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数据说话:搜房已被安居客超越?

左手用户,右手房源。过往一年,线上房产市场格局骤变,从搜房向交易业务的转型,到安居客投奔58同城之后的强势反弹,不论是房产广告还是二手房中介业务,房源始终是房产垂直网站的生命线,对房源的争夺一直以来都是硝烟纷飞的主战场。

在中概股经历了一波私有化的闹剧之后,是时候静下心来按照美股市场的投资规律理顺一下公司和行业的基本面研究。这其中,经历了转型的阵痛、和借壳万里一波三折的搜房,年初以来一直处在多空厮杀的风口浪尖。各种多、空论调不绝于耳,却少有尊重真实数据的基本面分析。

本周四搜房将披露第二季度业绩。目前市场一致预期搜房二季度收入为2.7亿美金,对应同比增长28%;一致预期每股稀释后亏损约为0.12美金。

写在业绩之前,淘美股整理了搜房、安居客、乐居,市场排名前三的地产门户网站在北京、上海两地二手房房源数量,以客观比较以上三者在二手房(自营+第三方)领域的市场地位。

数据分析显示,安居客发力北京、上海,二手房房源数量超越、领先搜房、乐居;搜房自转型自营模式以来,虽然自营房源数量稳步增长,但整体房源数量(自营+第三方)已被安居客超越;乐居在北京市场房源数量与搜房相比相对胶着。

注:

1. 以下数据均来自公开数据源。

2. 搜房二手房源数量包含其自营业务房源和第三方中介房源总量。安居客、乐居尚未开展自营业务,房源主要为第三方中介房源。

3. 不同中介所展示同一套房源,房源数以展示次数计

月度比较:

北京地区

  

淘美股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8月19日搜房二手房平台北京站共展示约74万房源。过去6周,搜房二手房平台房源数从74万一度出现下降,降至7月29日最低的72万后开始回升,至本周搜房二手房源数量重回74万。

监测数据显示乐居二手房平台北京站房源数过去6周呈现出稳定上升的态势。短短6周,房源数就从7月15日的83万上涨至8月19日的97万,上涨幅度达到17%。

安居客二手房平台北京站的房源数在8月19日当日为140万,与6周前相比,房源数量微升了4%,但增长速率有放缓的趋势。目前,安居客二手房源数量在北京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上海地区:

  

淘美股监测数据显示,搜房上海站二手房数量近6周表现十分稳定,数量始终维持在75万左右,8月19日当日搜房二手房平台上海站共展示约76万房源。

与搜房网上海站情况类似,监测数据显示乐居二手房平台上海站近6周房源数量也较为稳定,始终保持在27万左右,8月19日当日乐居二手房平台上海站共展示约26万房源。

与搜房、乐居的稳定趋势不同,安居客二手房平台上海站的房源数量保持了增长的势头,8月19日监测显示安居客二手房源数量为213万套,较6周前增长了8%,但安居客近期增长势头有放缓的趋势,增长速率开始下降。安居客目前在上海二手房房源数量上保持着绝对的领先优势,其房源数比搜房与乐居的房源数之和的两倍还要多。

季度比较:

北京地区:

  

淘美股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年初搜房二手房平台北京站房源数量为75万。2月份是房产交投的淡季,搜房平台房源数受此影响发生下降,房源数最低降至60万,降幅达20%。随后,房市开始回暖,搜房网房源数也开始回升,5月份搜房房源数达到2016年上半年的峰值81万,之后房源数基本保持在80万上下浮动。

乐居二手房平台北京站的房源数量在2016年初是三家房产平台中最多的达115万。进入2月份交投淡季后,乐居的房源数不断下降。至4月初,房源数量已经降至90万,较年初降幅达22%。之后,乐居房源数虽有反弹,但是在6月初再次开始下降,并且随后开始加速下降。6月底,乐居二手房源数量达到年内的最低点77万,甚至被安居客以及搜房网赶超,从年初的三大平台房源数最多,下降至6月底的房源数最少。

与乐居房源数在上半年不断下降相反,安居客二手房平北京站的房源数在2016年上半年不断增长。年初,安居客房源数为86万,处于三家房产平台的第二位。在经历了2月份交投淡季的短暂下降后,安居客房源数在3月开始加速上升并成功超越乐居成为房源数最多的房产平台,至4月初达到117万,较年初涨幅达36%。4月中旬,安居客的房源数又再次加速上升至136万,之后虽下降至122万,但安居客依然是北京市场二手房源数最多的平台。

上海地区:

  

淘美股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初搜房二手房平台上海站房源数量为117万。房源数量随着2月份市场进入交投淡季而开始下降,最低时搜房平台房源数量为75万,较年初下降36%。搜房网房源数在3月下旬达到了年内的新高118万,之后房源数再次开始下降,至6月底,搜房网平台上共展示房源83万,较年初下降29%。

乐居二手房平台上海站的房源数在2016年上半年呈现出单边下降的趋势。乐居房源数从年初的63万一路下降至6月底的24万,降幅达63%。乐居上海站房源的不断下降,也使得其与搜房、安居客平台的房源数量差距越来越大。

安居客二手房平台上海站房源数在2016年年初共展示房源400万,后随着市场进入淡季,安居客的房源数在一个月内发生大幅度下降,至2月上旬,安居客房源数为171万,较年初下降幅度达57%。春节过后,房屋交投也开始逐渐活跃,安居客房源数也开始回升,3月下旬安居客房源数达到了245万。至6月底,安居客共展示房源数190万,较年初降幅达53%。虽然安居客上海站房源数在2016年上半年发生了大幅度的下降,但其依然是上海二手房市场房源数最多的平台,远远多于搜房与乐居。

business.sohu.com true 赢美股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5/n465896846.shtml report 5113 左手用户,右手房源。过往一年,线上房产市场格局骤变,从搜房向交易业务的转型,到安居客投奔58同城之后的强势反弹,不论是房产广告还是二手房中介业务,房源始终是房产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