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河南武陟依托互联网改善物流行业生态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今年5月我国全面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后,国内交通运输行业税负不降反增的问题凸现。但记者在河南武陟县调研时发现,依托互联网技术,武陟县改善了物流行业生态,破解了行业税负不降反增的困局。

  “营改增”遭遇运输行业乱象“"一手交货一手拿钱"的短平快运输交易方式,是运输业长期存在的诸多行业乱象之一。现在的货运行业有自营、挂靠、转包、租赁、无车承运等多种经营模式。”武陟县宏生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副经理原全印说,货运车主都没有开具货运业增值税的能力,遇到有的货主需要发票时,车主就在别处“买票”了事。

  据武陟县政府部门统计,目前武陟县运输公司车辆总数为7131辆,其中挂靠车辆6069辆,自有车辆仅1062辆。这些挂靠车辆在法律上虽属运输公司,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车主都以自己的名义对外承接运输业务,自负盈亏,运输公司丝毫不掌握挂靠车辆的实际运营情况,仅向挂靠车辆象征性地收取管理费。

  记者在河南武陟县调研时发现,武陟县辖区的78家运输公司中,有40多家运输公司均出现低零申报现象。对此,武陟县国税局税政科长郝文华对记者说,货运行业“营改增”面临着业务真实性难以监控、虚开风险大量潜在、纳税主体难以界定、税收流失严重等问题。

  记者在武陟县也听到不少运输企业和车主说,“营改增”后货运企业的税负不降反增。

  武陟县国税局局长贺建立分析认为,大部分以挂靠模式经营的运输企业因个体车主无法开具发票是导致税负上升的主要原因。当前货运业的进项抵扣主要来源是车辆固定资产、燃油或者燃气、修理费和轮胎等配件,而占运输成本大半的过路过桥费和司机工资无法抵扣;若车辆在运输途中发生故障,临时发生维修和更换轮胎等配件,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更加剧了进项抵扣的困难。

  贺建立说,一些货运企业有资质,但没有车辆;个体车主有车辆,但没有运营资质。这些个体车辆为运输企业干活,做了运输的业务,但开不出票来,对于货运企业来讲,他没有更多的发票进行抵扣,无形之中也会增加成本费用。

  “营改增”政府不能一推了之

  原全印告诉记者,公司现有大货车30多辆,假如跑一趟安徽卸完货没能及时配货空载返回,就意味着白白浪费了5000元左右的成本。

  记者调研时发现,这并非个案,而是这个行业的普遍现象。据统计,我国运输行业存在大量空驶、迂回等问题,空载率达40%以上。

  “简政放权、营改增,政府不能一推了之。” 武陟县县长秦迎军说,针对运输行业“营改增”后暴露出的漏税、空载等问题,全县建立了以税务机关为主导,发动国地税、财政、交通、公路、交警、移动、联通等部门共治的专案协调推进机制。

  据河南省政府有关部门介绍,早在2015年1月,武陟县即在河南省率先试点探索互联网+物流+税务的货运业转型升级新路径,推行货运业务网络服务平台化管理改革。他们采用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形成三网合一的现代化物流管理信息平台,设有“货源信息发布、车源信息管理、交易撮合、运输业务过程管理”等几大模块,并备有“自动化税务登记办理、代开货运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功能。

  物流管理信息平台的市场总监胡昱向记者展示了平台功能:车辆运了什么货?运输线路是什么?运了多长时间?都能在平台上一目了然。这样一来,困扰货运业多年的业务真实性监管难题得以解决,同时也能有效防范增值税票的虚开。

  许多货源企业对记者反映说,进入这个平台。企业可以快捷地寻找到合适的车主,同时,回程运力也能通过平台被最大化利用,提高车主的运输效率。

  “武陟模式”改善行业生态

  据统计,截至目前,武陟县78家运输公司已全部纳入货运业务网络服务平台管理,全县703辆社会闲散营运车辆也全部在平台注册并办理临时税务登记。平台注册会员达到1103户,代开发票409户次。武陟县货运行业平均税负3.63%。从去年5月份起,行业运营收入增加超过50%,逐渐呈现复苏态势。

  河南万里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立友告诉记者,武陟县“营改增”的延伸做法,能倒逼运输企业加强财务核算、规范经营管理,有效解决了行业乱象。

  江西、浙江和河南许昌等地的交通运输业相关代表对武陟县的做法进行考察后评价说,武陟县制定的相关推行方案,让企业和车主切身感受到了加入平台的好处,并引导货运行业获得健康、稳定、长足的发展,使企业、政府真正从“营改增”中受益。

  上海交大中美物流研究院教授朱道立说,“武陟模式”依托互联网技术,不仅实现了增值税抵扣链条的完整性,有效促使广大物流企业转型升级,而且解决了居高不下的社会物流成本,改变了物流行业收入水平偏低的行业生态。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8/23/content_22709.htm report 2130 今年5月我国全面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后,国内交通运输行业税负不降反增的问题凸现。但记者在河南武陟县调研时发现,依托互联网技术,武陟县改善了物流行业生态,破解了行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