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洋快餐巨头在华遭遇冷冻期 恐被国产快餐超越

  1987年,肯德基在天安门开店。作为80后对洋快餐的记忆,麦当劳和肯德基无疑是最最清晰的。然后在国内餐饮市场的发展浪潮中,这两家快餐巨头却过的没有那么幸福。

  2016年年初,就有消息曝出,称麦当劳将出售中国运营权,包括国内餐饮巨头全聚德、奶业巨头三元和首旅集团纷纷成为潜在交易对象。

  几乎同月,肯德基方面也传出消息。肯德基母公司百胜出售中国业务的计划陷入停滞,因为始终无法与交易对象在价格方面打成一致。肯德基早在2015年就计划分拆中国区业务,百胜中国将成为特许加盟商经营肯德基中国业务,其母公司向百胜中国收取特许权使用费。

  两家巨头出售中国区业务的消息不胫而走,难道在华称霸十余年的两大快餐巨头打算退出中国市场了吗?

  2012年是麦当劳和肯德基在华计划逆转的一年,两大餐饮巨头净利润双双陷入泥沼,无奈开始动手出售中国业务。

  数据显示,百胜2012年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为68.98亿美元。而2015年的收入数字仅仅只有69.09亿美元,三年间的增长数据几乎聊胜于无。当然,麦当劳方面也好不到哪里去。根据北京麦当劳财报数据显示,2011年该公司营收约22.47亿。而2015年公司的营业收入虽然增长到28.27亿,但其中利润却仅有1352万。

  据彭博社8月报道,分析人士开始感叹两大巨头早已辉煌不在。中国餐饮行业以洋快餐为主导的格局已经改变,两家企业对快餐行业的绝对主导地位也不复存在。

  负面缠身,无疑也是拉扯两家企业在华前进的牵绊之一。从苏丹红到激素门,中国消费者一次一次被抛弃,这使得他们对麦当劳和肯德基的热爱变得不再那么忠诚。

  就在麦当劳身陷泥沼的同时,又在全球爆发了抗生素事件,更可怕的是,这次麦当劳的表态依然对国内消费者不管不顾。很多业内人士认为,麦当劳正在复制宜家在中国犯下的大错。

  近日,麦当劳宣布,2017年美国市场将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对于中国市场使用抗生素的情况,麦当劳表示在动物治病过程中使用抗生素是必须的。麦当劳要求中国供应商对于抗生素的使用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

  对于这个回应,很多国内专家早有质疑。很多人提到,洋快餐在对于停用抗生素养殖肉类问题上存在两套标准的嫌疑。那么抗生素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复旦大学教授厉曙光先生就曾表示:人类摄入抗生素是为了防止疾病,一旦食物中再次摄入抗生素,就会造成抗生素超标。抗生素超标会使人类产生耐药性,那么将出现超级细菌,也就是说任何人用抗生素对它都没有作用。

  “麦当劳在中国与美国使用两套标准,虽然受到消费者的指责,但只要符合中国的标准,也很难说其违法。”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文章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证券日报原创而成。)

business.sohu.com true 易读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7/n464573965.shtml report 1854 1987年,肯德基在天安门开店。作为80后对洋快餐的记忆,麦当劳和肯德基无疑是最最清晰的。然后在国内餐饮市场的发展浪潮中,这两家快餐巨头却过的没有那么幸福。20
最后修改于2016-08-17 21:44:01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