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指尖“微”论】区块链或引发“金融变革”,你了解多少?

  

目前金融业对区块链关注度高、投资大,期望借助区块链技术创新,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效率,实现跨越式发展。

促传统金融业革新

区块链起源于网络视频公司大量使用P2P技术,它把需要下载的文件分成无数碎块,扩散到不同的电脑,这些电脑之间可以分别承担一些碎块的下载,同时彼此传输已经获得的碎块,最终各电脑都可以根据需要合成一个完整的文件。

区块链属于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最早由中本聪提出,其基础逻辑是:使用一串密码学方式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个数据块中包含着过去一段时间内(比如10分钟)所有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和生成下一个区块。简单地讲,我们可以把区块链想象成一个个数据包连成的巨大网络,下一个数据包里,包含上一个数据包里的所有信息以及新的信息,然后传递给下一个区块。

区块链作为传递信任、传递价值的新一代互联网,引发了人们对“区块链+金融”的无限遐想。因为传统金融体系是通过央行、银行等中心化的权威机构来建立信用的,而区块链则是弱中心化、去中心化的,通过技术背书而不是中心化信用机构来促进交易,这无论从理论到实践,都将为传统金融业带来绵绵不断的革新。

在国外,区块链金融行业板块发展迅猛,已形成全球化联盟,比如全球40多家顶级银行加盟成立了R3联盟(平安保险已加入),其核心职能是制定银行间区块链技术开发的行业标准,探索实践应用,试图跳过SWIFT系统做全球实时清算;纳斯达克借助区块链建立私人股权交易平台Linq;德勤借助基于区块链的Rubix平台提供咨询和审计等;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ASX)选择使用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作为其清算和结算系统的替代品;加拿大“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已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在国内,区块链技术也引起了各行各业的重视。今年2月,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成立;3月8日,阳光保险采用区块链技术推出了“阳光贝”计分;4月19日,由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机构共同发起的“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ChinaLedger)在北京成立。

探索应用从易到难

“区块链+金融”的深度融合需要配合数字货币的使用。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是区块链最广泛的运用,也验证了区块链技术的生命力,可为央行发行数字货币铺路。

探索“区块链+金融”宜从易到难,循序渐进,近期可集中力量加强理论研究,普及基础知识,做好政策咨询,并重点加强以下领域的研发:

降低信用风险。区块链通过对网络上的每一笔交易建立起集体核查的完整数据库,让参与各方之间能够在技术层面建立信任关系,解决了“拜占庭将军问题”。借助区块链的“共识”数据,可以实现对所有参与者信用的搜集和评估,并可实时进行控制,减少可疑交易,进而达到“增信”目的。这有可能成为“区块链+金融”最成熟、应用最多的领域。

降低运行成本。区块链技术能实现机构间的直接交易,使合约的执行更加扁平化,可缩短交易时间,降低交易成本。以跨境支付为例,在传统支付模式下需要两三天的处理时间,而区块链采用点对点的支付方式只需几秒至几个小时。R3联盟倡导的区块链技术可能很快运用于国际金融支付和清算领域。在证券结算和清算领域,借助区块链,证券所有人发出交易指令后,买方和卖方通过智能合约直接实现自动配对,可以绕开证券经纪人、资产托管人、中央银行和中央登记机构,缩短证券交易流程。

提高场外交易的透明度。区块链具有自主运行、无需人工干预、数据不可篡改等特性,可以帮助降低场外交易成本,使该市场更加透明、规范,保证投资者权益。

提高金融监管效率。区块链具有不能篡改、不能伪造、公开透明的特点,更有利于监管。通过从技术体系的顶层获取信息,更加方便监管机构提前获得关于市场的动态,同时监控每一步资金的流入流出情况,降低支付、清算、结算步骤的出错率,减少监管的滞后性,让监管更加简单高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高伟)

“惠农通”升级不是简单的机具更换

实施“惠农通”互联网升级工程是农业银行互联网金融转型发展总体目标的一项内容,通过推动服务点上线应用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和社交生活三大平台,提供集结算、电商、社交、生活缴费为一体的综合化服务。

互联网金融在农村的渗透有助改善农村地区有效金融服务不足、服务层次低的问题。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可以便捷地推送金融产品和服务,通过互联网打开“惠农通”工程新的发展空间,使服务点逐步由传统单一功能扩展至具有支付结算、便民缴费、电子商务、物流驿站、信息中介等在内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功能,为乡村老百姓提供生产与生活的便利。

近年来,随着农村网络基础环境的不断改善,不少互联网巨头开始瞄准“三农”领域,纷纷卷起裤管开拓农村金融市场。特别是像京东金融、蚂蚁金服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依托成熟的电商平台,已经在农村金融领域“跑马圈地”,农村淘宝服务站点可以随时升级为农村金融服务网点,而通过平台积累的大量消费、支付、物流等数据资源又会成为未来农户贷款的基础数据,这正是互联网公司所追求的一种良性循环状态。未来不光是做金融,这些互联网公司借助自身的渠道和资源优势,还会渗透到“三农”的全产业、全过程。

这些互联网巨头进军农村市场的理念和策略或许可以给农业银行“惠农通”的互联网升级工作带来一些启示。“惠农通”升级,关键是要转变观念,以互联网思维、场景化思维进行流程优化和产品设计,以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功能,提升服务点效能。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农村跳过PC时代直接进入了无线时代,手机已是农村网民的主流上网设备,农村互联网的核心是移动互联网。因此,需要顺应移动互联趋势下农户行为的变化,重新审视和定位“惠农通”服务站的角色。“惠农通”对接互联网不只是简单的机具更换,而是要深刻领会“惠农通”互联网升级工程的意义和内涵,准确把握服务站的痛点问题,寻找升级突破口。从做功能到做场景,打通线下服务点和线上金融店,强化服务点功能,创造客户价值、提升客户体验,“惠农通”各项功能不仅要能用,还要实用、好用、村民爱用。

“惠农通”互联网升级改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把握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目前的重点是要围绕升级目标对存量服务点进行梳理,优化服务点结构和布局,对长期交易量低的服务点进行调整,加大新型城镇化和农村集中居住社区等有发展潜力区域服务点的建设力度,并根据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线需要完成服务站档案信息。要合理配置资源,抓紧升级改造不具备对接互联网金融硬件基础的服务点终端机具,使其能够支持互联网金融平台应用,优先保证服务点升级改造所需终端机具。在此基础上,从最成熟的服务点着手,找准目标,培育样板、培植典型,推进“惠农通”工程转型升级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赵震刚

让每一滴奶都安全放心

奶业发展事关民众健康、国计民生和民族未来,是政府重视、社会关注、民众关心的民生产业。提升奶业品质,恢复国人对民族乳业的信心,也是我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8月16日,《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6)》首次向社会公布。《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奶业生产和乳品质量安全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谷继承介绍,经过60余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奶业面貌焕然一新。2008年以来,国家出台和完善了奶业法规政策和标准制度,大力开展奶业整顿和振兴,“建好舍、喂好草、养好牛、产好奶”的健康养殖理念得到普及和推广,乳品质量安全监管空前严格,有力保障了奶业质量安全。

从《报告》来看,我国奶业发展呈现新特点:在奶牛养殖环节,不断加大对奶业的扶持力度,实施了奶牛良种补贴、标准化规模养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使奶业发展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从传统奶业向现代奶业转变,奶业生产水平和奶源质量不断提高。在收购和运输环节,全面开展奶站清理整顿,严格准入管理,坚决取缔不合格奶站,奶站的基础设施、机械设备、检测手段和人员素质水平显著提升。在乳品加工环节,落实《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对乳制品及婴幼儿奶粉企业生产许可进行重新审核,大力推进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有力保障了乳品质量安全。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仍将持续发力,加快推动奶业转型升级,让奶业领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业内权威人士表示,持续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继续实施奶牛遗传改良计划,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力争奶牛养殖规模化率每年提高2—3个百分点。

持续加强优质饲草料生产体系建设,优先满足奶牛养殖需求。持续加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生鲜乳违法添加行为,持续加强行业发展成就展示和消费引导,让消费者认知国内奶业现状,提振奶制品消费信心。本报编辑综合整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4/n465779607.shtml report 5543 目前金融业对区块链关注度高、投资大,期望借助区块链技术创新,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效率,实现跨越式发展。促传统金融业革新区块链起源于网络视频公司大量使用P2P技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