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专家:一二线城市可先行先试“房屋空置费”

华尔街见闻 阅读(0) 评论()

  

  日前关于房产税的话题再度升温。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近日撰文指出,目前推出房产税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中国政府也许可以从空置费,个税,遗产税等多种方式入手,逐渐建立针对住户部门的有效的税收征管,建议一二线城市的房屋空置费可先行先试。处理中国楼市泡沫的重心并不在价格,而在缓解贫富不均,虚实脱节。

  

  推出房产税? 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

  房地产税政策目标究竟是什么?如果是为去库存,那么大约5年内房地产税制急剧改变的条件很难具备。如果是为努力平抑房价,那么几乎任何直指房价的政策都可能是缘木求鱼的。

  如果是为去库存,那么大约5年内房地产税制急剧改变的条件很难具备。如果是为努力平抑房价,那么几乎任何直指房价的政策都可能是缘木求鱼的。

  中国高房价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一是支撑大城市高房价的是 不断流入的人才和财富,原因在于大城市和小城镇之间,就业、科技、教育、医疗等环境差异过大,根源则在于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迟缓。

  二是中国房价中, 地价和税费含量过高,建安和人工成本已不是关键。2005年以来房地产很大程度上支撑着地方财政。

  三是持续廉价货币冲击下,在实体经济盈利艰难、科技创新步履蹒跚时, 大量流动性持续涌入地产

  四是中国确实在经历快速城市化进程, 人口的迁徙和集中推动了城市核心区房价。

  房价是诸因之果,在加剧中国的贫富分化和底层不满,房地产税若在去库存未有起色时登台,其作用很可能是制造更多问题,而非解决问题。

  

  一二线城市房屋空置费可先行先试

  中国楼市多年高温有其巨大贡献也带来诸多害处,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加剧了贫富分化。简言之,就是富愈富,穷愈穷;富人纳税少,地方政府难。缓解甚至根治这些问题,可从四方面入手。

  一是房屋空置费。开征房地产税必然是期望提高房屋持有环节的税费,避免富裕阶层购置大量住宅占据过多公共资源。因此可以考虑以水电燃气收费部门为抓手,以房屋物业管理部门为帮手,制定如何认定空置房的标准,并对空置房征费,拒绝缴费者可能会在未来空置房交易过户时遭遇惩罚。建议一二线城市的房屋空置费可先行先试。

  二是减少现金使用,改善个税的源泉征缴。中国至今仍是大量使用纸币现金的国家,基于现金收支为主的住户部门必然使个税征管沦为事实上的不可能。其对滋生腐败,对巨富阶层几乎不缴纳累进制个税有直接影响,也使商品房成为较好的洗钱载体。中国政府始终有必要持续减少流通中纸币现金,使住户部门收支基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这是央行和财政长期忽略却事关重大的基础工作。个税源泉征缴将为政府提供可持续的税收来源。

  三是尝试开征遗产税。房地产税即便开征也是地税,中央出意见地方出细则为宜,如果真的将该项权力落实到地方,地方可能会十分谨慎,毕竟中国普通家庭几乎60%的财产为房产,该税意味着对中国住户部门重大的财富再分配。而遗产税是国税,仅涉及代际之间的财富分配,在确定合理的免征额之后开征难度较小。

  四是在库存巨大,去化迟缓的三四线城市, 地方政府可试行“房票”制,为留住人才,财富和加速去化创造条件。

  

  处理中国楼市泡沫的重心在缓解贫富不均

  钟伟指出,在中国,房地产税终究是要向业主开征的,但当下可能不是适宜时机。中国的楼市繁荣并非孤立,而是全球资产价格泡沫的一部分。考虑到弱增长,宽货币和低通缩仍会延续,因此直奔房价而去的房地产政策似乎并不是在解决问题,而是使问题更棘手。次贷危机至今的怪象提醒我们,经济危机的根源始终是贫富分化加剧,金融吞噬实体和创新创业羸弱。

  因此,处理中国楼市泡沫的重心并不在价格,而在缓解贫富不均,虚实脱节。中国政府也许可以从空置费,个税,遗产税等多种方式入手,逐渐建立针对住户部门的有效的税收征管。如果急推房地产税,可能打乱目前中国内部的脆弱平衡,引发复杂问题,并将加剧财富外逃和汇率波动。

  请回复 授权 查看转载须知,否则一律举报。

  广告投放QQ:1814385214 投稿:tg@wallstreetcn.com

  喜欢就转发和点

  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6/n464548900.shtml report 2605 日前关于房产税的话题再度升温。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近日撰文指出,目前推出房产税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中国政府也许可以从空置费,个税,遗产税等多种方式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