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商基金周海栋:下半年看好医药、航空等板块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 手机看新闻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6日讯,华商基金基金经理周海栋表示,下半年是季报、中报的密集期,具体到板块来看,周海栋比较重视的板块是医药、医疗、航空和计算机、传媒。计算机和传媒,会关注业绩增速比较确定、研究比较细的方向。

  (一)对上半年市场的理解

  从2015年6月开始,进入股灾1.0、2.0、3.0时期,到今年1月底、2月初,整个半年时间,相当于是处于股灾的1.0、2.0、3.0的过程中。

  周海栋表示,其实从后股灾时间来看,A股走的是结构性的牛市。这和股灾之后,大家的感觉其实不是特别一致。经历三次股灾之后,市场情绪处于低迷的状态,大家对风险的看法也比较的敏感,整个市场情绪处于相对比较低的状态。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从今年1月之后,整个市场走的是结构性牛市。出现了几种机会:

  1、周期拐点类,养殖、部分有色、部分白酒、煤炭、黄金属于这一类。

  2、政策驱动的预期行业景气,像新能源汽车、半导体。

  3、价值成长,也带有一点拐点性质,像部分家电、白酒、家具类似的行业,创新高的也很多。

  4、市场恐慌情况下的逆向交易机会。

  上半年,从1月之后,2638见底之后,有大量的基金会走出30%到40%的收益。其实我们看到,后股灾时代,市场走了一个结构性的牛市。如果回过头去,会是怎样的投资方法?是什么样的交易方式更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在整个过程中,刚才说的四种机会,投机性质相对强一些、博弈性强一些。今年上半年的市场策略报告也好,大家的讨论也好,基本上都会看到,博弈性的一些语言会比较多,好多策略分析员,包括上半年大家讨论比较多的、比较火的分析员,量化的分析、技术分析也会多一些。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传统的策略分析、传统的研究、价值投资,在今年上半年很难抓住这几种投资机会。因为传统的价值投资,更多是基于经济周期的变化、基于所谓“美林时钟”的逻辑,传统的价值投资,更多是基于企业的成长、行业的成长。今年上半年,扩张到最近几年来,经济周期的变化相对比较缓慢,是由于政府托底的下行周期。这样的情况下,经济周期的波动十分缓慢。现在的流动性比较宽裕,整个市场实际波动比较小,更多的波动存在于投资者的心里。投资者心里预期变化,导致市场的变化。整个投资,你去分析实际的经济变化,然后寻找投资机会会变得比较困难,分析投资者心里的波动去寻找这种投资机会,可能会有一些收获。今年上半年我们抓住这四种投资性机会,主要用的投资方法就是要做博弈、做交易、做技术分析类的投资方式。

  (二)展望下半年

  上半年的四个机会,在下半年会不会有?

  1、周期拐点的机会,周海栋觉得可能比较少一点。但是不排除还可以寻找一些细分子行业的机会,周期拐点,不是真的指望煤炭、钢铁这些东西可以挣多少钱,更多的时候是博弈或者是政策驱动的逻辑在做。它涨起来的机会相对比较小一些。由于更多的是供给受限导致的价格上涨,价格上涨的空间也比较有限。这个机会在下半年,在目前来看也不会太大。

  2、政策驱动的事件,或者政策驱动的投资策略,这样的主题比较适合上半年。因为上半年相对来说是业绩的真空期,这样的投资策略比较容易碰到,不太会碰到利空。下半年,季报、中报的业绩密集期,事件驱动的投资策略不太愿意碰到利空,但往往这样一类股票,业绩一般都是不太好的。所以,下半年业绩密集期,这一类的机会也是有限的。

  3、所谓恐慌的逆向交易的机会。整个市场当中有大量的人,包括有很多私募的朋友,很多人都在等待恐慌的逆向交易的机会。很多人看到2300、2500,这样的看法本身蕴含的逻辑,大家还是在等待风险事件爆发,寻找逆向交易恐慌的机会。我们看到,在上半年,即便出现英国脱欧等事件,都没有形成大幅下跌,让大家有恐慌的机会。之前的三次股灾,提前预支了大量的风险。现在大家觉得往后的风险事件,相对来说也比较充分。这种情况下,我不能说一定不会产生恐慌的逆向交易的机会,但这个机会有可能不像大家想像的那么大。

  4、价值成长的机会,也是周海栋下半年会比较重视的机会。下半年是季报、中报的密集期,从事件驱动的方法来看,这个策略也会是比较好的方向。下半年,周海栋觉得这么几类也许还可以找到一些机会方向。

  除了延续上半年四个机会的思路,进一步分析,我们看看下半年有没有新的变化,导致有可能会得到新的投资方向。现在其实有一些新的变化,但现在不是很明显

  1、国家的利率在不断的创新低。而且,大家对利率的下限还会继续往下看。

  2、经济下滑的速度相比前几年不断放缓。2010、2011年,经济的下滑速度,到今年为止,不能说现在一定是企稳后面会回升,但可以大概率判断的一点,下滑的速度放缓了,所谓的“二阶导数”变小了,这一点在香港市场表现比较明显。香港市场对经济数据会比较敏感,今年我们看到,到今天为止,香港市场的国企指数也好、恒生指数也好,恒生指数转正了,国企指数也不怎么跌了。整个香港市场,或者说老外对中国经济下滑的预期,也是在缓和的。

  这两个是相对上半年的两个新变化,在这样的变化下,有可能我们对价值股,对银行,有可能需要进行重新评估。经济的企稳,包括工业品价格的提升、银行坏账产生的速度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变化。所以会对大的价值股有好的变化。如果说整个经济企稳的态势可以持续,对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回升也有比较好的影响。经济持续企稳,到大家对市场风险偏好产生影响,后续成长股的机会大于前面说的四种机会。后面,周海栋会密切关注这两个。如果经济企稳,可能更多机会来自于成长股。整体成长股的行情比较低迷,计算机、传媒为代表,今年年初以来跌幅在30%多。但从估值来看,也已经到了历史相对比较中枢,中偏低的位置。如果风险偏好回复,他们的行业趋势也好,公司本身的质地也好,许多都是非常不错的。

  具体到板块来看,周海栋比较重视的板块是医药、医疗、航空和计算机、传媒。计算机和传媒,会关注业绩增速比较确定、研究比较细的方向。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6/0816/200000456724.shtml report 2674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6日讯,华商基金基金经理周海栋表示,下半年是季报、中报的密集期,具体到板块来看,周海栋比较重视的板块是医药、医疗、航空和计算机、传媒。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