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出口量4年缩水四成!国产车企被指惯坏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汽车出口量 4年缩水四成

  李溯婉

  [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达到高峰,出口量突破100万辆为105.6万辆,之后便一路滑坡,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预计仅为64万辆。这意味着4年时间里,汽车出口量萎缩近40%。]

  喜欢在温床上看风景,懒得到外面淋风雨。用这句话来形容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现状,并不为过。

  当许多劳动密集产品挤破头往海外市场涌去时,自主车企正躺在国内市场的温床里,多少缺乏些出口的动力。尽管中国车市已开始出现结构性过剩,但比起外面风大雨大的世界,这里依然是最安全的港湾。与纺织服装、鞋帽、玩具等劳动力密集型产品不同,汽车制造头顶高端制造业的“光环”,被诸多地方政府列为支柱产业供奉着。

  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达到高峰,出口量突破100万辆为105.6万辆,之后便一路滑坡,去年回落至73万辆,同比下降2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汽车出口37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17.1%。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出口同比再度下滑10%,仅为64万辆。这意味着4年时间里,汽车出口量萎缩近40%。

  而在国内市场,尽管“车市增速放缓、竞争压力加大”的声音已喊了几年,但实际上,庞大的基数纵使是缓慢增长,几年下来“盘子”也扩张不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发现,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为1930.6万辆。到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为2459.8万辆,同比增长4.7%。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销量为1283万辆,增多8.1%,高于上年同期6.7个百分点。按业内的预测,今年中国车市保持5%左右的增幅,销量有望达到2580万辆。这将比2012年攀升超过600万辆,增长超过30%。

  面对“国内涨、海外跌”的局势,更多车企选择了顺势而为,并非逆境而上。不少自主车企近年来口头上喊着加快拓展海外市场步伐,实际上是不进则退。

  正在如火如荼举行着奥运会的巴西,车市巅峰时的年销量高达360万辆,是中国最重要的汽车出口国之一。近几年,经济的低迷也让巴西车市的销量不济。据巴西汽车生产协会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巴西汽车产量仅有48.23万辆,同比下滑27.8%,为2003年以来最差。中国车企在巴西市场销量也在节节败退。今年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在巴西继续失速,奇瑞的累计销量为1133辆,江淮为1402辆,力帆为1842辆。

  而在2011年中国自主品牌处于巴西车市巅峰时期,销量领衔的两大自主品牌江淮和奇瑞,当年在巴西销量分别是2.37万辆和2.17万辆,甚至单月销量都曾超过3000辆,但2012年起逐年下滑。2014年,江淮和奇瑞在巴西的年销量分别跌破1万辆,而到2015年,江淮和奇瑞在巴西销量分别是5024辆、5328辆。在巴西从事贸易超过10年的奇瑞,在巴西投资建立的工厂已于去年开始投产,该工厂的年产能为5万辆。即使奇瑞去年在巴西的销量全部是在当地生产,其产能利用率也仅为10%左右。与此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占我国汽车产量98%的37家主要汽车企业,去年乘用车产能平均利用率为81%。

  正因为巴西车市陷入低潮,此前多家宣布将在巴西投资建厂的自主车企,都纷纷将相关项目搁浅,依然采取只销售未建厂的模式,无形中让奇瑞的工厂孤战巴西。

  自主品牌纷纷到海外建厂被认为是中国汽车连年出口下滑的原因之一,然而事实上,更多是由于外部经济震荡以及车企自身竞争力所导致。在中国的另一重要出口市场俄罗斯,自主车企面临着类似在巴西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市场持续低迷。2015年,俄罗斯汽车市场总体下滑了36%,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的销售总量下滑52%,占有率从3.5%下降至2.6%。欧洲商会旗下汽车制造商委员会的数据显示,7月,中国自主品牌在俄销量为2351辆,同比下降35.8%;前7个月累计销量为1.8万辆,同比下滑2.0%。

  不过,在俄罗斯的13个中国品牌中,并非一片哀鸿,力帆汽车今年上半年在俄销量达7565辆,增长63%,以月均销量过千排在第一。

  由于力拓海外市场以及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力帆的整体销量难免受到一定影响。今年上半年,力帆传统乘用车总销量为53574辆,同比下滑12.40%。取舍之间,更多自主车企将绝大多数精力放在了持续增长的中国车市。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73.5万辆,同比增长12.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9%,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然而,多数自主品牌对海外市场的投放力度不足,一直以来在海外市场并未形成体系,无论在营销还是品牌,被认为以“投机心态”经营海外市场。

  国内与海外市场孰轻孰重,每家车企自然会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战略。不过,要发展为世界一流的车企,内销与出口两条腿走路势在必行,海外市场扩张是必然的趋势,而且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9/n464959392.shtml report 2121 中国汽车出口量4年缩水四成李溯婉[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达到高峰,出口量突破100万辆为105.6万辆,之后便一路滑坡,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预计仅为64万辆。这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