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里约奥运无穷洪荒之力,多产业掘金奥运经济盛宴

  订阅“金融那些事”,拨开金融迷雾!

  奥运会无疑是目前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体育盛事,根据福布斯公布的2015年体育赛事价值排行榜,夏季奥运会品牌价值3.48亿美元,冬季奥运会价值2.85亿美元,分列排行榜的二、三位,奥运会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政治影响力、文化感染力和经济推动作用是难以取代的。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不仅给北京市的体育产业增加了154亿元的价值,更是直接提升了0.58%的GDP。截至2009年3月15日,北京奥组委计算的奥运会(含残奥会)直接收入为213.63亿元。奥运会的商机如此巨大,让我们来看一看今年奥运会这块“大蛋糕”谁能来分享。

  VR/8K等智能技术:打造高科技运动体育盛宴

  虚拟现实(VR)技术史上首次运用在奥运会上进行转播,成为本届里约奥运会一大看点。美国NBC广播公司将提供虚拟现实播报节目,并发布共计 85 小时时长的 VR 精彩集锦,包括男篮、田径、体操、拳击、沙滩排球、击剑和跳水。此外,NBC 将在本届奥运将试水分辨率 8K 的视频转播,通过其 APP 传送长达 7000 小时的赛事直播,成为“直播时长史上之最”。体育比赛观看需要较强的现场感,借助 VR技术将大幅超越电视观看比赛的体验。

  AR/VR板块在二级市场沉寂多时,里约奥运或将成为《口袋妖怪GO》后对板块的又一次提振,德勤全球预测虚拟现实(VR)将在2016年首次达到10亿美元规模,其中7亿美元为硬件销售。作为全球顶级的体育IP,奥运会也势必会成为VR直播的第一次“大阅兵”,预估VR头显设备出货量将增加,相关概念股也会随着奥运会的推进有所增涨,VR直播产业将迎来井喷。

体育传媒:新媒体抢滩奥运超级 IP

  奥运会强大的影响力吸引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奥运 IP 开发市场。例如腾讯在里约前线的报道团队超过100 人(央视2012伦敦奥运前斱团队含主持人、记者、评论员在内约100人)获得冠军独家访谈的资源;网易签约中国跳水队成为“梦之队”独家云联网合作媒体;新浪成为中国女排、举重、摔跤、柔道、击剑、自行车、马术、铁人三项、现代五项等 9 支国家队的独家云联网赞助商。

  随着社群圈层化演进,各兴趣圈层用户对奥运的关注点各不相同。无论是田径、游泳等传统基础项目,还是足球、篮球这样的对抗性赛事,都有其对应的粉丝群体,不同类型项目用户关注呈现均匀化、多元化的态势。此外,运动员明星化的趋势也使得媒体和观众仍关注赛事本身朝泛娱乐化的趋势不断发展。在新浪微博平台上,最受关注的前 10 名运动员中有 4 位(孙杨、宁泽涛、叶诗文、郭艾伦)是 90 后体育明星。社交化、年轻化和娱乐化将成为互联网体育巨头们的共同选择。

  

  体育旅游:里约奥运释放南美旅游需求

  奥运会同样为体育旅游市场带来巨大红利。里约奥运及8、9月期间预计将有近200万名游客和1万名运动员前往里约,为里约州旅游业带来26.8亿雷亚尔收入。从我国市场来看,以往体育旅游首选地主要是欧洲和北美,此次“奥运 IP+南美旅游”的稀缺搭配有助于释放我国南美旅游潜在需求。根据里约奥运中国票务代理商凯撒旅游统计,目前国内已签下了数千笔观赛订单,今年 8 月赴巴西的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望上涨 10 倍。

  

  2015 年我国体育旅游实际完成投资 791 亿元,同比增长 71.9%。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体育旅游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 年我国体育旅游市场规模将近 2065 亿元,占 2015年国内旅游收入的 6%,进低于収达国家 25%的比例。如果未来体育旅游占旅游业比重达到 25%,按旅游产业总值达到 4 万亿计算,则未来我国体育旅游的规模可达 1 万亿。同时根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数据,当整体的旅游产业的增长额在 2%-3%左右浮动时,体育旅游增长率能达到每年 14%。

体育用品:品牌企业借助奥运打开市场

  拥有自主体育品牌、开拓海外市场、不断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体育品牌将显著受益。与奥组委、奥委会、代表队、运动项目队合作紧密开展商务合作各大品牌,例如 361°、安踏、李宁、匹克等,将显著受益于奥运对体育用品市场需求的释放。奥运会对体育用品行业的刺激作用在于促进民众对体育项目的热情,并提升对优质产品的需求。随着中国未来将举办 2019 年篮球世界杯、2022年冬奥会、2022 年亚运会等众多大规模国际体育赛事,体育用品企业有望借助众多顶级赛事打开市场。

  

  以 361°为例,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受里约奥运的影响,公司 2016 年一季度海外扩张店数超过 1000 家,预期 2016 年公司的海外业务将有显著改善。

  

  随着政策松绑促进体育产业市场化发展,我国体育消费需求将迎来大发展。近年来,随着体育领域“去监管化”政策红利不断推出,以及国家积极鼓励“全民健身”的导向,我国体育人口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国务院 2014 年出台的 46号文明确提出到 2025 年实现 5 万亿体育市场总规模的目标,体育用品产业迎来爆发已成定局。

  

  奥运会作为全球顶级赛事,社会关注度和吸引力极高,随着政策松绑促进体育产业市场化,我国体育消费需求将迎来大发展,VR等智能技术、体育传媒、体育旅游、体育用品等众多相关产业将直接受益。

  (内容整理自:平安证券 王琳、信达证券;封面图片转载于:译言东西文库)

  关于版权:金融那些事分享金融相关的要闻、干货。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后台联系我们删除或附上报酬。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7/n464590115.shtml report 4041 订阅“金融那些事”,拨开金融迷雾!奥运会无疑是目前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体育盛事,根据福布斯公布的2015年体育赛事价值排行榜,夏季奥运会品牌价值3.48亿美元,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