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间价本周累计上调近500点 人民币贬值压力未出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薛皎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间价本周累计上调近500点 人民币贬值压力未出清

  本周以来,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三日大幅上调,其中8月17日调整幅度达到249个基点,向市场释放了人民币稳定回升的积极信号。

  与此同时,不断有利好消息传来进一步增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信心。“深港通”箭在弦上,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大步迈进,同时促进两地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以及SDR债券的发行对人民币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然而,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市场仍不敢掉以轻心。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波动、7月份结售汇数据显示即期和远期结售汇逆差的大幅上扬、民间投资增速的快速下滑,都暗示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仍然存在。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师许丕励(PerryKojodjojo)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预计未来几月人民币对美元及CFETS篮子货币仍存贬值压力,但释放贬值压力的速度将会放缓。众多业内人士认为,恢复并稳定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定的信心成为当务之急。

  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在

  1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056,较上一交易日6.6305大幅上调249个基点,成为自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以来最大的上调幅度。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17日不论在岸市场或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并未像市场预期般大幅上涨。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16:30收盘时报6.6310,较开盘价6.6220贬值90个基点。夜盘开始后,人民币贬值幅度有继续扩大的趋势。离岸市场(CNH)与在岸市场盘中走势十分相似。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在盘中一度较开盘价贬值140个基点,贬值幅度为0.16%。

  “目前对于人民币的情景分析主要有三种,”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在8月16日举行的“2016世纪中国论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上表示,一种情形是中国央行政策态度清晰,并且市场愿意“买账”,相信央行有能力维持人民币稳定,这样市场就不会攻击人民币。

  第二种情形是汇率贬值受到内部或者外部的压力,比如国际经济下行,美元走强或国内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等。

  最不利的情形则是内外部同时发生剧烈变化,市场失去对央行稳定汇率的信心,人民币空头发动攻势。这时想要稳定汇率,只能取决于“央行在多大程度上愿意消耗外汇储备来支持汇率,或者多大程度上愿意加强外汇管制来控制资本流动”。管涛表示:“在过去一段时间,人民币出现的是第一和第二种情形的叠加。”

  目前,从外部环境来看,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不断波动成为影响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最大因素之一。

  “北京时间8月18日凌晨两点,美联储将公布7月会议纪要,市场预计纪要将偏鹰派,届时势必会再次掀起市场巨澜。”易信金融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对记者表示。

  从国内近期数据来看,8月16日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7月结售汇数据较6月份有所恶化,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扣除远期结售汇当月履约数据)逆差167亿美元,较6月增长44.6%;远期结售汇逆差80.03亿美元,较6月增长8.6倍;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119.07亿美元,6月为顺差47.80亿美元。

  “即期和远期结售汇逆差的大幅上扬暗示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仍然存在,7月汇市呈现明显的‘贬值预期与贬值事实彼此强化’的特征。”资深外汇人士韩会师公开表示。

  此外,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认为,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下,民营企业加大了海外投资的力度,出现内冷外热的现象。“这个要冷静观察,有好有坏,走出去也是我们希望由贸易出口变成投资对外战略的一个部分,但是如果国内民企投资缺口下降太快,那么对内的投资可能也会受影响。”

  人民币利好因素不断

  尽管导致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尚未完全消散,但从目前来看,多重利好因素的出现也将为人民币汇率继续坚挺提供新的支撑。

  许丕励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政府已采取多项促进资本流入的措施,包括加快银行间债市汇市对外开放,推动人民币资产进入国际指数,鼓励国有企业及其他中国企业发行美元计价债券,调回美元外汇收入等。

  值得注意的是,8月16日深港通已准备就绪的消息一出,为提振市场信心注入强大动力。

  “‘深港通’、‘沪伦通’尽快得到推进的最大意义,是显示中国的上海、深圳有条件通过不同渠道向海外市场开放,在不同时区之内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申万宏源宏观团队在近日报告中提出,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账户开放的大局下,境外投资者是否会持有人民币,急需一个可用于自由投资存量稳定市场,一个可进可出的优质资产池,沪深两市与银行间市场正逐步担起大任。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则对记者表示,深港通是内地及香港证券市场发展的另一个新的里程,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迈进一大步,同时有助于进一步连接内地与香港的证券市场和拓宽投资渠道,促进两地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

  随着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日期的临近,世界银行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首批SDR债券无疑对人民币成为国际性货币提供重要战略意义。

  作为首期SDR债券发行的联席账簿管理人及联席主承销商,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认为,这是有史以来首个以人民币结算的特别提款权债券发行计划,有助于推动人民币融资市场进一步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也正进一步向国际投资者开放。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8/n464770211.shtml report 2389 本周以来,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三日大幅上调,其中8月17日调整幅度达到249个基点,向市场释放了人民币稳定回升的积极信号。与此同时,不断有利好消息传来进一步增强市场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