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险资举牌潮汹涌来袭 投资路径暗藏玄机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延宕一年多的万科股权之争,不仅让宝能走到了“聚光灯”下,也让点燃了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热情。不论是恒大对万科、廊坊发展高调买买买,还是安邦系资本默默增持金融街,种种迹象表明,在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保险资金已成为持股甚至举牌上市公司的重要主力。

  险资举牌热情高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发布,背后默默斥资增持的保险公司走入了投资者视野。中银国际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截至8月1日,A股市场2882只股票市值共计49.62万亿元,其中保险机构所持有的股票达到602只,市值共计7363亿元,占总市值的比例为1.48%。

  险资大规模入驻二级市场也掀起了举牌热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从2015年至今,A股市场共发生223次举牌,其中保险机构举牌次数就达到65次,占总次数的29.14%。从被举牌方来看,去年以来共有113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其中33家上市公司被保险机构举牌,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通过对资金流入偏好的梳理,记者发现,险资举牌主要集中在金融业、房地产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领域。其中,四类上市公司最受青睐,估值低、股息率高、有稳定现金流;拥有大量隐蔽资产;有国企改革或重组预期;股权相对分散的高成长性公司。

  七大险资系偏爱地产股

  国金证券最新研报显示,去年以来,保险公司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其中以“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国华人寿系”、“华夏人寿系”七大险资最为活跃。

  从险资活跃路径来看,保险资金对地产股“宠爱”有加。据克而瑞地产研究院报告显示,从2015年到今年8月初,24家险资总共在A股买入了54只地产股并跻身十大股东。不论是加入万科股权之争的“战局”,还是豪气增持廊坊发展,近期屡上“头条”的恒大系可谓风头十足,数据显示,粤宏远A、腾达建设、宝鹰股份、金科股份、金螳螂等个股中均有其身影。

  南方的万科自顾不暇,北方的金融街也正硝烟弥漫。8月17日,金融街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安邦系持股金融街比例从一季度末的26.77%增至29.98%,已经逼近30%的要约收购红线。另据统计,安邦系合计持有13只A股,其中举牌股数量高达7只,其中,安邦持有万科A4.55%股份,位列第四大股东,而同是地产股的保利地产,安邦目前股份占比亦有3.41%。

  险资缘何热衷买买买?

  光大证券行业分析师陈浩武表示,随着房地产的“产销模式”被“资管模式”取代,银行信贷与房地产金融属性的长短期错配将进一步显现,直接融资比例将大幅提升,而保险业的低成本、大规模、长周期资金与房地产融资是“天生一对”。

  华泰证券研究员谢皓宇认为,保险资金绝大部分投资于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但近期低利率环境下的“资产荒”,客观上使得未来固定收益类资产和另类投资难度加大,保险公司已经在战略上逐步提升权益类资产投资占比。

  浙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房地产、商业贸易行业上市公司被频频举牌,主要由于其行业景气转折压低整体估值,同时这类公司拥有稳定的现金流,房地产上市公司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商贸百货公司拥有大量的自有物业,这些资产的价值均可能超过现在公司的市值。(汪亚/综编)

  作者:汪亚 综编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6-08/25/c_129252244.htm report 1582 延宕一年多的万科股权之争,不仅让宝能走到了“聚光灯”下,也让点燃了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热情。不论是恒大对万科、廊坊发展高调买买买,还是安邦系资本默默增持金融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