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李丰否了寒冬说:一二级市场仍有最好的投资机会

  李丰的语速降了些,起码降到了专业速记听写无障碍的水平。

  站在一年前同样的位置,峰瑞资本走过了对创投界并不容易的一年,李丰交出了一份被他评价为"及格了"的成绩单。

  李丰在发布会现场

  首先,看看成绩单的几个亮点

  资产管理规模近36亿,包括14亿人民币主基金、0.72亿美元早期基金、6亿成长期基金和11亿专项基金。

  人民币主基金早期项目过去一年共投资了 57 家公司, 近半数(26 家)完成下一轮融资。

  投资主要分布在消费升级(42%)、企业服务(23%)、科技(19%)和互联网金融(16%)四个领域,其中深科技投资占到了全年新增项目的25%

  成立10个月迎来首个退出项目,好未来集团于2016年6月16日宣布控股在线留学中介服务平台——顺顺留学。

  37% 的已投项目来自外部推荐,这些项目中,91% 的已投项目由峰瑞资本领投,其中 49% 为独家投资。(编者注:去年峰瑞资本首次提出给项目推荐者分 Carry(绩效收益)的机制,即所有非直接利益相关方推荐项目,且使得峰瑞资本在 6 个月内成为该项目首个机构投资者,都能从 Carry 中获得项目退出时 5% 的投资回报。)

  发布了一款名为"FreeS Club"的 App,希望构建一个开放式的社群,将 4 种角色联动起来,峰瑞资本的员工、已投公司管理团队、峰瑞资本 LP(出资人)、外部专家群,实现分享、交流和资源的连接。

  成绩背后,"比较痛苦"的一年

  "过去这365天,大概算是我自己经历的,40多年里比较痛苦的一年,折腾状况是我原来没有预计到的。"李丰在演讲开篇坦言。

  在2015年8月16日,李丰在创立发布会上宣布,峰瑞当时意愿认购金额为20亿,21家人民币基金已投企业。彼时李丰信心满满,他用了"兴高采烈"这个词。对于一家新创立的基金,这确实是个不错的数字。

  但发布会不久,进入 8月最后一周,峰瑞就正面遭遇了股灾,认购金额从20亿一下降到了不到10亿。李丰团队的压力突袭,焦虑持续笼罩了两三个月。

  "那是我们经历的最难的一段时期,当时大家实在没有任何放松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就会聚在一起,名义上是约着聊工作,实际上就是待在一起互相壮胆。"李丰说。

  李丰和峰瑞的另一名创始合伙人林中华(左)

  峰瑞创立时持有的"21家已投公司"实际是李丰团队从原基金公司离开时获批从早期投资中带出的。当时的状况并不乐观,甚至不够明朗,但是李丰团队选择跟项目负责人说实话,"第一件事我们要告诉他们说我们还没融到钱,第二件事是我们还不一定一定能融到钱。"

  在最艰难的时刻,3位早期LP借钱给峰瑞,为21家公司提供了贷款。"其实金额远不及我们应该给他们的投资金额,事实上,他们很多人是在时隔半个月,或者半年,九个月才拿到投资。"

  创业维艰,在这个过程中,李丰做了很多艰难但重要的选择,在他看来,正是这些决定塑造了如今峰瑞的骨架。

  "9月份,基金融资困难,当时我们的人民币承诺投资金额从13亿掉到了约6亿,还遭遇了股灾。但我们内部看好人民币投资机会,所以我们决定不管融人民币多难,也要尽最大努力去融人民币,为此我们适度放缓了融美金的速度,把美元融资额定在了0.72亿美元。"

  李丰认为,在未来的三五七年这样一个周期中,将会迎来历史最好的一次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从中国经济转型和宏观局面上,从流动性和经济结构调整来看,人民币所持有的资产,即一二级市场的投资上,在当时确实经历了一个低点,不过我认为大概在之后的三五七年里边会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资产升值和流动升值过程。"

  这一判断决定了目前峰瑞的资产管理结构,到了2016年8月16日,峰瑞的在管资产规模达到了36亿,其中人民币主基金交割在了13.987亿。除去最初的21个项目,峰瑞资本的人民币主基金早期项目过去10个月共投资了36 家公司,保持了每个月大概平均投3 - 4个公司的速度,其中26 家完成新一轮融资。

  "从中长期来看,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和一级市场,这是一个最好的投资机会,我不觉得人民币这一侧是处在寒冬。"李丰说这依然是目前峰瑞内部讨论最多的事情。

  李丰在回答搜狐财经创江湖的提问时进一步解释道,虽然目前国内的金融体系并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资金流转生态,但是从资金的供给和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需要,以及去杠杆的需要上看,我们还是处于一个周期较长的股权资产投资的利好阶段。

  李丰认为,目前在“寒冬”阴影笼罩下,总体上看被投项目的成长和融资速度确实没有以前那么快,"我们到现在早期投资还没有出现十亿美金的独角兽,不像我们以前的时候很快。"但是,"我觉得这个市场理论上变好起来,会比大家预期的要快一些。"

business.sohu.com true 创江湖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8/n464836496.shtml report 3063 李丰的语速降了些,起码降到了专业速记听写无障碍的水平。站在一年前同样的位置,峰瑞资本走过了对创投界并不容易的一年,李丰交出了一份被他评价为"及格了&q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