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互联网租车岔路口: 坚守P2P还是转型分时租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搭上共享经济的顺风车,2014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P2P租车平台,进入2016年,却陷入了不温不火的状态。

  PP租车和凹凸租车,开始通过抽佣金的方式获得收益,并拓展长租或者“出险代步车”等新业务;宝驾租车则从今年5月份起更名为“宝驾出行”,同时将公司的主营业务从P2P租车调整为分时租赁;友友租车也已全面转型为新能源分时租赁公司,并更名“友友用车”。

  这些共同起步于私家车共享的创业公司,开始走上了不同的道路。P2P租车还是门好生意吗?分时租赁模式会否成为互联网租车更为理想的形态?

  转型分时租赁

  宝驾出行CEO李如彬认为,P2P租车发展两年多没有迎来爆发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车源供给太少,在中国当前的诚信体系下,更多车主还是持观望态度。二是由于分享经济的特点,车辆很难做到标准化,车主的随意性也很大。

  另外,虽然汽车租赁市场在以每年27%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但租车从目前来看还是旅游产品,这意味着租车只能是少部分人的需求。而滴滴做的是出行产品,人们使用的频次更高,也得到了更大的资本支持。

  PP租车和凹凸租车则都拿到了过亿人民币的投资。2014年,宝驾出行也曾获得58同城、中国平安、启明创投等公司的投资。李如彬透露,宝驾出行已经在上个月拿到了新的融资。

  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宝驾出行在最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开发了顺风车拼驾、新车试驾、分时租赁等新业务。但宝驾出行的商业模式并没有转型,本质上还是汽车共享平台,车源供给大部分还是来自私家车,公司只是将主营业务进行了调整。

  宝驾把分时租赁作为主营业务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政策和市场的需求的释放;二是,智能汽车共享软硬件系统,已经到了可以商业化推广的阶段;三是,分时租赁比P2P租车常用的日租方式更加便捷、智能、经济。

  分时租赁其实已经吸引了大批企业和资本的关注,除了宝驾出行,北汽、吉利等主机厂商,友友用车、一度用车等互联网平台都在觊觎这块市场。

  李如彬表示,宝驾与传统汽车租赁公司、汽车组机厂商等其实是合作的关系,他们可以嫁接在宝驾的平台上增加客源和出租率,用户也可以租到北汽、吉利等更多品牌的车。同时,宝驾会为拥有资金、车辆或者停车场的传统租车公司,提供分时租赁的技术解决方案,具体包括分时租赁管理系统、ERP系统、车队管理系统等。

  据了解,目前宝驾出行的平台上已有一千辆做分时租赁的汽车,其中新能源汽车占90%,汽油车占10%。宝驾计划至2020年,在全国100所城市,为每个城市建立至少100个提供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的示范汽车共享站,其中10个重点城市将达到千站规模。

  但分时租赁仍然面对车源、充电桩较少等问题,李如彬表示,分时租赁的车源虽然很少,但增速很快,而且这种车不需要太多,在北京可能有一万辆就能有很好的用户体验。随着政策的推动,新能源汽车会越来越多。仅以北京为例,2016年计划分配给个人的新能源汽车指标已经提前四个月分配完,政府明年还将加大新能源汽车指标的供给。

  收佣坚守短租“其它几家公司的转型,可能是由于资本寒冬到来之后很难融到钱,P2P租车的模式本身也很难做。”PP租车CEO张丙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去年11月开始,PP租车对短租业务收取20%左右的佣金,目前短租模式已经能够实现每单盈利,张丙军表示,公司预计在明年能够整体实现盈利。今年6月,PP租车宣布对品牌进行升级,在短租、长租、汽车金融三个环节重点发力。

  张丙军表示,长租业务的租期一般在半年以上,业务的一端是长期闲置的汽车,长租之后每个月能为车主赚3000到8000元。另一端是由于老婆怀孕、小孩上学等原因需要长期用车,但又没有摇到号的用户。由于车辆是私家车主间的闲置共享,用户在PP平台上租车的价格比传统租赁公司便宜20%以上。

  PP租车的平台上还有二手车的业务,张丙军解释道,PP租车一系列业务开展的内在逻辑是围绕用户有车生活的链条,用户没买车的时候可以来租车,想买车的时候PP租车可以帮忙买,买了之后车辆可以来PP出租,换车的时候PP也帮忙卖车。对于分时租赁业务,张丙军表示,PP租车目前没有相关业务,仍在观察之中。

  凹凸租车也从今年7月份开始收取租车交易的佣金,凹凸租车CEO陈韦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公司开始收取佣金,说明整个共享租车行业的格局已经形成,已经基本上有两家共享租车的龙头企业。第二,凹凸租车过去两年形成了不错的口碑,如果再不收取佣金,继续补贴,不利于平台的良性健康发展,无法覆盖公司的运营成本。

  “我们预期不久的将来,凹凸租车会实现盈利,这个速度主要取决于凹凸租车在各个城市的订单增长情况。开始收取佣金以后,我们会首先实现单个城市的盈利。”她说,凹凸租车在华东地区占据了90%左右的市场,在华南地区也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7月27日,凹凸租车和太平洋保险共同推出了“出险代步车”增值服务。陈韦予表示,出险代步车只是第一步,凹凸租车将通过太平洋保险引流的用户资源,进一步布局汽车后市场,包括帮助车主进行车辆的保养、维修、年检等。

  张丙军表示,出险代步车在各种订单类型中的占比仍然较小,不太有战略意义。在汽车后市场方面PP租车还没有系统化的进行布局,但会开放和汽车后市场企业间的合作。(编辑 林坤)

  作者:申俊涵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22/content_45457.htm report 2457 本报记者申俊涵北京报道搭上共享经济的顺风车,2014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P2P租车平台,进入2016年,却陷入了不温不火的状态。PP租车和凹凸租车,开始通过抽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