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军工资产证券化提速:这些股该加仓了!

点击标题下「股票观察」可快速关注

  推荐关注:新三板联盟,微信号:neeqcn(长按复制)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涉及众多行业,在一系列国家级别战略中,国防军工作为重要一环,军民融合发展、航天强国、海洋强国等细分领域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相关概念股也在资本市场上反复做强。在大盘持续震荡过程中,上述获得政策力挺的行业值得关注。

  >>>>

  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央军委之前颁发《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完成军改目标,强调更加注重军民融合,提出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未来5年,军队主要领域发展指标要取得较大突破,关键作战能力要实现大幅跃升,整体发展布局得到明显优化。规划纲要发布给广大的军转民、民参军的企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二级市场带来了广泛的想象空间,相关概念股有望受益。

  从改革层面来看,军民融合不是简单的“民参军”,而是全要素的融合,其中重要一环是资本的融合。资产证券化将有可能成为各个军工集团的政治任务,推进速度会不断加快。国防工业自身的改革推进力度会不断加大,研究院所改革相关政策将很快落地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这也是改革的核心,将超过市场预期。掣肘国防工业效益最好、人力资源最密集、发展前途最光明的研究院所资产证券化的障碍将一扫而光,军工长期大牛市的第一大逻辑大幅度加强。

  随着军民融合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续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军民融合的法律体系加速推进,看好民参军公司在军民融合中的投资机会。广发证券分析师胡正洋指出,军工行业持续稳定增长+民参军的渗透率持续提升+订单增长带来业 绩爆发+外延式并购及产业整合加深,民参军行业进入发展新时期。

  有券商机构认为,2016年是军民融合大年,中长期来看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军民融合概念股,四创电子(600990)、特发信息(000070)、凤凰光学、国睿科技(600562)、海特高新、银河电子(002519)、新研股份(300159)、高德红外(002414)等。

  >>>>

  潜力股精选

  高德红外 (002414)

  考虑公司在制冷型红外探测器从0-1的突破及军工、民品领域对探测器的需求情况,2016年将是公司业绩“开花结果”的元年。海通证券(600837)分析师徐志国指出,公司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7.38亿元。项目达产后,将推进红外系统的国产化进程,推动公司在综合光电系统及完整精确打击武器系统的产业转型。此外,公司将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员工持股显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利于充分激发管理层及普通员工积极性。考虑红外领域在军工及民品领域的替代空间及公司在该领域的稀缺性,上调至“买入”评级。

  四创电子 (600990)

  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雷达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母公司中电科38研究所主要从事军事雷达电子和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是我国军民用雷达研制生产的重要基地。海通证券分析师徐志国表示,据公司2016年3月重组预案,公司拟发行股份收购博微长安。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全面进入军用雷达领域,军民融合、协同发展效应将进一步凸显。博微长安雷达产品工作稳定可靠,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市场占有率排名前列。交易完成后公司在雷达装备领域丰富产品线业务布局进一步完善,行业竞争力有效提升。

  银河电子 (002519)

  公司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子公司福建骏鹏、洛阳嘉盛业绩超承诺,公司有望持续超额完成业绩承诺。中金公司分析师王宇飞指出,公司传统业务保持稳定,军工业务快速增长。传统机顶盒业务2015年净利润约为7000万元,预计未来两年将保持稳定;同智机电2015年超额56%完成业绩承诺,军工业务净利润约1.21亿元,预计未来两年将保持30%左右复合增速。公司军工智能机电业务和新能源汽车业务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突出,有望持续超额完成业绩承诺,且与可比公司相比估值较低。

  国睿科技 (600562)

  公司背靠亚洲雷达龙头中电科十四所,是其机载、舰载雷达器件的主要供应商。国内气象雷达需求稳定,公司市场占有率居前,并实现由设备向系统集成的跨越式转型;空管雷达业务依托国产化替代与通航发展。预计两者订单增速将保持在30%以上。微波组件未来五年将快速增长。方正证券(601901)分析师韩振国表示,公司作为十四所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十四所资产整体上市平台。十四所2014年营业收入超过130亿,净利润超过10亿。随着军工科研院所改制配套政策的不断出台,改革预期逐渐浓厚,军工资产证券化的步伐也逐渐加快。

  >>>>

  航空航天:具备三核心驱动力

  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具有长期增长题材,在业内人士看来,航空航天产业主要受益于多项利好政策,其中包括中国制造2025规划、低空空域管制的放开、“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国企改革。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在本土市场及出口市场均享有长期增长空间。同时,航天军工产业接下来几年也将见到并购潮所带来的股价上涨机会。

  可以看到,今年中国航天将实施多项重大创新任务,战略布局“空天一体化观测系统”。 中航证券分析师李欣指出,目前我国空天技术发展迅速,北斗系统已实现亚太地区服务能力,在对地观测数据获取的能力、数量和覆盖面上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北斗系统的顺利建设,为我国“空天一体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北斗与航空等其他领域的协同合作,将有巨大的产业空间。未来5到10年,我国将加速推进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航天重大项目实施,力争在空间科学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

  航空航天产业涉及细分领域众多,在业内人士看来迈向国际化的卫星导航产业最值得关注。有券商分析师表示,随着我国航天产业的飞速发展,近年来,在国家层面的驱动下,我国与其他国家在航天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多。未来我国与第三世界国家间航天领域,尤其是卫星领域的交流将越来越频繁,因而卫星相关产业链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卫星研制和卫星应用及卫星制造相关的配套产业将受益。

  对于航空航天产业来说,主要有三大核心驱动力。需求点和释放的节点、资产整合的厚度和进程、特殊事件。中长期来看,航空航天受益政策面的支持,以及市场需求的增加,市场关注度有望持续提升。个股方面,建议关注中国卫星(600118)、振芯科技(300101)、北斗星通(002151)、航天动力(600343)、航天长峰(600855)、航天科技等相关概念股。

  >>>>

  潜力股精选

  中国卫星 (600118)

  “十三五”期间,公司将在继续确保完成各类型号卫星研制任务的同时加强总体及专业技术建设,提升系统设计与验证能力;在卫星应用领域,重点发展高精度导航终端、卫星通信应用系统、遥感数据处理系统等关键技术,形成覆盖广域市场的、与天地资源相呼应的产品体系,提供空间信息系统建设及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有分析指出,公司作为国内小、微卫星龙头,有望在“十三五”期间迎来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此外,公司作为五院卫星研制和应用业务的重要上市平台,未来有望注入其优质资产,受益于其整合。

  北斗星通 (002151)

  公司得益于北斗导航系统全球化进程加速,基础产品市场需求放量,公司通过并购,强化了基础产品市场中的技术和销售优势。2020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实现全球覆盖,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产业整合大势所趋。中航证券分析师李欣指出,公司通过并购佳利电子、华信天线和银河微波,成功涉足高精度导航定位天线和微波通讯领域。未来,公司基于“北斗+”的发展趋势,势必会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加大投入,相关的资产整合值得期待。未来标的公司的业绩承诺,也有助于公司盈利稳定增长。

  航天动力 (600343)

  公司是航天科技集团下属航天六院培育的民品上市公司。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贺国文指出,航天科技集团已经明确提出,要在十三五期间将资产证券化率由15%提高至45%。六院十三五规划提出,将在资产证券化领域取得突出成果,实现整体上市。认为,航空和船舶发动机资产整合之后,航天科技集团的航天发动机类资产也存在强烈的整合预期,有望在集团内部率先推进证券化。围绕“长征九号”重型火箭的立项,预计六院将在资产整合和载体建设上快速推进,航天动力作为六院的唯一上市平台将承担更重要的使命。

  航天科技 (000901)

  公司将受益于军工行业科研院所改制,未来资产注入空间很大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航天科工集团,大股东是航天科工三院。行业人士指出,三院下属事业单位中有10个大型研究所,收入和盈利规模很大,是三院的核心资产,未来在科研院所改制的背景及政策支持下,研究所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的可能性较大。此外,三院的企业单位中仍有相当优良资产尚在上市公司体外。三院的营收、利润都达上市公司的15倍以上。公司作为三院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是三院重要的军民融合平台,未来获得三院资产注入的空间仍然巨大。

  >>>>

  海工装备:从制造大国向强国迈进

  作为《中国制造2025》中的重要一部分,海工装备发展开始明显加速。可以看到,《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指出,经过新世纪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主要的造船大国,具备了较强国际竞争力。未来10-20年我国船舶工业将进入全面做强的新阶段。高层战略指引和财政及政策支持有望助力中国高技术船舶行业在2025年前达到世界一线水平。

  海洋工程装备属于“中国制造业2025规划”重点支持的十个领域之一。从产业角度来看,中国海工装备在海外影响力逐步扩大,合作更为频繁。受益于海工装备走出去战略的中集集团(000039)、海油工程(600583)值得投资者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本市场上,机构对海工装备中的海军装备明显关注度更高。有分析人士指出,十三五期间,海军各型战舰即军辅船建造将继续加速,配套航空、电子等各型装备研制生产企业均将从中受益。海空装备建设将在未来两年逐步进入高潮,中长期来看海工装备是兼具主题性和成长性的投资机会。

  可以看到,我国海军舰船装备列装建设速度明显加快,多艘海军舰船入列,新航母预计将于2020年交付。东吴证券(601555)分析师陈显 帆保守预计到2020年中国共建成2个航母战斗群,则未来5年年均至少可为军船行业贡献250亿收入,若满足多海域作战,建成3-6个航母战斗群则年均可为军船行业贡献370-750亿收入,利好海军产业链。建议超配海军装备产业链。重点推荐舰艇制造商中船防务(600685)和中国重工(601989),以及弹性标的三力士(002224)

  >>>>

  潜力股精选

  海油工程 (600583)

  公司加强了与巴西国油、墨西哥国油、道达尔、埃克森美孚等国际能源公司的交流合作,结合低油下能源公司的需求,进一步推介公司低成本总包竞争优质优势,目前重点跟踪沙特、印尼、北海和非洲项目,争取近期取得新的突破,国内则密切关注渤中、蓬莱等区域相关项目。广发证券分析师罗立波指出,低油价对于油气产业是巨大的挑战,也是改革的良好契机。公司自身在能力建设、国际合作方面做了充分准备,未来国内油气改革启动,也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考虑到公司作业能力提升和国际市场开拓取得持续进展,给予“买入”评级。

  中船防务 (600685)

  公司去年成功收购黄浦文冲开始向涉足军船业务,集团目前非上市的核心防务资产还包括江南造船集团、沪东中华造船集团。东吴证券分析师陈显帆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依赖海上交通工具和军事力量。整合黄埔文冲以后,公司将成为华南地区最大造船基地和军舰建造维修基地,对南海防务起着重要作用。龙穴造船和黄埔文冲龙穴厂区均紧邻广东南沙自贸区的龙穴岛作业区,该区块将着重发展国际航运,公司未来将受益于南沙自贸区建设。航母战斗群加速建设将持续拉动公司军船业务高成长,国改提速将加快集团优质资质注入整合。

  中国重工 (601989)

  公司舰船制造及物理改装占据营收半壁江山,发展明显优于行业发展,主要因公司军工任务饱满,军贸订单激增。2016年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拐点,实现扭亏为盈。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冯福章指出,公司2016年接连完成大船和山船整合,武船和北船整合,实现消解公司军品产能,助推公司军民深度融合。中船重工集团未来将批量建造近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每年百亿市场空间,公司作为海洋核动力平台总装企业,将受益平台建设。公司军工军贸业务将继续提升,深海探测、水下对抗等装备将成为公司军品新的增长点。

  (来源:金融投资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7/n464723956.shtml report 6888 点击标题下「股票观察」可快速关注推荐关注:新三板联盟,微信号:neeqcn(长按复制)《“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涉及众多行业,在一系列国家级别战略中,国防军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