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通太平洋公司自救失败破产清算 造船业加速洗牌

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继明德重工破产清算后,江苏南通再现船舶企业破产。

  8月19日,春和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关于南通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的公告》称,南通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公司),持续亏损被供应商向法院提起破产清算。据公告称,由于行业整体下滑、海外投资亏损、银行收贷等原因,公司现金流枯竭,即将有断裂的危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太平洋公司的破产清算,只是当前船舶行业低迷行情的缩影。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船舶业由于此前增长过快导致目前的产能过剩,并且超六成集中在散货船等低附加值船舶。淘汰落后产能、加速行业洗牌是必然面临的问题,也意味着短期内造船业的寒冬无法改变。

  去年自救失败

  资料显示,太平洋公司是春和集团子公司,春和集团有船舶产业、海洋工程、资源投资和远洋物流四大板块,除太平洋公司外,还包括江苏太平洋造船集团股份公司、宁波春和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子公司,造船业占比公司重要部分。

  导致太平洋公司最终破产的原因,与春和集团4亿元短融违约有关。据公告称,春和集团在去年5月14日发行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5春和CP001,金额为4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7.95%。按照约定是在今年5月15日进行兑付本息,总额为4.318亿元,但是在5月16日,春和集团发布公告称,15春和CP001不能偿还债务,正式违约。

  对此,春和集团解释称,由于行业整体下滑、海外投资亏损、银行收贷等原因,公司现金流枯竭,即将有断裂的危险。在其今年3月9日发布的公告中也称,截至当时公司共产生欠息约1047万元。

  为扭转太平洋公司的局面,在去年8月,春和集团曾向中集安瑞科(000039,SZ)转让南通太平洋海工股权。但在今年6月1日晚,中集安瑞科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太平洋公司全部股权,终止收购的原因是太平洋公司资产净值与评估时相较有重大差异。同时,终止了为其提供的15亿元贷款。

  原本希望通过出售股权扭转亏损局面的太平洋公司,最终因为造船业经营环境的恶化,业绩持续亏损,被供应商向法院提起破产清算。为此,春和集团在公告称还表示,太平洋公司破产清算,对集团后续的偿债能力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为最大限度保护债券持有人的利益,公司正在积极寻求其他还款来源力争兑付资金到位。

  对此,太平洋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银行抽贷严重,最终导致公司的资金链断裂,从而被破产清算,走到今天这一局面我们都无法接受,但是也很难改变。"

  造船业"寒冬"持续

  在造船大省江苏,太平洋公司破产仅是一个缩影。

  2014年8月,民营造船企业熔盛重工宣布中期业绩亏损扩大至30.61亿元后进入重组程序,但至今仍没有明确的消息。

  随后,在2015年3月,位于江苏靖江的大型民营造船企业东方重工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同样在3月,中国最大的外资造船企业STX大连造船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债务规模240亿元。同年7月31日,法院裁定明德重工破产清算。

  进入2016年后,造船企业的破产情况呈现愈演愈烈的局面。

  今年5月,位于舟山的三家船企中船重工船业有限公司、中船重工装备有限公司、舟山旭华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破产重整,面向全社会招募重整投资人。根据法院文件中披露,初步估计,船业公司等三家公司的负债约17亿元,账面资产约6.7亿元。

  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造船完工1920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5.4%。承接新船订单176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6.2%。7月底,手持船舶订单11728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4.2%,比2015年底下降4.7%。

  上述数据还显示,同期,船舶行业94家重点监测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60亿元,同比下降4%;利润总额25亿元,同比下降26.5%,企业经济效益同比下降。

  对此,中国船舶行业协会分析师宋冬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中国船舶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是,由于此前增长过快导致目前的产能过剩,并且中国造船业超过6成集中在散货船等低附加值船舶,结构性产能过剩突出。

  "淘汰落后产能,加速行业洗牌,是目前船舶行业必然面临的问题,这也意味着短期内造船业的寒冬无法改变。同时,在原本订单就不足的情况下,不少船舶企业因为资金问题而无法准时提交订单,导致国外订单陆续取消,这对于原本就摇摇欲坠的船舶企业来说,冲击较大,所以说目前的局面很难扭转。"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2/n465278934.shtml report 1986 继明德重工破产清算后,江苏南通再现船舶企业破产。8月19日,春和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关于南通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的公告》称,南通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