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中国“僵尸企业”难死之谜:地方政府出手相救

来源:参考消息网
  •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中国钢铁生产车间
资料图:中国钢铁生产车间

  参考消息网8月24日报道 日媒称,在中国,由于地方政府担心债务违约对地方经济产生的消极影响表面化,在地方政府意向的影响下,陷入债务违约后继续营业的企业并不少见。导致中国经济效率低下的“僵尸企业”的淘汰也进展不顺。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23日报道,在辽宁省大连市,某家钢铁集团的炼铁厂内,高炉和设备仍在运转,人员和卡车进进出出。但随着中国经济减速,这家钢铁集团的业绩早已恶化。

  报道称,即便如此,这家负债累累的钢铁集团之所以仍未破产,是因为大股东是当地政府。这家钢铁集团所在的省份今年1~6月的地区生产总值陷入负增长,省内缺乏能够接纳数万名人员的产业。某金融行业相关人士透露,如果失业者进一步增加,地方政府将难辞其咎,“处理破产和支援企业经营都是一笔沉重的财政负担,只能继续这种半死不活的状态”。

  在中国,即使企业发生债务违约,在地方政府的意向下,继续与国有企业交易的情况并不罕见。银行方面也表示“期待地方政府最终能出面支援”。

  国有企业在推迟偿还公司债券本息的同时,在不盈利的情况下仍维持生产和雇佣等。这已成为市场原理无法生效、“僵尸企业”和过剩产能无法淘汰的重要因素。

  报道称,在中国政府内,将银行贷款替换成股票的债转股成为讨论课题。债转股的目的是减轻企业支付本金和利息的负担,便于推进生产设备废弃等企业重组。当地媒体报道称,银行监管当局正在进行最终讨论。河南省已提出了通过债转股来消除过剩债务。

  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曾由政府出资设立名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接收方公司,剥离国有银行的不良债权,将部分债权转换成股权。此次以地方政府为主体,似乎正在讨论同样的框架。

  报道称,但中国经济预计不会再出现前几年那样的高速增长。即便剥离债务,效率较低的国有企业也不会立即出现经营好转,并且极有可能延长“僵尸企业”的寿命,以及增加金融系统的风险。

  每日最新股市操作指南和涨停板预测都会在我的微信公众号:证眼看盘里公布,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agu819 ),你会得到不一样的惊喜!

 
busines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5/n465856920.shtml report 1543 资料图:中国钢铁生产车间参考消息网8月24日报道日媒称,在中国,由于地方政府担心债务违约对地方经济产生的消极影响表面化,在地方政府意向的影响下,陷入债务违约后继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