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医疗行业成长空间大,主题基金迎来配置良机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 手机看新闻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7日讯,在蓝筹股持续上涨,资金做多情绪回升后,市场热点开始扩散。8月16日在地产板块震荡回落的同时,大健康、细胞精准医疗行业接棒领涨,行业指数涨幅超过2%,在各行业中名列前茅,跑赢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

  从历史数据看,跑赢大盘是医疗行业常态。wind截至8月10日的统计数据显示,中证医疗指数最近3个月涨幅为10.76%,同期沪深300和上证综指涨幅为5.79%和6.59%。从中长期看,中证医疗指数近3年与近5年的累计收益率同样大幅领先。截至8月10日,中证医疗指数最近三年的涨幅为97.52%,同期沪深300和上证综指的涨幅为41.88%和47.10%;最近五年,中证医疗指数上涨121.98%,大幅超越沪深300指数15.91%和上证指数19.50%的涨幅。

  跟踪中证医疗指数的主题基金今年也获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海通证券截至8月12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基金(502056)最近一个季度的收益率达到12.95%,同期所有复制指数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9.43%。

  这种短期表现抢眼和中长期长跑兼备的能力,源自中证医疗指数成份股的构成特点。中证医疗指数成份股集中度高,前十大权重股合计占比超过48%,最大的两个子行业为医疗器械与医疗服务,二者权重合计占比90%,覆盖了乐普医疗、达安基金、迪安诊断等具有精准医疗概念的公司。

  从政策角度看,医疗行业发展方向明确。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16-2020年)》,指导各地加强“十三五”期间医疗机构设置管理。太平洋证券研究员认为,该政策明确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功能定位,积极支持慢性病医疗机构,发展建立健全医疗急救网络,鼓励社会办医等规划。特别是取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和地点的限制,给很多地区的民营医疗机构建设进行政策松绑,社会办医空间进一步提升。

  从行业基本面看,医疗行业盈利能力强,景气度不断提高。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中证医疗指数成份股销售的毛利率与净利率分别达到37.19%和12.38%,处于全市场领先水平。

  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副总经理、广发医疗指数基金经理罗国庆认为,目前中国医疗卫生总支出占GDP的比例略高于5%,与发达国家仍有近一倍的差距,提升空间较大。在政策扶持和人口老龄化的大环境下,医药行业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近年来国家明确扶持国产医疗设备,医疗器械的国产化替代与医疗服务的持续改善将为行业带来广阔前景。

  政策面明确、基本面优良、指数权重集中的三大特点,使得中证医疗指数体现出明显的高收益、高波动特征,自2004年底至2016年8月10日,该指数累计收益率接近776.36%,同期上证综指收益率仅为137%。在此期间,中证医疗指数年化收益率和年化波动率分别达到20.67%和37.25%,二者均大幅领先同期上涨综指。值得一提的是,中证医疗指数夏普比率为4.16%,表明投资者每承担一单位风险所要能获取的收益率较高。

  第三方研究机构指出,中证医疗指数成份股的行业纯度非常高,成份股公司的驱动因素高度一致,因而中证医疗指数表现出高波动特性,非常适合有经验的投资者进行波段操作。借助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基金(502056),可以分享中证医疗行业平均收益率,获得中长期收益,利用医疗B(502058)杠杆份额,可以在行业出现催化因素时,获得板块短期快速上涨的收益。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6/0817/200000456742.shtml report 1567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7日讯,在蓝筹股持续上涨,资金做多情绪回升后,市场热点开始扩散。8月16日在地产板块震荡回落的同时,大健康、细胞精准医疗行业接棒领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