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卖调查:价格比门店贵约20% 黑作坊入驻通道仍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8月19日电(吴涛)如果细心一点,你就会发现,不少外卖平台上,同一家店铺同种食物,线上线下价格不一致,多数情况是线上要比线下贵20%,而这需要消费者来买单。

  现象——

  同一商品 外卖价格比门店贵约20%

  近日,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在调查中了解到,除运费外,不少外卖线上价格往往要比线下贵20%左右。在北京房山某"香河肉饼"店,店铺老板对中新网表示,"因为外卖平台要扣20%,所以我们线上销售只能涨价,但线下价格保持不变。线下卖10元的饼,线上卖12元。有时候会打折涨不了20%,但多少肯定会涨一点。"

  "线上价格贵"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中新网走访了北京的多家餐馆,很多都是这样处理。有百度外卖送餐员也对中新网表示,"店铺线上加价的情况普遍存在,因为现在外卖平台都要收店铺流水20%的佣金,店铺为了收支平衡,线上外卖只能涨价。不只是百度外卖,每个外卖平台都这样。"

  剖析——

  外卖平台急于盈利 今年开始向商户收佣金

  对于外卖线上线下价格不一致的问题,中新网向美团外卖、饿了么和百度外卖进行了核实,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应。不过有外卖平台知情人士对中新网透露,入驻店铺可自主定价,平台不会干预。

  上述店铺老板还对中新网表示,他这个小店入驻了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两个平台,原来都是免佣金,但今年都开始收佣金。

  亿欧网创始人、O2O行业分析师黄渊普对中新网表示,在O2O各个行业,收佣金的模式比较普遍,"在谁来为佣金买单的问题上,‘羊毛出在羊身上’,基本都是变相消费者买单。"

  黄渊普还说道,"收佣金"是外卖平台维持下去的一种手段,但对外卖平台来讲只是"小钱",未来外卖平台最大的盈利可能是向店铺供应链端和金融服务渗透。

  据了解,目前在线外卖平台并没有清晰、有效的盈利模式,普遍分析认为单靠收佣金也难以覆盖运营成本。

  加码——

  商户推广实施"竞价排名"

  除了收取佣金,外卖平台对盈利越来越渴望。近日,还有媒体曝光了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上存在餐饮商家竞价排名的情况——商家通过付费就可以买进排名靠前的位置。

  对此,美团外卖相关工作人员对中新网表示,美团外卖付费推广目前仅针对列表的固定位置,和"竞价排名"有本质区别,下一步,美团外卖将极推进付费推广标识优化调整,9月1日前完成。

  饿了么相关工作人员对中新网表示,付费推广是饿了么平台一项商家自营销服务,允许商家通过竞价,购买特定排名位置。其强调,在付费推广机制内,除出价外,平台还加入商户服务质量等其他因子综合竞价,因此,质量不佳的商户即使出价高,也不能购买,而且页面显示的付费推广商户,不超过该区域总商户数的1%。

  争议——

  外卖平台付费搜索是否为广告?

  值得注意的是,"9月1日"这个日期很特殊。国家工商总局在7月8日公布了《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次明确付费搜索为广告。《办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

  那外卖平台上的付费搜索是广告吗,在《办法》的管理范畴中吗,为什么有的外卖平台称9月1日前完成调整?对此,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对此均未正面回应。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付费搜索也是广告的一种类型,应该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不能侵害到消费者合法权益;不过,付费搜索的具体类型尚未达成共识,除了搜索引擎为主体的付费商业行为以外,其他平台为主体的付费信息服务性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认为,消费者应该知道,购买的外卖是不是广告。如果是广告,外卖平台需要明确标记出来。

  相关

  黑作坊或可通过淘宝"代办"入驻外卖平台

  中新网在调查中还发现,在淘宝平台上,存在一些"代办入驻外卖平台"的"产品"在售,并且有成交记录。某淘宝卖家对中新网表示: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都可代办入驻,买家只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一个注册地址即可,"入驻一家平台400元,上述3家平台1000元。"

  中新网在同上述淘宝卖家旺旺聊天中强调,"自己"无线下实体店,也不对外营业,只做线上外卖,位置在住宅小区内,是否可代办入驻?上述淘宝卖家表示,"交完钱后,入驻的事情都帮完成。平台线下审核时也只是过来走走样子,不会给你穿‘小鞋’的。"

  黑作坊通过淘宝代办可入驻外卖平台?针对淘宝卖家的说法,中新网还联系了淘宝相关工作人员得到回复,"已对此类店铺进行了关店处罚,淘宝平台上还有专门的风控小组对这类商品进行排查,一经发现将按规则进行关店等严肃处理。"

  淘宝还表示,自今年7月以来,阿里巴巴与杭州余杭区工商联手在开展代办类服务的专项整治项目,平台对上涉及代办食品流通许可证等违规行为的店铺,由线下公安进行打击。

  不过截至发稿,中新网在淘宝上搜索"美团开店"、"饿了么开店"等关键词,仍可搜索到相关"产品"在售。(完)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19/n465026782.shtml report 2281 中新网北京8月19日电(吴涛)如果细心一点,你就会发现,不少外卖平台上,同一家店铺同种食物,线上线下价格不一致,多数情况是线上要比线下贵20%,而这需要消费者来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