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石油兄弟一个比一个惨!中海油净利暴跌150%

证眼看盘 阅读(0) 评论()

  24日晚间,中石油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6年上半年,本集团实现营业额人民币7390.67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15.8%,主要是受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等主要产品价格下降以及原油、天然气等产品销售量增加综合影响。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5.31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97.9%;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003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136元。

  8月24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NYSE:CEO/TSX:CNU,下称中海油)在香港发布了2016年中期业绩(截至6月30日)公告,净利润同比下降152.5%,这也是中海油自2001年上市以来首个出现亏损的半年度业绩。

  中海油同时公布中报称,上半年公司成本控制效果显著,主要成本指标大幅下降,每桶油主要成本为34.86美元,同比大幅下降15.5%,其中每桶油作业费同比大幅下降22.7%。但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公司油气销售收入为550.8亿元,同比下降28.5%;净亏损77.4亿元。基于公司的财务状况,决定派发2016年中期股息每股0.12港元(含税)。

  中海油称,展望下半年,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国际油价进一步回升面临较大阻力。将坚定信心,奋力拼搏,继续深化开展“质量效益年”活动,努力完成全年经营目标。

  老大哥中石油上市以来生产经营最为困难时期

  财报数据显示,中石油半年净利润5.31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降低97.9%,上年同期净利润254亿元。中石油称,2016年上半年,国际油气价格进一步走低,国内成品油需求低迷,市场竞争加剧。期内,公司原油和天然气价格分别同比下降36.5%与24.5%,系上市以来生产经营最为困难的时期。

  尽管利润暴跌,董事会依然决定2016年中期股息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5%进行派息的基础上,增加中期特别股息每股人民币0.02元,即向全体股东派发2016年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02131元(含适用税项)的现金红利,以2016年6月30日公司总股本1830.21亿股为基数计算,合计派发人民币38.99亿元。

  股东人数持续减少:股价已处高控盘状态

  我们从中石油的股东人数可以看出,中石油的股东人数从2014年的90万降到2016年的60万,两年股东人数减少了30万。

  我们再看十大股东情况,前十大股东已经掌控了98.54%筹码。并且中国石油集团、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掌控了绝大多数筹码,流通盘很少,股价已经达到了高度控盘的程度。而从总市值来看,中石油位列A股第二。

  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从8.33元跌到7.23元

  从2015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算起,截止8月24日,中国石油股价从8.33跌到6月30日的7.23,股价半年跌13.20%。而沪指从2015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3539到6月30日的2929,大盘指数半年跌17.23%。相比来看中石油股价跌幅小于沪指。

  中银国际证券在5月发表研报表示,中国石油公告16年1季度录得净亏损138亿人民币,主要是因为石油价格创下12年新低拖累了上游业务的表现,导致严重亏损。预计2 季度公司盈利有望改善,因为目前油价已从底部反弹了70%以上。同时,我们预测公司年内将实现规模可观的非经常性收益。近期的利好因素已经反映在股价中,因此我们对中国石油H 股重申持有评级;由于A股股价变动不大,对其维持买入评级。根据年报和1季报更新了盈利预测,将2016-18年盈利预测上调7-53%。因此,基于分部加总法,将净资产值预测从6.18 港币上调至6.35 港币。同时,将H股目标价从5.85 港币上调至6.01港币,较分部加总法净资产值预测折让5.4%(比08 年末油价上一次触底时以来的中值高一个标准差)。但是,将A股目标价从9.08 人民币下调至8.83 人民币,依然基于3个月平均A-H 股溢价(自我们3月末出版最新一期报告以来已从85%缩窄至76%)。

  每日最新股市操作指南和涨停板预测都会在我的微信公众号:证眼看盘里公布,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agu819 ),你会得到不一样的惊喜!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眼看盘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4/n465768215.shtml report 3411 24日晚间,中石油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6年上半年,本集团实现营业额人民币7390.67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15.8%,主要是受原油、天
最后修改于2016-08-25 10:55:12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