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女排夺冠 一个中国人创造的数字震惊了全世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如果说里约奥运会上傅园慧带来了一股清新扑面的“洪荒之力”,那么让国人振奋不已、泪流满面的还是“女排精神”!

  女排精神是什么?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而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的解读是:

  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

  昨日(21日)上午,随着中国女排3:1战胜塞尔维亚女排,夺得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与此同时,一个与这场比赛有关,由中国人创造的数字,震惊了全世界! 

  10台电视机,7台在播放女排

  能让数以亿计的中国人坐在电视机前翘首以待的,可能也只有中国女排了。要知道,本届里约奥运会,男足和男排没能进入决赛圈,男篮五战全输,女篮无缘八强,女足也止步八强,中国三大球只剩下女排守护着“最后的骄傲”了。

  决赛之路的不易,女排精神的再现,都成了不能错过这场巅峰对决的理由。央视评论称:

  女排争冠一役,适逢假日,举国观赛,举国欢腾。

  女排决赛到底有多火?我们直接看数据。来自第三方统计平台“酷云大数据平台”的数据显示,在昨天的女排决赛期间,中央电视台一套、五套的合计直播收视份额一度达到了令人咋舌的73%!也就是说,每10台开机的电视中,有7台都在播放女排比赛!

21日11点02分,中国女排夺冠时的直播收视份额超过73%!
  21日11点02分,中国女排夺冠时的直播收视份额超过7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在此之前,中国女排对阵荷兰队的半决赛,收视份额也达到了惊人的50%。这个数据意味着,当时有一半的电视观众都在收看该场比赛的现场直播。也有网友调侃,“心疼各卫视同时段的节目。”

网友评论
女排夺冠了,一个中国人创造的数字了震惊全世界......
网友评论

  决赛结束后,微博话题#中国女排#、#朱婷扣杀#、#女排抖腿#等迅速占领热搜榜,话题热度均突破30万以上。

  不得不说,这些数字以一种客观的方式传达了中国女排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 

  “女排精神”霸占头条

  有人说,“在中国体育界,能够让老年人和年轻人找到共同话题的只有女排代表人物郎平。”

  21日晚,上海中心大厦顶部塔冠大屏幕打出“中国女排精神永恒”字样,庆祝奥运女排夺冠。

  的确,除了决赛时“逆天”的收视率,吸引了全国超半数电视观众观看外,“后决赛效应”也迅速显现,“女排精神”、“郎平传说”纷纷霸占各大媒体头条,不少网友甚至表示“女排这碗鸡汤得喝。”

  这次夺冠的背后,主教练郎平的作用无法忽视。此前,白岩松曾评价称,“有郎平在就有奇迹。”如今,江湖上有很多关于她的传说,从“铁榔头”到“狼图腾”,她在球员时代创造过“五连冠”,带领中国女排走上世界之巅;两度回国执教,两次率领中国女排重返世界排坛顶峰。

  郎平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

  很为姑娘们骄傲!所有困难都是比赛一部分。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我们永远不放弃,追求每一分,不去想结果。

  关键时刻要敢出手!我们队员的技术还不是最好,但我们可以用团队弥补,能画一个圆!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管我在还是不在,女排精神需要传下去!

  每日经济新闻。继郎平和冯坤之后成为中国女排奥运历史上第三位MVP得主!这或许也是传承的一部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

  NBC收视率创新低,澳洲下滑

  里约奥运会今天(22日)正式落下帷幕,中国队共获得26金18银26铜,在金牌榜上名列第3位。应该说,本届奥运会,中国观众已经能以更为平和的心态来看待比赛和奖牌了,金牌不再是对运动员的唯一评价指标。

  但大家对奥运会的关注度似乎也大不如前了。过去半个多月时间,你真正看过多少场比赛?还记得多少难忘、感动的瞬间?似乎看不看比赛并不影响我们在社交网络中为中国队加油、喝彩、惋惜、心疼。

  据美国尼森调查统计公司的数据显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里约奥运开幕式的收视率比上届伦敦奥运会收视率下降了32%。报道称,这也是该台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收视率最低的奥运会开幕式,并且,不少观众也抱怨美国的电视台在转播奥运会开幕式期间插播了太多的商业广告。

  初步数据还显示,NBC的正赛首日转播收视率也没有起色,与伦敦奥运会相比,收视率大约下降了28%,可能创下近5届奥运会的新低。

  而澳大利亚电视台公布的收视率数据也不尽如人意。澳大利亚电视7台的里约奥运开幕式吸引到全澳225万人观看,但仍是近几届奥运会中收视率最低的。数据显示,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吸引到全澳241万人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有283万人观看,而2000年在澳大利亚举办的悉尼奥运会开幕式则有683万人观看。

  与此同时,电视媒体也越来越难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初步数据显示,NBC的里约奥运开幕式收视率中,18岁到34岁年龄段的观众大约流失了43%。

  的确,在新媒体时代,观看和阅读的自主性大幅度提高,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已成为观众获取媒体信息的首选设备,守着电视看直播已然不是“常态”。

  面对外国同行不容乐观的行情,尽管中国的统计数据目前还未公布,但已经有观点认为,“关注度的降低首先是来自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想必中国也是一样。”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中国人像上世纪80年代一样,万人空巷,一起观看一场奥运赛事的盛况,更显得弥足珍贵,而这才是中国独有的奇迹——女排把中国人的注意力重新团结到了一起,女排精神把中国人的精神重新凝聚到了一起!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最新股市操作指南和涨停板预测都会在我的微信公众号:证眼看盘里公布,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agu819 ),你会得到不一样的惊喜!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2/n465282835.shtml report 4021 如果说里约奥运会上傅园慧带来了一股清新扑面的“洪荒之力”,那么让国人振奋不已、泪流满面的还是“女排精神”!女排精神是什么?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