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干货分享】石墨烯“投机”法

股票观察mp 阅读(0) 评论()

  

  一、石墨烯的概念及应用:

  石墨烯的物理结构在这里我就不多阐述有兴趣的可以自行回校学习,或者自行百度。自从2004年有两个老外从石墨中将石墨烯提取出来后,石墨烯的经过5年左右发酵,在我的记忆中开始在A股开始炒作,平均每年基本上都会有一轮炒作,如果碰上牛市,那还真是飞一般的感觉。

  因为石墨烯材料物理性能的优越性,在很多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前景,如果大规模用于电子工业,将会减少多少的电力消耗,不敢想象。石墨烯的主要应用在超级电容锂电池,太阳能电池,透明可弯曲屏幕,传感器, 散热材料,超级芯片,电线电缆,淡化海水等。

  如此优秀的材料为什么没有大规模应用呢?你要知道它的参数就明白了,厚度只有一个碳原子的直径,这是有多薄,我没法形容,上学的时候如果没有学好可以去复习一下。总之像这种材料的生产工艺那是相当的有难度。如果你能在所有研发公司拔得头筹,你就是新的世界首富,听说单层石墨烯已经卖到了60万美元一平米。

  

  二、石墨烯炒作路径:

  产业链的技术研发:目前石墨烯的最大障碍就是生产工艺的改进,现在还不能大规模产出,特别是单层优质石墨烯的量产。谁先改进单层石墨烯的生产工艺并能实现量产就能迅速占领市场的制高点,便可以坐收专利租金。

  产业链的上游:为石墨烯提供碳原料,石墨矿,焦炭等。还有一些辅助材料,氧化膨胀剂和石墨烯的生产工具等。石墨资源目前并不稀缺,难点在于它的技术突破,它的量产,和未来商业化应用推广。所有上游产业如果没有专利技术在将来的量产期间并不会有多大的利润。

  产业链的中游:为石墨烯下游提供成品代加工生产和大规模量产。不过现在石墨烯的中游还基本处于孕育阶段。中游的爆发阶段应该是技术研发得到重大突破后。提前布局时观察中游产业链那些公司更具有潜力,如果技术突破,炒了研发接着就是炒上游和中游,最后才能轮到下游产业。

  产业链的下游:石墨烯下游主要就是看石墨烯的应用了。目前石墨烯呼声最大的应用就是锂电池的负极材料,和电解液,据西班牙GRABAT公司称它的石墨烯电池已经是普通锂电池储电量的4倍,这为电动汽车的续航带来了一剂强心针。第二个应用就是可弯曲的柔性透明屏幕,主要关注苹果,三星,华为,松下,LG,索尼,夏普等电子产品对它在应用推广,他们对柔性屏幕和芯片的推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三个应用就是在电线电缆领域,这个领域现在研究方向还不是很明确,技术成果也没有多少披露,只有静静的等待了。

  

  A股中石墨烯相关分析

  下面我们将从技术研发到中游生产,再到商业化把A股里面大部份有石墨烯概念的股票,梳理一次。从投资规模,到技术专利,收购的石墨烯公司质量,来一个较为全面的俯瞰。(注:图表中的投资规模为石墨烯公司的总投资金额,后面的占比为上市公司在投资的石墨烯公司的股权占比。)

  技术研发较积极的公司

  

  1.大富科技:2015年5月与瑞盛新能源合作出资6亿元占股49%。合资公司经营:碳素制品;锂离子电池材料;石墨烯及下游产品。目前合资的公司主要靠碳素制品赢利,在石墨烯锂电池领域还在研发阶段,大富科技本身就在做移动通信产品,如果在后期技术上有重大突破,尤其是在石墨烯柔性屏幕材料中有所突破将的话会给公司在可弯曲柔性屏幕中很好的对接。

  2.东旭光电:2015年3月出资1050万与北京理工大学共同成立“北京旭碳新材料公司”占股70%,开展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散热材料以及石墨烯锂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2016年3月公司拟投资7000万元,获得上海碳源汇谷50.5%股权,主要从事石墨烯规模化制备应用技术开发,号称它的试生产线已经能制出单层率达99%,纯度达99.9%的石墨烯产品。从公告上看它的生产线已经初现雏形,看看前两个月的涨幅你就应该总结得出它的炒作逻辑。不过目前股价高不建议追加。

  从东旭光电一系列动作来看,它在石墨烯领域的野心还是非常大的,有比较大的投入。如果技术能达到号称的水平,那在国内石墨烯技术领域将是最前沿的。这将值得我们长期关注。

  3.正泰电气: 2016年1月,出资1.26亿人民币,获得西班牙GRABAT10%股权, GRABAT公司目前是世界上公认的石墨烯电池产业化平台技术最先进的公司。它的新能源电池储电量通过测试是普通锂电池的4倍。目前,设有22条生产及组装线,每年计划产出8千万件石墨烯电池片,2016年第三季度将正式投产运行。2016年5月与“中国动力”合作研发高性能石墨烯铅酸蓄电池、锂电池等。可是正泰电气在GRABAT上的股权份额只有10%,意思很明确,没有核心技术,人家在怎么成功,你也只能跟着喝点汤。

  4.道氏技术:2016年4月并购昊鑫新能源并增资,拥有昊鑫新能源的20%股权。昊鑫新能源的主要针对动力锂离子电池用的石墨烯导电剂、碳纳米管导电剂和石墨负极产品。目前昊鑫新能源有较广的电池生产商的客户资源,2015年净利润383.33万,2016年第一季度净利222.78万。同正泰电气一样,只有20%的股权,如果后期不能够控股或者全资收购,也只能跟着喝点汤。

  5.杭电股份:2015年12月与中矿能源合作共同合作引进国外石墨烯研究成果。2016年4月与澳大利亚新南创新合作开展石墨烯研究,共同研究石墨烯电力电缆导和电网级石墨烯超级电容器。分别出资2000万元、500万元设立“浙江杭电石墨烯公司”。

  杭电股份本身就是制造电线电缆的,如果有新的石墨烯电线电缆,和超级电容在技术有重大突破的话,将会给公司在主营业务上带来非常强劲的竞争力。后期需要持续关注它的技术进步。

  6.金路集团:2011年6月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合作投入经费1500万元。中科院金属所负责石墨烯基透明导电薄膜,三维网络散热材料和动力电池用电极材料及产业化三个方面的研究开发,并提供产业化可行性报告。2013年9月公司成立德阳烯碳高科公司,与中科院金属研究各占20%股权,计划2016年量产石墨烯300吨。

  虽然德阳烯碳公司目前还没有量产,但是公司获得了在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三维网络散热材料 ,动力电池电极材料等六项专利。它的全资子公司也获得了石墨烯聚录乙烯复合材料两项专利。接下来我们不仅要跟踪它在技术上的进步,也要跟踪他的生产线安装进度,量产时间,商业化推广。因为上市公司目前没有在石墨烯上的全产业链结构。唯一有点可惜的是它的占股比只有20%,后期跟踪看有没有更多购买股份和生产线安装进度,目前股价不高,可以适当的介入。

  7.华丽家族:2015年5月合资收购墨烯控股100%的股份并对其进行增资、投资智能机器人项目以及临近空间飞行器项目。墨烯控股承诺2015到2017年的累计净利润不低于7400万元。投资项目墨烯控股不光在石墨烯上做研发,还有智能机器人研发销售。到目前并没有公布多少专利技术,而石墨烯还在研发阶段,并不具备盈利能力,而且研发进度也没有公布,投资规模也较小。华丽家族的业务结构也是相当的复杂,如果没有相当的研究最好不要大规模的对它投资。

  8.德尔未来:2015年3月拟5亿元设立子公司投资石墨烯产业,打造石墨烯新材料新能源应用产业链。2016年4月购买博昊科技70%股权,博昊科技承诺2016至2018年净利润4700万元、6000万元和8000万元。购买烯成石墨烯79.66%股权,烯成石墨烯承诺2016至 2018年度净利润2080万元、3300万元和5000万元。

  图表中的股分占比为石墨烯投资占比,并不是收购两家石墨公司的占比。并购的两家公司虽然都在从事石墨烯研究,但是他的业绩承诺并不是靠石墨烯产业,而是旗下的其它能源产业。接下来还是关注公司在技术领域的突破公告以及什么时候量产等。如果技术突破较快那么它在产业链上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

  9.中泰化学: 2013年7月,耗资1,400万投资厦门凯纳,凯纳股份已经挂牌新三板,中泰化学占股28%。厦门凯纳今年中报石墨烯营收不到50万,在石墨烯锂电池没有营收。利用石墨烯特性改善PVC性能,目前已经小试成功。在石墨烯粉体,涂料浆上面还有一定产能,但基本还在亏损阶段,而在石墨烯改善PVC性能方面已经小试成功,后面得持续跟踪看它的造化了。

  10.中超控股:投资700万成立常州中超石墨烯电力公司生产石墨烯电缆,获得带石墨烯导电层的高压电缆专利。石墨烯复合材料,石墨烯电线电缆,虽然不在石墨烯的最热门领域,也算是走差异化路线,避开了与石墨烯电池,柔性屏幕的正面竞争。不过石墨烯电线的性能优越性在电力传输中也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

  石墨产业链较全的公司

  

  1.中国宝安: 2015年3月完成对贝特瑞的收购持股90%,贝特瑞已经在新三板挂牌市值是48亿元,贝瑞特拥有石墨锂电池负极是材料全产业链。贝特瑞的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正极材料以及石墨加工制品等,为全球最主要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之一。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62%,净利润同比增长28.54%。2015年加快了对石墨烯研发,与中航工业合作研发石墨烯封装材料,占股80%。与中铁资源合作开采罗北县石墨矿,鹤岗石墨深加工。最让我感到遗憾的是贝特瑞没有在主板单独上市,对于小散来说,公司的成长我们只能在主板跟着喝点汤。后期还是看它的技术研发和生产线的安装吧。

  2. ST烯碳:2013年11月募资13亿,用于石墨项目扩建和收购萝北奥星控股权,收购奥星能源51%股权,收购丽港稀土11%股权,以上三家公司分别从事,碳供应,烯碳新材料开发,石墨产深加工,这样更易于全方位一体化运营烯碳新材料产业链。不过目前没有新的技术成果公布,也没有石墨烯相关生产线的安装,只能继续跟踪。

  3.宝泰隆:自主研发的一种新石墨烯生产工艺能生产出1~5层、1~10层等不同规格高品质石墨烯产品。公司于2015年8月开工开采东润石墨矿厂,完成投资2164万元,并计划2016年末投产100吨/年石墨烯。2015年通过拍卖取得七台河市东润石墨探矿权,总勘查面积16.35平方公里。2015年12月在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勘探出石墨矿体56条,发现矿石量约4145万吨,晶质矿物量约310万吨,属大型矿区,将为公司发展石墨烯及石墨精深加工项目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

  宝泰隆在技术上目前来说是有比较大的优势,新能源产品有石墨烯、三元材料、磷酸铁锂制品、磷酸锰铁锂、锂离子电池正极及负极材料、锂离子电池隔膜。公开信息显示已经能够量产10层以下的石墨烯产品。而且也先人一步取得了一个新的石墨矿产开采权,看看它近期股价表现你就明白了,目前股价还不是很高,可以适当的介入。

  4.方大碳素:2011年7月计划建设全球最大特种石墨生产基地,2015年6月,该项目前期工程已启动,已投入资金3800万。特种石墨是有多种优良特性的炭素新材料,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光伏太阳能,电火花模具,核能,冶金,航天等领域。针状焦是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主要原材料,目前我国仍主要依赖进口。由于供应不稳定,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产量的制约因素,示来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特种石墨不知道是不是包含石墨烯,而在公开信息中并没有找到公司对石墨烯的研发投资,如果将来石墨烯量产,公司做为以特种石墨为主业,可以提供石墨烯的原料供应,以及代加工生产。不过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现在在石墨烯领域并没有研发投入,在研发成果炒作期间基本上没有它什么事儿了,除非它在后期投资对石墨烯的研发。 石墨烯投资情况不明的公司

  

  1.美都能源: 2015年12分别投资10亿元和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美都金控、美都墨烯。美都墨烯:计划投资5亿,通过收购兼并或新建的方式,快速进入石墨烯生产领域,重点围绕石墨烯在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组织开展有关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2015年7月与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战略合作石墨烯等新材料在能源领域的应用与推广。

  从公开信息来看未来公司应该会收购很多石墨烯电池行业的公司或者展开合作,重点关注收购标的质量和技术成果,炒一炒并购也是可以的嘛。

  2.乐通股分:2013年1月与宁波墨西科技合作组建合资公司从事石墨烯油墨的研发和生产,计划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的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人民币,公司以现金出资2,400万元人民币,占合资公司80%的股份。2013年就已经合资的公司在乐通的财报里也没有看到子公司的基本信息,在石墨烯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也一直没有披露,研究进展也没有,如果以石墨烯为概念炒作要多加小心哦。

  3.江海股分:虽然涉及超级电容,但是在石墨烯领域内还没有什么新布局,如果石墨烯超级电池将来量产的话,有可能会代加工一些石墨烯电容,电池。

  4.锦富新材: 在公开信息中并没有看到它对石墨烯的投资与研发的报告。如果未来石墨烯在柔性屏幕上技术突破的话,锦富新材可以代加工柔性屏幕,跟差沾点光,毕境它有完整的显示模组生产线

  5.中航三鑫:在公开信息中没有看到在石墨烯领域的业务,难道还有石墨烯玻璃?只能看看以后有没有并购投资石墨烯的的动向吧。

  6.金洲管道:公开信息在未披露石墨烯的投资研发情况。有一则与北京鑫碳准备合作但是并未披露投资情况。而北京鑫碳有点代理美国DDH的技术成果的意思,不明白,难道是要石墨烯管道?

  7.悦达投资: 全资子公司江苏悦达主要从事石墨导热膜的生产,石墨烯及其下游产品研发,目前主要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合作研发、试制石墨烯及石墨相关产品。2014年5月耗资3.75亿元用于卡特新能源60%股权收购。石墨导热膜现在还在政府补贴阶段。石墨烯只是还在研发中,只是跟石墨烯沾点边。

  8.华西能源:2016年5月收购一家从事石墨烯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号称全球量产单层石墨烯的领先企业。公司与标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博增(Bor Z Jang)于5月19日达成合作意向。标的公司目前主营为优化节能型锅炉和新能源综合利用型锅炉及配套产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标的公司为全球量产单层石墨烯领先企业,目前并没有公布标的公司的一些技术成果,和开发进度 9.贵人鸟:公司1.6亿元采购制鞋用石墨烯EVA发泡材料,我才发现原来石墨烯可以用来做鞋垫,难道你是来打酱油的?

  结语:通过以上梳理,我们看出目前所有的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都没有石墨烯,而且都还在概念投资研发期,只小部分公司已经有了生产线,有一定的产能,这些有产能的公司是我们值得重点跟踪的。一旦开发大规模商量化,他们就将成为龙头,比如宝泰隆,东旭光电,西班牙GRABAT公司,贝特瑞,美都能源可以跟踪炒一炒它的并购。

  炒作逻辑,从概念开始到技术研发,关注那些公司技术有重大进步。短期炒作时要懂得收敛,要时刻记住重庆啤酒的教训,公开的技术成果一定的慎重判断,苗头不对就要赶紧撤退。

  产业大规模推广的风向标就是下游产业应用,只要细心一点就很容易察觉,比如石墨烯电池的使用,柔性电子屏幕的出货,这时转眼看上游和中游产业,还有市场销量的持续性。

  万事都要未雨绸缪,好好收藏这篇文章吧,等到风起的时候,你将快人一步。

  扫码,更可以和牛人0距离接触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和讯财道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3/n465602572.shtml report 8743 一、石墨烯的概念及应用:石墨烯的物理结构在这里我就不多阐述有兴趣的可以自行回校学习,或者自行百度。自从2004年有两个老外从石墨中将石墨烯提取出来后,石墨烯的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