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职业经理人后路隐现?万丰系隐形运作了17年

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实习记者 黄博文

  伴随着万科控股权之争,万科管理层似乎走到命运十字路口。在8月22日举办的万科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万科管理层的去留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万科执行副总裁孙嘉表示,"如果未来有一天真的发生了管理层自己很难克服的困难,那么相信大家会理解我们所做出的选择。"

  随后即有消息曝出万科职业经理人背后其实还有一个更大的帝国——万丰系。时代周报的报道说,万科管理团队不仅在管理体系上分出了一个事业合伙人机制,还在资产运营上创造出了一个完全独立的万丰系,隐形运作了17年,这是万科职业经理人的后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信息咨询万科,万科方面对此不予回应。

  万丰控制资管计划?

  消息中的"万丰系"是指上海万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称"上海万丰")。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示,上海万丰成立于1999年12月24日,法定代表人为丁福源,投资人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工 商信息显示,上海万丰分别在2014年4月和2015年9月变更了董监事和投资人(股权)变更。董事成员由"丁福源、朱晓兵、郭畅瑜"变更为"丁福源、朱 晓兵、张酻";监事由"彭学兵"变更"唐鹭";投资人(股权)由"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变更为"深圳万科企业股资管管理中心"(下文称万科企 管)。

  万科企管是2011年在深圳市工商局注册成立的以公益为目的企业法人,其资产及收益最终全部用于公益事业。企业股中心是独立法人,并非万科下属机构,其名字中之所以含有"万科",是因为其成立的目的,是为了管理1988年万科股改时形成的"万科企业股"及其衍生资产。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上海万丰100%持有万科企管。由此这两家企业互相全部持股,形成"衔尾蛇"式的循环持股股权关系,二者法定代表人均为万科原监事会主席丁福源。

  2015年12月底,深交所曾向万科发出问询函。深交所方面发现持股万科的4个资产管理计划:金鹏1号、金鹏2号、德赢1号、德赢2号合计持有万科8.6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7.79%。

  金鹏资管计划是万科管理层公开披露的,通过盈安合伙控制的资管计划。

  记者通过查阅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平台发现,盈安合伙的普通合伙人(GP)为深圳市盈安财务顾问有限公司(下称"盈安财富"),有限合伙人(LP)是上海万丰及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华能贵诚")。

  盈安财富由上海万丰100%控股,法定代表人同为上海万丰、万科企管的法人丁福源。

  德赢系列资管计划的委托人深圳市梅沙资产投资中心(下称"梅沙投资")。今年梅沙投资背后的控制关系出现了新变化。最新的工商信息显示,梅沙投资的有限合伙人为万科企管,普通合伙人为上海万丰。

  也就是说,金鹏和德赢两个系列资管计划背后存在两个合伙企业:梅沙投资和盈安合伙。而主导这两个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最终都指向了上海万丰,它才是德赢和金鹏系列资管计划的核心。而且,盈安合伙还要为德嬴系列资管计划承担连带补足义务。

  不过,上海万丰与万科企管这两家企业,在股权层面与上市公司万科并无直接联系。而在万科历来公司层面的正式信息披露中,对这两家企业也从未正式提到过,万科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中也否认了两个系列资管计划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

  万丰系的投资版图

  根据2015万科年报显示,4个资产管理计划:金鹏1号、金鹏2号、德赢1号、德赢2号合计持有万科8.6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7.79%。

  不过今年7月29日,万科独董华生在《上海证券报》爆料:"这几个计划从去年停牌前披露的持股情况来看,设立后只买进不卖出,而且加起来也只是略高于10%。"

  目前万科总股本为110亿股,总市值2700亿元。如若华生的披露属实,4个资管计划合计持有的超过10%股份(11亿股),市值接近270亿元。

  除了在万科体系内的股权投资,记者从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启信宝获悉,上海万丰还涉及地产及其他领域的投资,构筑起广袤的投资版图,包括投资北京城乡(14.740, 0.00, 0.00%)贸易中心、成都丰润企业管理、義海投资管理、中城君利(天津)等标的。

  2015年,上海万丰与世联行(8.760, 0.00, 0.00%)等地产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中城新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其中万丰资产出资2000万元,占12.5%的股份。

  在私募基金行业也是动作频频,万科企管和万科工会出资成为中城君利(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合伙人;

  此外二者均为房地产私募投资管理机构上海中城联盟的股东,持股比例为3%。郁亮也是上海中城联盟的董事之一。

  在中城系的多个私募公司及资管管理公司中,也均出现了上海万丰、万科企业股中心、万科工会的身影。

  "万丰系"的另一个重要私募投资机构为上海万丰友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万丰友方"),这家公司的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深圳市万科财务顾问有限公司,为万科职员提供投资理财服务。后经过一系列工商变更及股权设计,完全脱离万科,成为"万丰系"一个重要金融分支。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万丰友方、上海万丰注册地址均在上海芳华路,万丰友方的法人代表及总经理朱晓兵,同时也是上海万丰的董事总经理,据悉万丰友方的投资经营团队均来自万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5/n465874509.shtml report 2408 实习记者黄博文伴随着万科控股权之争,万科管理层似乎走到命运十字路口。在8月22日举办的万科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万科管理层的去留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万科执行副总裁孙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