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方谈欧盟钢铁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必要时将“兵来将挡”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 石岩)针对今年以来欧盟在钢铁贸易方面频频出台的保护措施,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此间表示,必要时中方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沈丹阳是在当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回应的。本月4日商务部发表声明,对欧盟作出的钢铁反倾销决定“表示遗憾”。有舆论称,在全球钢铁产能普遍过剩的情况下,中欧新一轮的贸易战一触即发。

  “不能说中国与欧盟之间已经或者即将爆发新一轮贸易战,我们不赞成这个说法。”对于有关“贸易战”的论调,沈丹阳指出,对欧盟近期在钢铁领域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中方“表示高度关注和担忧”。

  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很遗憾地看到”欧盟在保护主义势力的呼吁下,针对中国多种钢铁产品实施了贸易救济措施,采取了一系列不公平、不合理甚至违反国际规则的做法。欧盟在钢铁贸易方面的政策趋紧、手段趋严、案件频发,保护主义倾向突出。

  “有必要提醒大家的是,中国钢铁产品在欧盟市场上的份额不足5%,不会对欧盟钢铁产业造成严重冲击。”沈丹阳说,“当前欧洲钢铁困境的根源在哪里?很多专家和有识之士已经分析得很清楚,欧洲钢铁困境的根源不在贸易上,而是经济增长乏力造成的。如果看不到欧盟钢铁困境的根源是增长问题,而采取贸易保护、限制市场公平竞争等错误做法,将会使欧盟迷失钢铁业发展的方向,找不到正确的应对途径。”

  有鉴于此,沈丹阳称,中方希望欧盟理性分析、客观看待当前钢铁产业问题,多从正面引导舆论,审慎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和采取贸易限制措施,而不是动辄释放贸易保护信号,煽动贸易保护主义情绪。

  “还需要指出的是,中欧之间钢铁贸易是互惠互利的。”沈丹阳说。他指出,中国的钢铁市场是开放的,中国每年也从欧盟进口大量钢铁产品。中国出口的钢铁产品有利于欧盟在困难时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也给消费者和部分企业带来了实际利益,增强了欧盟下游行业的全球竞争力。此外,在中国钢铁业的发展中,欧盟受益巨大,中国大部分的钢铁设备都从欧盟进口。

  “因而中欧在钢铁领域有广阔的合作潜力和空间,我们愿意与欧盟加强沟通与合作,妥善解决当前钢铁产业面临的问题。”沈丹阳说。

  沈丹阳表示,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审慎、克制、规范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各种贸易措施应当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公平、公正、透明地实施。中方希望欧盟严格遵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充分保障中国企业抗辩权利。中方主张通过磋商交流、业界合作等方式化解摩擦,实现互利共赢。通过业界交流磋商化解贸易摩擦已经有过成功先例。

  “当然,光有良好愿望是不够的,必要时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们将利用法律手段,切实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沈丹阳说。

  作者:石岩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8-17/7975633.shtml report 1295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石岩)针对今年以来欧盟在钢铁贸易方面频频出台的保护措施,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此间表示,必要时中方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