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川石墨烯瞄准“新兴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成都8月23日专电(记者陈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四川省将石墨烯产业作为“新兴高端成长型产业”予以重点发展,并将加快形成“新经济”动能,到2020年力争石墨烯及相关产业规模达500亿元。

  四川省石墨烯资源丰富,目前累计查明石墨矿物量3655万吨,其中,攀枝花、巴中在全国六大石墨矿产资源市(州)中分别位居第3位和第6位。

  资源优势如何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强科研突破,是石墨烯产业走向高端的关键。

  “我国石墨烯领域研发起步相对较早、发展较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李光宪说,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石墨烯论文总量居世界第一,美国第二,韩国第三。但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在基础研究和创新技术上并没有处于领先地位。一是在基础研究领域,石墨烯研发、规律发现及表征分析均出自英国、美国和法国。二是在技术创新领域,虽然我们的专利总数居世界第一,但重大技术突破的自主知识产权很少。

  为实现石墨烯“新兴高端成长型产业”目标,四川省正努力加大科技力量。四川省经信委的资料显示,目前全省从事石墨烯研究开发的科研院所和企业有40余家。7月底,国家石墨烯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四川天府新区挂牌成立。国内最早从事规模化制备石墨烯的德阳市,设立2亿元石墨烯产业基金,着力打造“中国西部石墨烯产业先导基地”“西部碳谷”。

  政府规划也引导产业走向高端。四川省经信委总经济师黄朝阳说,四川将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做强高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石墨烯等新兴高端成长型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作者:陈健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8/23/c_1119441087.htm report 825 新华社成都8月23日专电(记者陈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四川省将石墨烯产业作为“新兴高端成长型产业”予以重点发展,并将加快形成“新经济”动能,到2020年力争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