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分级“刹车”: 仅是因为“赌亏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璐庆
  • 手机看新闻

  [日前,天弘基金便公告了旗下激进份额存在交易风险并造成重大损失的可能。截至2016年8月18日,同利B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997元,相对于当日1.488元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溢价幅度达到34.207%。同利B二级市场收盘价为1.998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

  暂停申报近一年后,证监会对分级基金明确作出表态:“正研究完善分级基金相关监管安排”,而很多市场人士的解读是,未来有关部门可能不再批复设立新的分级基金产品。

  从2007年第一只主动投资分级基金诞生至今,分级基金走过了近10年。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去年:上半年分级基金规模飙涨至6000多亿,“股灾”后分级规模又回落至1000多亿的水平,甚至由于分级B下折造成的巨额亏损引发了投资者的维权。

  一面是对分级基金的工具性运用,另一面也有投资者不懂投资规则导致的巨亏。而今,分级基金来到其命运的关键点。

  分级基金命运转折

  在极端行情下,分级基金B份额的下折造成的巨额损失是证监会对分级基金祭出杀器的主要原因。

  2015年7月10日,转债进取在触发下折后创下亏损84%的历史惨案,分级B也瞬间成了“洪水猛兽”,投资者一时间“谈B色变”。

  有业内人士认为,分级基金本身定位是专业化的投资工具,较为适合专业投资者,而由于门槛较高不太适合没有研究的散户操作。并且专业投资者本身也容易克服震荡行情中投资分级带来的心理压力。

  显然,与退市风险的提示相比,去年“股灾”时分级B下折的风险更让人不易理解。因分级基金的投资者风险揭示不到位,相当数量的投资者买入确定下折的分级B产品而遭受大幅亏损。

  上周五证监会例会之上,对于“未来有关部门不再批复设立新的分级基金产品”的问询,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考虑到分级基金产品设计及交易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并且去年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证监会暂停了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

  “从去年‘股灾’以后就有传言在说不新发产品,分级产品去年就暂停了。我觉得不会有什么影响,现存的100~200只数量是足够的了。”北京一位分级基金研究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现在分级产品规模小也不是因为政策原因,而是因为市场不景气。“如果再有一波牛市,分级规模也就又起来了。”

  今年来,随着国债收益率的一路下滑到2.5%以下,各路资金开始争抢分级A,分级B被分级A形成了相当程度的打压,诸如银行、保险等很多大型机构都配置了分级A。而分级B也从溢价的20%到现在的折价20%。

  “分级A是一个很好的类固定收益的品种,评级可以是AAA的产品比很多金融债的评级都高,它不会违约而且收益还不低。”上海一位去年“奔私”的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今年7月9日,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指出:“结构化产品大量兴起,投资者长期利益让位于短期波动收益,加剧投资者风险暴露,公募本质和持有人利益至上原则受到损害。”同时他表示,“必须在公募领域严格限制对优先级保本保收益的结构化分级产品,回归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基金本质。”

  “从银行委外到信托,到现在分级,现在都是一个去杠杆的思路。”沪上一位公募基金研究人士则在受访时分析称。

  转型进行时

  新的分级不能再新发,存量老分级的命运会如何演变?

  8月17日,金鹰基金公告,经与基金托管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协商一致,以通讯方式召开本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并于2016年6月28日计票。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金鹰中证5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转型有关事项的议案》,同意本基金转型为“金鹰量化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

  有业内人士分析,规模较大的存量分级产品转型成LOF的难度较大,相对来说,规模较小的“迷你”型分级基金的转型要较为容易操作。

  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同利B将在9月19日日终,同时按照对应的基金份额净值转换成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的份额。

  对于基金份额持有人而言,转换后的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的份额等于转换前同利A(或同利B)的份额数乘以对应份额的转换比率。

  并不是所有的分级基金转换LOF都是如此的过程。在金鹰中证500指数分级转为金鹰量化精选(LOF)的过程中,则是分成两个步骤。首先是金鹰中证500A与金鹰中证500B转换为金鹰中证500的份额,第二步是将金鹰中证500转换为金鹰量化精选份额。

  但要注意的是,在转换成LOF的过程中,由于溢价部分不能参与转换,如果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以较高溢价买入,有可能遭受到重大损失。

  日前,天弘基金便公告了旗下激进份额存在交易风险并造成重大损失的可能。截至2016年8月18日,同利B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997元,相对于当日1.488元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溢价幅度达到34.207%。截至2016年8月19日,同利B二级市场收盘价为1.998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

  根据《天弘同利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同利B将在2016年9月19日以该日基金份额净值而非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基准进行基金份额转换,溢价部分不能参与转换。

  “在转型的过程中是按照场外的单位净值进行折算,并不是根据场内的交易价格,所以要提示投资者会有一定的风险。”天弘基金相关客服人员表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对于溢价A份额的投资者来说,转换成LOF并不合适。“我觉得对于A类投资者来说,风险偏好的改变是不太公平的。”上述上海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完善分级基金的监管安排。”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上周五例会中进一步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4/n465644280.shtml report 2537 [日前,天弘基金便公告了旗下激进份额存在交易风险并造成重大损失的可能。截至2016年8月18日,同利B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997元,相对于当日1.488元的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