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刘世锦:农民自由卖地能救房市

  摘要:如果农民的房子可以卖的话,收益就不仅仅是办旅游那点收入,当地的地价就起来了,农民的集体用地、宅基地价格可能就不止翻一番两番了。农民土地值钱了以后,有些人可以把这个房子卖掉,手头就有钱了,就可以进城买房了,促进城里房地产去库存。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接受了搜狐财经的独家专访。在专访中,刘世锦指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就是要素市场的改革。现在的土地制度、人员流动制度等限制了资源的双向交流,很多增长潜力牵制住了,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的潜力。打破这些限制,把增长潜力释放出来,这才是真正的供给侧改革。

  如果农民的房子可以卖的话,收益就不仅仅是办旅游那点收入,当地的地价就起来了,农民的集体用地、宅基地价格可能就不止翻一番两番了。农民土地值钱了以后,有些人可以把这个房子卖掉,手头就有钱了,就可以进城买房了,促进城里房地产去库存。这是理论和政策上非常实际的问题。

  以下是刘世锦关于要素改革的内容部分,搜狐财经近期将会发布采访全文,敬请关注。

  搜狐财经:搜狐的一位网友提问,供给侧改革究竟是什么?能不能用通俗一点的例子讲解一下?

  刘世锦:对供给侧改革应该改什么,理解上有差异。这方面最近一段时间说法比较多,比如有人说供给侧改革主要是减税。减税这件事情有没有必要?从某些方面来讲,适当减税是有必要的,但是坦率地说,在目前经济下行阶段,减税的空间并不大。财政压力很大,收支平衡,即使增加赤字也不是无限度的。美国当年供给学派有一个拉弗曲线,说多减一点税,企业积极性提高了,政府收的税更多。但从实际情况看,美国的减税政策也很难落实。另外,减税毕竟是一个宏观政策,供给侧改革主要还是解决微观基础的问题。

  最近还有一种说法,中国有些旅游者到日本去买马桶盖,国内的产品现在还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有人问我怎么看这件事?我说要看去日本买马桶盖的人数有多少,如果足够多的话,相信中国的企业一定能够做出满足这些人需求的产品。以后有报道说这些马桶盖其实也是在中国生产的。但是这个是不是供给侧改革?我觉得是供给侧改革的结果,而不是供给侧改革本身。供给侧改革一定要明确重点,这个重点就是要素市场的改革。要素市场要进一步开放、流动、优化组合,提高要素生产率。这才是供给侧改革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由数量追赶到质量追赶》这本书里面导言部分专门有一块讲怎么加快供给侧改革。我首先提出供给侧改革不要把它泛化,不要把什么事都说成供给侧改革,不是一个篮子什么东西都能装进去,要突出要素市场改革。这段时间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第一,行政性垄断问题比较突出的行业放开准入、鼓励竞争。最近几年对小微企业准入问题做了不少工作,问题更突出的是行政性垄断领域,这是真正要放开准入鼓励竞争的,这对我们开放市场政策决心和力度到底有多大,实际也是一个考验。

  第二,城乡之间要素的流动,如果改革到位,发展潜力也是很大的。现在你会看到中国有一个趋势,一方面农民要进城,与此同时一部分城里的人也想下乡,到小城镇去。北京郊区有一个农民的房子,你能去买吗?你不能买的,你买了以后法律是不认可的,有些人买的小产权房现在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法律不保护。这个土地是集体所有制的,不论建设用地还是宅基地,农民的使用权、收益权,还有相应的担保、抵押、处置等等权利是应该有的。他有流转的愿望,城里面人也有这个需求,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能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

  实际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农村集体所有制的建设用地和宅基地流转,总的方向是向前推动的。

  搜狐财经:去年有一些地方搞试点。

  刘世锦:有一些试点,但是现在还是局限于集体所有制内部,甚至一个村里面的一部分人同属一个村民组,可以互相流转,但是真正的流转需求主要不在这里,是城乡之间,甚至更大范围的。

  最近我到一个地方去看了农村搞的旅游景点,种花、餐饮、住宿搞得很好,周边几个村子一块合办这么一个项目,外来投资者资金进来,把周边的农村改造绿化了,非常漂亮。来了很多外地人,包括一些北京的游客,看了以后都很羡慕,我们要在这个地方要买一个房子多好啊,山青水秀、空气新鲜,离机场20多公里。可以吗?不可以。当地的农民在讨论,如果农民的房子可以卖的话,收益就不仅仅是办旅游那点收入,当地的地价就起来了,农民的集体用地、宅基地价格可能就不止翻一番两番了。农民土地值钱了以后,有些人可以把这个房子卖掉,手头就有钱了,就可以进城买房了,促进城里房地产去库存。这是理论和政策上非常实际的问题。怎么真正保护农民利益?有些人说农民的集体用地、宅基地不能动,动了以后,比如房子卖了,没有一个立身之处,万一把卖了的钱花了,这些人怎么办,社会不就不稳定了吗?这种人不仅农村里面有,城市里面也有,这些人的比重到底有多大?可能只有1%。这种人应该采取别的办法,比如社会保障以及其它配套政策来解决问题。农民是会算帐的,对自己的财产怎么用、收入怎么用是会谋划的。一定不要低估农民的智慧。更重要的是,农民这些土地资源,无论是集体建设用地还是宅基地,只有通过交易、流转以后,它的价值才能得到真正的体现。如果不允许它流转交易,你要保护农民利益,农民利益是多少你都搞不清楚,谈何保护?

  中国现在正在成长起来的一些大的城市带、城市群,城乡之间人员、资金、土地、技术、信息双向交流,特别在一些城乡结合部,在这个范围之内相当多的农村地区,发展潜力还很大,但是我们现在的土地制度、人员流动制度等限制了资源的双向交流,很多增长潜力牵制住了,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的潜力。打破这些限制,把增长潜力释放出来,这才是真正的供给侧改革。

  中国尤其要防止泡沫经济。泡沫经济对人的诱惑是很厉害的,把大量的资源吸引进去。这些都是供给侧改革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以后,产品质量提高将是一个必然结果。供给侧改革还是要聚焦或者集中于要素市场。

  搜狐财经:您这样的高层智囊把道理讲得这么透彻,问题是为什么改革还是这么慢?土地要素的改革说了这么多年,一直很慢。

  刘世锦:经济转型过程涉及的因素相当多,需要认识经济转型的规律。为什么最应该改的却改不动,这本身就是需要深入思考研究的重要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着另外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中国经济增长潜力还很大,问题是怎么把这种增长潜力释放。一方面培育新的增长动能,这种动能也在逐步形成,但是首要的还是老领域要换新机制,其中的增长潜能不能低估,而且更加现实。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乱炖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9/n464945511.shtml report 3263 摘要:如果农民的房子可以卖的话,收益就不仅仅是办旅游那点收入,当地的地价就起来了,农民的集体用地、宅基地价格可能就不止翻一番两番了。农民土地值钱了以后,有些人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