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港通获批首日沪指微跌 机构称大行情或难重演(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8月17日,深港通获批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以缩量微跌0.02%结束了当天的交易。

  当日,上证综指低开回落后小幅冲高翻红,随后受权重股抛压影响震荡回落,最终收跌0.02%,报3109.56点;深成指涨0.07%,报10890.6点,创业板指涨0.32%,报2208.20点。恒指盘中最高曾涨至23029.48点,A股收市后转跌,截至收盘跌0.48%。

  在被问及深港通落地对操作是否有影响时,多位受访基金经理表示否认。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深港通一事发酵已久,很多机构前期已经获利了结,短期在操作上不会有什么大动作。”

  对于后市,机构普遍认为,深港通难以像沪港通一般,重启牛市大行情。

  市场反应平淡

  从8月17日盘面情况来看,深港通政策的落地并未掀起多大波澜。

  当日,地产、证券、银行等指大盘股跌幅居前,拖累股指下行。与之相对的是,次新股、深国资概念股、钢铁股等各类题材股表现活跃。但整体而言,市场活跃度相较前几日并无提升,反而有所下降。不过,从沪股通数据来看,8月17日净流入17.36亿,已是第8日净流入,合计131.74亿元。

  8月17日,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国际业务部总监冯斌(化名)表示,“深港通已说了很久,消息落地对市场并不会有多大刺激作用。很多机构之前已获利了结,所以从今天市场的卖盘来看,也并不凶。”

  冯斌告诉记者,其持有港股已有一段时间。“我买入港股,并非由于深港通而提前布局,而是因为港股现阶段处于低位,在全球范围内涨幅偏落后,急需追赶上来,现在正是港股慢牛的起点,值得布局。”

  冯斌透露,其近期都处于持股不动的状态,并未因深港通的消息而增持或减持。“对于港股而言,短期已涨过了,接下来可能会横盘一段时间,但未来三、四季度还有可能再涨。2014年沪港通宣布时也是港股市场的短期高点,市场调整后,沪港通真正开通前又涨了一波,但一开通后市场就往下走了。”

  冯斌的观点受到深圳另一基金经理张超(化名)的认可。张超表示,“深港通对操作的影响不大,今年的主线之一就是布局业绩确定性强、高股息、低估值的板块。这本身与深港通开通后,海外资金的喜好是一致的。另外,深港通并未超预期,所以A股后市还要看新的变量,比如改革、货币政策。”

  不过,亦有机构人士表示,不排除有部分热衷炒作短线的资金,会在深港通这类消息公布的前后有所动作,但此类资金只是极少数。

  难复制2014年行情

  短期来看,深港通消息对市场并未造成多大影响,那么,从长期来看,深港通是否能重演沪港通开启牛市行情的历史呢?

  从机构的表态来看,答案似乎是否定的。多位受访者强调,深港通实施对A股不会造成多大资金增量,难以重演2014年大行情。

  8月17日,兴业全球基金黄鼎钧分析,深港通有望扩容A股市场参与者,但增量资金或不显著。我们回顾沪港通开通的这完整的21个月,沪港通北上的净流入资金仅达1285亿元,平均每日买卖成交金额达46.96亿元,面对沪市A股每日动辄1000亿以上的成交金额,沪港通北上资金占比确实不大,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影响有限。

  这一观点与多家券商的表态一致。

  广发证券陈杰团队发布的报告分析,深港通的推出实际影响有限,带来的投资机会整体来说不大。从沪港通开通情况来看,沪股通不如预期中那样吸引香港投资者。此外,沪港通开通后,沪港通资金净流方向经历了一个由北上资金多于南下资金,到南下资金多于北上资金的过程。截至2016年8月1日,沪港通下沪市资金累计流出800亿元。

  而在考虑深港通能否能压缩AH股的折溢价空间方面,机构人士普遍以沪港通后AH股的折溢价为参考,认为效果可能同样不会明显。

  黄鼎钧表示,从沪港通的数据来看,沪港两市AH股并没有呈现价差收敛的趋势。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16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自沪港通开通以来,溢价指数平均达131.99,相比未开通前两年的平均101.96,还上升了29.45%。AH股溢价率没有显著收敛,主要由于两地投资者对股票估值的偏好不同,A股市场明显享有投资者的高估值待遇。

  当然,深港通开通后,部分股票确实更有可能受到港资的青睐。从沪股通实施情况来看,截至最新数据,沪股通净买入金额超过10亿元的股票,几乎全部为行业市值排名第一的龙头股。因此,机构普遍预期,深港通开通后港资依然会选择业绩好、市值大的行业龙头股。

  不过,广发证券陈杰团队也指出,沪港通实施期间最受港资青睐的龙头股表现良莠不齐,分化明显。

  而从投资港股来看,基金经理们表示将会重点关注AH股折价比较高的股票以及经营稳健、派息率高的股票。冯斌向记者坦言,其选择的港股主要都是一些经营稳健股息率较高的个股。

  作者:李洁雪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18/content_45327.htm report 2505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8月17日,深港通获批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以缩量微跌0.02%结束了当天的交易。当日,上证综指低开回落后小幅冲高翻红,随后受权重股抛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