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搜狐智库测试 > 其他

会员卡的暗规则:别小瞧一张卡片的“算计力”!

  2016-03-03汤迪咖门

  信任成本太高,让会员制在国内许多商业领域中“形同虚设”。

  甚至,被简单粗暴地贴上了“储值、打折”的标签。

  其实,一张卡片的“算计力”是惊人的,尤其在“社群经济”语境下的咖啡行业。

  来看会员卡有哪些细腻的玩法?

  围绕人性做“算计”

  美国星巴克的粉丝们,最近可能有点儿不高兴。

  日前,星巴克公布了即将在美国推行的星享卡新规则——将奖励与消费金额、而不是消费次数挂钩。

  事实上,星巴克的会员卡,在中国一直以来就是这样的“升级”规则——50元一颗星,升到金卡1250元。(要说“升级”本身也是人性偏好的一个游戏。)

  每张会员卡88元,包括:3张买1送1券,1张早餐券,1张升杯券。

  早餐券和升杯券,迎合的正是消费者那些莫名其妙的“身份感”,暗地里还觉得值回了票价(早餐券真的是很难用到,升杯券价值3块钱......)。

  而买1送1券的设置,既迎合面子需求,又抓取了一批潜在客户。

  而且,它巧妙地把决定优惠多少的权利交给消费者。

  在“买贵的才能赚回来”念头驱使下,消费者往往更倾向于单价高的产品。而对星巴克来说,成本却是趋近的。

  另一个咖啡巨头Costa,则采取的是“一次购买,永久9折”的会员卡策略。

  

  仔细算来,消费者花了几十块钱购卡,其实什么也没得到——除非在Costa店里消费。

  而对Costa来说,这张卡既斩获了利润,也牢牢锁定了这个消费者,让他在喝咖啡的时候,只会选择走进Costa。

  ——看,它们就是这样哄你花更多的钱,然后还让你觉得占了便宜。

  社群语境下的“会员制”

  除了像星巴克、Costa一样解决人性中的“占小便宜”、“爱面子”的爽点外,会员制发力的另一个方向则是——解决信任危机。

  舶来的商业会员制,在中国消费市场上一直不温不火。

  长久以来存在的商业伦理问题和消费习惯,似乎让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一次性消费——

  减少被忽悠的可能。

  因此,国内大部分行业中,会员制形同虚设——除了不停接到那些莫名其妙的新品推销电话。

  而实际上,在社群经济的语境下,玩好“会员制”往往带来出人意料的效用。

  这通常需要设定门槛、规则,以及趋同的价值观。

  ——这种社群模式,更适合那些拥有独立品牌、更强调个人气质、更小众的行业或团体。

  比如一些私密的企业家俱乐部,以及精神高度独立的区域咖啡馆。

  一家咖啡馆的会员制应该是怎样的?

  移动互联网时代,实现会员制的形式简直不要太多,关键在于“算计”。

  那么,什么样的会员体系和用卡规则,更适合一家咖啡馆?

  或许可以根据需求,从以下几个方向借鉴:

  1、储值模式,保持足够健康的现金流

  典型的例子是各类新式网咖,前期硬件投入成本大,保持充足的现金流是其首要需求。

  核心在于——充值方能消费,附赠金额不小,往往超过充值数额的30%。

  并且推荐新会员同样有不少的额度入账,在前期计算好的情况下,效果相当可观。

  但对不少顾客来说,咖啡需求尚属于“伪需求”。动辄上千元的“会员卡”,不但推销意味强烈,对消费者也是压力。

  咖门了解到的一家咖啡馆,推出充200元送30元的会员卡——仅此一项月入8万。

  2、跨界联盟,扩大获知渠道与影响力

  快捷酒店是会员制比较成熟的领域,几大品牌各有千秋。咖门觉得值得一提的,是其跨区域跨界联盟的案例。

  星空联盟会员,则是另一个跨品牌的案例。

  它们通过和目标消费群体相似、满足其不同需求的行业的联盟,抱团合作,共享优惠资源。

  从品牌获知渠道和影响力上,将得到指数级的提升。当然,前提是你选得好合作对象。

  3、身份象征,专属产品与服务提升附加值

  护肤美妆店是这类型的代表,满额换购与会员专享,极大地满足了身份认同感,尤其对于普遍偏冲动型消费的女性来说,杀伤力十足。

  另一个更加赤裸的案例就是黑卡。

  想想看,对一家气质卓越的独立咖啡馆来说,在成本可控的情况下,如果成为会员就能拥有一个专属的签名马克杯,无形中就让消费者产生一种羁绊——

  “瞧,我就是那个最特别的。”

  作者:汤迪 | 编辑:咖sir统筹:咖sir

  本文为咖门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如需转载加微信:Lu4967

business.sohu.com true 咖门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8/n464858569.shtml report 3860 2016-03-03汤迪咖门信任成本太高,让会员制在国内许多商业领域中“形同虚设”。甚至,被简单粗暴地贴上了“储值、打折”的标签。其实,一张卡片的“算计力”是惊

热门关注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