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凯雷集团:去年8月人民币贬值是步好棋

赢美股 阅读(0) 评论()

  

一年前,中国人民币突然贬值,五个交易日中对美元的汇率下滑了3%,震惊了金融市场。Business Insider报道称,由此引发了一场4万亿美元的市场动荡,全球股市下滑了10%之多。当时,人们都认为这贬值说明中国经济的糟糕程度大大超过了之前的预期。

然而,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经济学家托马斯(Jason Thomas)却在其最新研究报告当中指出,回过头看,当时大家是多虑了,中国其实走出了一步好棋。

“当时,真正吓坏市场参与者的并非贬值本身,而是这对中国经济、贸易情况和全球增长率意味着什么。”托马斯指出,“其实去除杂念,直观看去,人民币改革的动机非常简单,就是要应对实际有效汇率之前四年间增长30%造成的通货紧缩压力。他们的货币贬值并不是要偷取贸易伙伴的需求,只是要改善国内金融环境,推动通货膨胀,为国内货币政策运作创造更大的空间。”

看起来,这些努力已经获得了收效。

首先,工厂价格面的通货紧缩压力已经大幅度减轻:

“一年前,生产者支承盘价格正在以6%的年率下滑。”托马斯回顾道,“今天,价格在过去十二个月内只下跌了1.7%,而且现在看上去,已经进入了逐月上涨的通道。”

这一局面的反转,再加上中国人民银行不止一次的降息,帮助减轻了中国企业沉重的债务压力。

“中国工业部门的真实债务利息负担已经减轻了超过4个百分点。”

最后,信贷的放松还为空置住宅减少45%做出了贡献。2016年第二季度,房地产部门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整体经济。

托马斯承认,这并不是说中国就万事大吉了,毕竟他们还在持续遭受着产能过剩、不良债款和资本回报下滑等问题的折磨。

“货币政策不能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而且原本也不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制定的。”托马斯表示,“无论怎样,中国的决策者们采取了决定性动作,切断了可能出现的通货紧缩螺旋,是应该记一大功的。其实很多时候就是如此,最简单的解释往往就是最正确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赢美股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0/n465167570.shtml report 2072 一年前,中国人民币突然贬值,五个交易日中对美元的汇率下滑了3%,震惊了金融市场。BusinessInsider报道称,由此引发了一场4万亿美元的市场动荡,全球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