行情最为明显的特征,而其背后的推手则是网下打新所带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