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习近平将主持G20杭州峰会 聚焦世界经济最紧迫挑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琳
  • 手机看新闻

  20天后的9月4日~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五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十余场活动,G20成员和八个嘉宾国领导人及七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

  G20杭州峰会将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这也是中国首次举办全球经济治理“顶层设计”性质的峰会。峰会将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杭州峰会能够成为一次集众智、聚合力的峰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国际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开创新愿景,提供新动力。

  习近平主持十余场活动

  在15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李保东介绍,G20杭州峰会将于9月4日下午开幕,5日下午结束。峰会后,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记者会,向中外记者介绍峰会成果和会议情况。

  峰会前,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面深入阐述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

  G20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将按惯例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峰会议题、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发展特色突出

  G20杭州峰会也成为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

  级别上,遵循惯例,G20成员领导人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七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参会。此外,中国还邀请了八个嘉宾国的领导人参会,分别是东盟主席国老挝、77国集团主席国泰国、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及哈萨克斯坦、埃及两个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的领导人。

  因此,本届峰会将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在组成上更具代表性,更富包容性。不仅重视发展中国家邀请多位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参会,杭州峰会在议程上还非常重视发展问题。李保东介绍,杭州峰会是G20历史上发展特色最突出的峰会。

  杭州峰会是G20历史上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第一次推动G20成员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推动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

  五大议题

  今年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重点议题包括:“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和“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

  李保东介绍了此次杭州峰会的三大目标。中方希望和各方共同努力,通过举办杭州峰会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发挥二十国集团引领作用,体现战略远见和雄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发掘动力;二是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发扬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发出团结、开放、包容、合作的强有力信号;三是创新机制建设,打造合作平台,为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提供坚实保障。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对于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本次峰会,期待峰会能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应对风险和挑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峰会前,G20峰会财金渠道已经举行了三次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介绍,中国与G20各方一道同心协力,主要推动四个议题,即“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完善国际金融架构”、“推动金融部门改革”、“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等,G20杭州峰会将在 G20进程上留下“中国印记”。

  朱光耀表示,各方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制定了衡量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通过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等。

  他说:“杭州峰会将进一步聚焦应对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的突出风险,聚焦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金融市场的共同行动,凝聚二十国集团成员共识,对外传递二十国集团团结一致的积极信号。”

  中国作为主席国,首次把绿色金融议题引入二十国集团议程,创建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

  易纲介绍,金融部门改革仍将是杭州峰会的重要议题,将就建立开放和稳健的金融体系,建立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发展普惠金融形成重要成果。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6/n464420321.shtml report 2030 20天后的9月4日~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五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十余场活动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