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温州能办利率8折房贷?亏本生意谁在做

温州金融 阅读(0) 评论()

  贷款需求不足,最近银行挺着急的事儿是“赶快将钱放心贷出去”。7月份,温州的银行业还在为“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是9折还是85折”,朝令夕改。进入8月,媒体爆料称,利率8折房贷温州悄然开闸。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近日透露, 他们已经在受理八折利率的首套房按揭利率。戏剧性的是,最近一笔已经通过审批的按揭贷款,申请人却自己放弃了。 金融君向该行证实:这笔贷款申请属实,后来客户自身原因放弃了,因此该行还没有放出去一笔利率8折贷款。目前浙商银行温州分行的审批权限是85折,对于资质好的高端客户是可以申请8折优惠,须报总行审批通过。按照央行规定最低可以打7折,该行是根据市场情况来灵活定价的 )。

  八五折之争

  7月里,温州的银行业尚就是否向市场提供八五折按揭房贷上演了一场短暂且草率的戏码。在存量市场占据绝大部分份额的国有银行因为难以支持八五折利率提出“统一成九折”的建议,并迅速在温州市银行业协会里形成会议纪要分发给全市28家会员单位,其中提到“为避免恶意低价竞争,2016年7月5日之后收单的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9折。”

  结果到了7月15日,9折联盟上演“惊天大逆转”,瞬间瓦解:

  

  根据温州银行业7月15日的文件内容,是取消了以下两条规定:1、为避免恶意低价竞争,2016年7月5日之后收单的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9折;2、新开楼盘住房按揭贷款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

  突破“底线”?

  

  浙商银行曾打出的广告。

  

  民生银行打出的首套房利率最低85折广告。

  对于低利率按揭贷款,国有大行多数表示无能为力,因为85折可能会亏钱。工行温州分行个金部们人士称,总行会给出一个贷款成本价格,虽然四大行或许各有不同,但目前的资金成本来说,应该大家差不多,都很接近85折贷款利率,再加上为房贷准备的风险拨备,肯定是没有盈利的。所以四大行只能做9折以上的房贷,即便市场份额受到一些冲击。

  但在另一方面,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正在谋求住房按揭贷款市场上更大份额,纷纷突破对于大行来说的利率底线。民生银行、浙商银行、招商银行(还有家是平安银行)都以85折来吸引购房者和中介的关注。

  而温州银行新推出的房贷政策不仅提供85折利率,而且可以提前还贷,按期归还的本金部分或者房产升值部分可以加按揭,对申请人也无户籍要求,甚至还免费提供诸如第三方资金托管等增值服务。温州银行个金部人士坦言之前并不很重视这块业务,“从我们的资金成本构成看,按揭这种长期的低利率业务并非最佳选择。”但房贷相较其他类别贷款的低风险度以及对基础客户资源的吸引力,让以往注重其他类别贷款的银行开始转变自己的贷款趋向。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6年2月2日发布。《通知》明确,为进一步支持合理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人民银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不同城市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结合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要求以及本机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政策、风险防控等因素,并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目前,人民银行规定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因此,温州商业银行执行8折也好,9折也罢,都是在政策红线以内的。

  货比三家

  

  统计数据显示,七月末温州四大行个人贷款比年初合计增加35.24亿元,但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却比年初合计增加74.04亿元,这意味其他个人业务在大幅缩减。金融君点评:温州的这个情况与全国同步。央行8月12日发布数据,7月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其实主要就是居民家庭的住房按揭贷款。这个数据意味着,7月全国人民币新增贷款几乎全部被投入楼市。难怪这个数据一出,业内一片哗然,各界对房地产的敏感神经再次被牵动……中国人除了买房子,就不干别的了吗?

  由于七月份的“利率同盟”未能维持,现在银行各自为政,市民要获得优惠的利率需要更多的去对比银行,像八折或者更低的利率因为针对优质客户,银行并不会主动对外宣传。

  但考虑到商业贷款100万元,20年按照等额本息归还,利息只要444255.64元,而九折的话需要归506723.79元,相差还是很大的。这些足以推动市民花些心思去了解各家银行利率以及服务。

  一些房产中介了解到,一些银行对八五折利率附加了一些条件,比如要求客户存款或者购买保险、理财产品,但有的银行并不需要这些附加。另外从服务方面,有些银行提供转按揭(从一家利率高的银行转按揭到另外一家利率低的银行),有些银行对已经归还部分房贷进行信用授信等等。破碎的利率联盟给市民留下一个选择多元化的市场,你需要做的就是做个比较。

  

如今,温州银行业进入“贷款营销”时代

相信利率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这就需要贷款者货比三家

方能使自己获得最优的贷款利率和服务

  

  新闻来源:温州都市报

  长按二维码添关注,手机流量免费送

  首套房按揭利率9折联盟“解散”?请点击 阅读原文

business.sohu.com true 温州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9/n465000472.shtml report 4177 贷款需求不足,最近银行挺着急的事儿是“赶快将钱放心贷出去”。7月份,温州的银行业还在为“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是9折还是85折”,朝令夕改。进入8月,媒体爆料称,利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