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夸客金融郭震洲:拥抱技术 实现金融弯道超车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罗为加)时下,金融科技(FinTech)已经成为了金融创新的新奇点,据埃森哲最近的一份FinTech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在该行业的投资总额达53亿美元,同比增长47%。在欧洲和亚太地区,FinTech占整体股权投资的比例则翻了一倍,达到62%。金融科技已成时代潮流,无法阻挡。金融科技主要是采用技术手段而非商业模式变化来进行金融创新,不是简单的技术复制,而是从0到1的金融创新,能够深入触及到金融行业的本质。

  8月20日,由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中信书院以及中关村•虹桥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互联网+双创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的院校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共议金融科技对世界经济的重塑。

  夸客金融创始人兼CEO郭震洲博士受邀参与圆桌论坛,与好买财富CEO杨文斌,腾讯金融商务负责人谭广锋,区块链创业企业OK Coin.副总裁兼首席研究员段新星就普惠金融、新金融监管、技术创新等话题展开讨论。

金融拥抱技术
金融拥抱技术



  郭博士以夸客金融的实践经验,从全球金融格局、风险管理、数据运用效率等角度,阐述了金融科技在中国土壤的成功要素。

  纵观过去几十年的全球经济发展历史可以发现,金融的发展已经逐渐被技术创新主导,技术已经成为了金融的重要元素。未来的金融公司首先是技术公司,尤其在中国,金融科技的机会更大。在美国,监管体系、市场细分、中产阶级早已形成现有格局,在美国很少有非金融行业公司做金融,因为金融行业的空间非常小。但在中国,金融资源相对集中,有尚未覆盖的长尾市场,未来发展空间较大。所以,新金融公司有更大的机会用技术去服务普罗大众。同时,中国对技术的拥抱也超过美国,譬如各类金融类的手机APP的运用等,其迭代频率已经超过美国。因此,随着中国的金融和技术紧密结合,将实现弯道超车。

  对于金融科技下的风险管理,郭博士以“be carefull”来形容。现场,郭博士用一个幽默的故事解说风险管理:一位银行家去风险管理专家那里门诊,寻求风险管理的秘方,风险管理专家给出了一句话:“All I can tell you is be carefull”。

  夸客金融拥有强大的“夸客牛盾”风控体系,通过数据科技、风控模型优化信审模式,形成智能的信贷工场,实现决策流和工作流结合,对普惠人群进行风险管理实现精准的风险定价,并以此打造优质的普惠金融资产。

  对于金融科技的重要基础——数据,郭博士以“有目的性地使用”来形容。在“夸客牛盾”风控体系,数据会进行持续迭代,并逐渐增加数据源,包括内部数据和独立第三方数据。目前公司已经与8家个人征信公司的中智诚、深圳平安前海征信、鹏元征信达成合作,并被全国首个从事个人征信业务的机构——上海资信选为首批优秀报数机构。同时,公司开发了Q-one、夸时贷等软件,在客户授权下进行便捷地数据采集,并不断将数据反馈给决策体系,优化系统,提升系统准确率。

  当然,数据需要一个积累过程,与BAT这些本身拥有巨大数据源的互联网巨头相比,夸客金融在数据运用上更有优势,夸客金融高管主要来自外资行和国内商业银行,公司的金融背景决定了公司会有目的地使用数据,对金融数据更理解,在进行客户关系管理、进行模型假设的时候更为精准,能够成功地将经验转化为模型,让数据为金融所用。

  同时,郭博士也呼吁市场有必要公开一些数据,打破信息孤岛,譬如央行征信报告,希望这些数据能够被更广泛使用。

  郭博士的观点获得了现场参会者的好评与演讲嘉宾的共鸣,参会演讲的平安创投董事总经理郁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李在演讲中也同样透露了技术主导金融的理念,如证券领域、智能投顾领域,都在技术创新的推动下不断发展。

  在中国,金融创新推动着多层次新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以技术手段实现金融资源的均匀化,实现普惠将是未来金融从业者所努力的方向之一。作为新金融的参与者,夸客金融同样会坚持技术创新,在系统建设、数据科学方面不断投入,夯实公司竞争力,为客户打造优质的普惠金融资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2/n465319529.shtml report 2191 搜狐财经讯(罗为加)时下,金融科技(FinTech)已经成为了金融创新的新奇点,据埃森哲最近的一份FinTech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在该行业的投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