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原国税总局副局长:东北养老金缴纳太高吓跑投资

  摘要:投资需要一个逆差,需要外部到你这投资多,你到外面投资少,你这个经济才好,如果说都是顺差,连你自己这个本地的资本都流到外面去投资去了,外面投资又吸引不来,你说这个地方经济还能够很好很快的发展吗?那绝对是不可能的。

  8月19-20日,由东北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共同发起,联合哈尔滨、沈阳、长春、大连四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破题发力:东北全面振兴的新体制与新机制——2016东北振兴论坛”在哈尔滨市举行。国内众多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东北四大城市的市长、副市长参会发言。这是第二届东北振兴论坛,距2015年10月举办的第一届东北振兴论坛已过去将近一年。

  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在演讲中认为,东北严重的问题是经济格局中,国有企业占的比重过高、国有企业中央企占的比重过高,且其他省市已经完成的一些国企改革,东北还没有完成。另一方面,东北的投资环境不好,使得“投资不过山海关”。一个例子就可以看得出来东北经济环境有多糟糕。“现在广东和浙江已经把社保的缴费率、企业缴费率从养老保险的20%降到14%了,别的什么都不说了,就这一项,企业成本降低多少?实际上人才也好,资金也好,技术也好,管理也好,这些东西都是跟着投资走的,跟着资本走的,如果你的投资环境不能够吸引投资,这些资源都会随着资本外流。”

  以下为许善达现场发言:

  刚才大家听了很多令人振奋的消息,但是我想东北真正要完成振兴,还有很多艰苦的任务需要完成。我有两个比较刺激点的看法,说得不对,大家批评。

  第一条,我感觉东北国企改革的任务是非常重的。应该说在全国比起来,东北的国企改革是滞后的,在全国很多地方国企改革已经完成的任务,东北的很多国企还没有完成。企业办社会还不少,企业办大集体还不少,这些在内地一些地方完成的改革,在东北还没有完成。首先你得想,怎么把过去其他地方已经改革完成的任务,我们还没有完成的尽快的先完成。如果我们东北的国企还办着社会,还办大集体,小集体,这个国企想有活力,是很难的。所以我感觉在东北,要想把整个经济振兴的话,首先先得把国企这个事搞好,特别是把过去应该改还没有完成任务的首先完成好。

  很多省、很多企业都已经有了新的国企改革的方案。刚才几位市长也讲了,其实最核心的一条是调整国有资本的布局。国企改革内容很多,企业的、公司治理架构、董事会的建构等等,很多内容,但是调整国有资本布局是一个很核心的内容。企业办社会要把它剥离掉,企业厂办大集体,厂办小集体,都通通要剥离掉。剥离掉这些,就需要有资本的支撑,没有国有资本支撑,你剥离不掉。同时,最近要求剥离非主业的的行业的内容,也就是说所有的国企要做主业。这几年有相当一部分国企战线太长,包括央企。有的央企主业占整个资本的构成,资产的构成连30%都不到。国企老总天天就忙那些非主业的事情,那你的主业能干好吗?而且非主业的这些领域,有很多恰恰是跟民企有一些市场争夺,比如说房地产。这么多国企都在搞房地产,这绝对是一个不合理的现象。

  北京市搞了一个最新的方案,它就把若干国企非主业那些公司,上了产权交易所卖掉,谁愿意买就开出价来让他们买。要让国企真正的把自己的资本用到民企不愿意做的领域,或者运用到那些保障民生的领域,盈利水平不一定高、但是民生非常需要的领域。比如自来水供应、地铁、交通、污水处理这些。包括上海他们做了保障性的共有产权房。

  而且国有企业处在这种状态,民营企业发展也是很困难的。

  像北京市这种把非主业的公司剥离出来到交易所让它交易出去,这本身也给民营企业投资提供了市场空间。而且这种交易并没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因为国有资本它的形态有很多种,我把这个非主业的公司卖掉,把这个钱用到主业上,它的资本总额并没有缩小,甚至还能增值。这样的一种方式和我们国企做优做强做大是一致的。并不是说你把一个国企卖掉了,就一定是国企做小了,这个概念是不对的,因为它是按资本的价值算的,你不过是资本的形态不同了原。

  我上次来参加东北的调研,黑龙江省的,其他省的数据我不清楚。黑龙江省的国企占了整个国民经济的56%,在国企的56%里面,央企又占了56%,这种格局要下大力气调整的。所以说要通过国企改革改掉原来一些应该改还没有改的,加上现在以管资本为主的这样一个深化改革的大的方向,把这两点结合起来,整个经济结构会有一个非常良性的发展。

  第二个问题就是投资环境。刚才其实很多人都讲到了,投资不过山海关,我了解的信息不太多,但是我建议,要可以做一个比较分析,看看东北的投资环境和珠三角长三角的投资环境比较一下。我就讲一个例子,就知道这个投资环境的差别。现在广东和浙江已经把社保的缴费率、企业缴费率从养老保险的20%降到14%了,就这一项,别的什么都不说了,就这一项,企业成本降低多少?

  实际上人才也好,资金也好,你的技术也好,你的管理也好,这些东西都是跟着投资走的,跟着资本走的,如果你的投资环境要是不能够吸引投资,这些资源都会随着资本外流。我感觉投资需要一个逆差,需要外部到你这投资多,你到外面投资少,你这个经济才好,如果说都是顺差,连你自己这个本地的资本都流到外面去投资去了,外面投资又吸引不来,你说这个地方经济还能够很好很快的发展吗?那绝对是不可能的。

  吉林、辽宁、黑龙江国企的这几年的投资都投到什么地方去了?黑龙江的民企,那些做大的民企,它们做新的投资、新的业务都做到什么地方去了?我了解在黑龙江省在投资上,就是一个顺差。我感觉必须扭转这个局面,要解决一个投资环境的改善问题,只有改善投资环境你才能够把这个投资从顺差变成逆差。

  这两个局面,一个是经济的格局,一个是投资的顺逆差的两个局面,如果要有了根本性的扭转,我感觉东北振兴的前景就是很乐观的。如果说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这两点没有一个很显著的改变,一个进步的话,我感觉振兴还是非常难的。我就提这两个建议,供各位领导参考。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乱炖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2/n465276938.shtml report 2798 摘要:投资需要一个逆差,需要外部到你这投资多,你到外面投资少,你这个经济才好,如果说都是顺差,连你自己这个本地的资本都流到外面去投资去了,外面投资又吸引不来,你
最后修改于2016-08-22 13:57:23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