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廖英强:汇改一周年 人民币贬值预期大幅削弱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2015年的8月11日,中国央行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次性下调1000点,突然贬值1.9%,创下历史记录的同时,启动了汇率改革。一年来,人民币汇率从汇改前美元兑人民币6.2097起步,最低跌破6.7,贬值幅度接近8%。

  在汇改一周年之际,近期中国央行指出,一年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经受住了外部冲击的考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人民币汇率改革取得了初步成绩,但是前路漫漫,任重道远。人民币在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以及吸引资本流入方面,还面临着诸多压力,等待市场的检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过去一年人民币的弱势,全球市场主体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下降,这导致在国际支付、结算市场上人民币的交易占比从2.7%下降到1.72%,降幅非常明显。

  复盘过去一年内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举措和波动的走势,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和走势还会持续,这是一个中长期的趋势。当前能对这一趋势产生短期影响的因素仍然存在,那就是G20峰会、人民币加入SDR等事件。

  著名财经评论员廖英强分析说,G20峰会是展示大国风范的重要机遇,国家实力转化成经济效果,首当其冲就是为人民币提供强势的动力。中国GDP占世界的比例已从13%上升到14%,未来有望突破20%,这是人民币走强的一个经济基础。G20峰会,可能给政商领袖一个考察和投资中国的机遇,使得他们对人民币资产予以配置。

  去年10月,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确定今年10月将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也就是成为储备货币。加入SDR,意味着更多的国家将储备人民币,这一方面预计有2.7万亿元人民币的需求,储备需求的短时释放,有望使人民币走强。

  国际资本的去处,其中之一就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因为当前中国的存款利率水平2.7%,强于诸多发达经济体零利率和负利率的水平。中心城市的房价一直稳中有升,相对欧美国家也处在有利地位。股票价格处在低位,有利于布局。近期中长期国债利率的下降,体现了资本包括国际资本已开始追捧这方面的人民币资产,QFII也一直在悄悄加仓。

  廖英强进一步指出,美元兑换离岸人民币3个月期权逆转利率(Risk Reversal)显示,“8.11”汇率改革时一度由1%抽升至4.5%,升幅惊人。而且,人民币3个月引伸波幅也跌至不足5%,属于2015年11月以来最低,反映人民币大幅贬值和波动的预期在全面减弱。

  今年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255,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275个基点,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并创6月23日以来最大涨幅,上述行情也印证了贬值预期在减弱这一事实。

  (廖英强:财经评论家,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金融学院客座教授,2012年-2016年任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频道节目主持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8/16/c_129233983.htm report 1332 2015年的8月11日,中国央行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次性下调1000点,突然贬值1.9%,创下历史记录的同时,启动了汇率改革。一年来,人民币汇率从汇改前美元兑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