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个月内选新行长? 世行为金墉连任扫清障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迪凡
  • 手机看新闻

  收到现任世界银行(WB)行长金墉的连任意向通知后,当地时间8月23日,世行执行董事会在主席莫札·哈桑的主持下,开始讨论世行行长的遴选问题。

  金墉在任期内进行大刀阔斧却极具争议性的改革,令其在世行内部面临“领导力危机”。世行员工协会此前致信世行执董会,呼吁在全球范围内物色“非美国籍男性”的新行长。

  然而,此次世行执董会没有理会员工的呼声,仍然采用一种时间较短的下任行长提名方式,为金墉可以在1个月内获得第二个5年任期扫清障碍。

  员工不满行长世袭

  自2012年上任以来,金墉一直在思考世行转型的问题,并在内部进行了大范围改革,令世行从传统业务向更偏重应对紧急性突发事件的方向,比如应对埃博拉病毒等。这也令他成为了世行内部极具争议性的角色。

  8月10日,世行员工协会致信执行董事会,表示世行正面临领导力危机,希望结束目前美国籍行长“世袭”的状态。员工协会在信中指出,从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创建以来,世行一直在美国籍行长的领导下,现在是时候改变了。员工协会主张由一个“可信的委员会在国际上招募候选者,并组织具有透明度的面试和选拔”。

  信件还援引此前内部员工调查的数据指出,在过去2年中,世行员工士气低落:受调查员工中仅有1/3能够理解管理层团队领导的方向,“认同‘管理层创造了开放和信任文化’的受调查员工就更少了”。

  2012年,新兴经济体国家曾试图提名尼日利亚前财政部长恩戈齐·伊卫拉(NgoziOkonjo-Iweala)作为世行行长人选,以阻止美国提名金墉,但以失败告终。现年57岁的金墉于2012年获得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成为世行行长候选人,并最终当选世行行长。

  为金墉连任扫清障碍

  按照原有计划,金墉的任期将于2017年6月30日结束。日前他已经发出声明,表示已经知会执董会,如果能够连任,他将倍感荣幸。

  在领导力危机凸显后,金墉仍得到了美国财政部的支持。从目前执董会的会议成果看来,此次出台的一系列甄选过程也意在为金墉在10月的世行年会和11月的美国大选前获准连任扫清了障碍。

  具体而言,世行执行董事会已正式宣布启动行长遴选流程,即从8月25日12:01时(美国东部时间)开始开启候选人提名期。按照规定,候选人提名须于当地时间9月14日18时前提交申请,可由执行董事或理事通过其执行董事提交。候选人必须是世行成员国的公民。执董会承诺,会在9月14日后的两三周内做出任命决定。

  此外,执董会表示一致同意采取公开透明、任人唯贤的选聘原则,所有成员国均可提名。执董会也确认,2011年批准的选聘原则将继续有效,须用于下届行长的遴选。

  当选世行行长有哪些标准?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世行获知,世行行长候选人须符合以下五项标准:其一,具有经过实践证明的领导业绩;其二,具有管理大型国际机构的经验和国际视野,熟悉公共部门;其三,具有阐明世行发展使命的清晰愿景的能力;其四,具有对多边合作的坚定承诺与赞赏;其五,具有有效的外交沟通技能,在履行该职位的职责时秉承公正客观的态度。

  此次执董会提议,在提名截止后,将确定一个最多由3人组成的短名单,并在得到本人同意后公布候选人姓名。随后,执董会将对这些候选人进行正式面试,届时将持续2~3周时间。

  消息宣布后,世行员工协会主席丹尼尔·塞伦(DanielSellen)表示,他对世行不再不经竞争就允许金墉连任表示欢迎,但是对世行不在更大范围内寻找行长候选人倍感失望。“也不明白他们这么着急是为什么。”塞伦表示,“金墉任期还有10个月才结束,我们雇佣一名初级经济学家都要花6个月时间,为什么选行长却只用1个月?”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5/n465858094.shtml report 1656 收到现任世界银行(WB)行长金墉的连任意向通知后,当地时间8月23日,世行执行董事会在主席莫札·哈桑的主持下,开始讨论世行行长的遴选问题。金墉在任期内进行大刀阔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