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亚投行9月起扩容至90多成员国 美日尚未表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成为仅次于世行的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

  王琳

  8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6年夏季高峰会上表示,9月开始,亚投行将启动30多个国家提交的成员国资格申请审议程序。

  “亚投行的成功筹建和顺利开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金立群说。

  在今年6月25~26日举办的亚投行年会期间,金立群曾在记者会上表示,新成员接纳的截止日期是2016年9月30日,希望亚投行的新成员能在2017年初加入亚投行。

  这意味着,目前已有57个创始成员国的亚投行将大幅扩容。如果提交申请的国家都获得通过,成员国将很可能超过90个,这一数量超过亚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亚投行也将成为仅次于世界银行的全球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亚投行扩容的意义很大。”

  李巍认为,一方面,亚投行如果能实现扩容到90多个成员国,很显然有利于中国发展经验,特别是中国基础设施发展经验的传播和分享。另一方面,亚投行的扩容说明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了,有利于实现中国一直推行的“伙伴关系网络”外交战略。

  分享中国发展经验与成果

  金立群25日表示,中国政府倡导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仅在中国,也在全球得到了广泛认可与共鸣。亚投行的成功筹建与开业,同样体现并践行着这五大发展理念。

  金立群介绍,从一开始,指导思想就非常明确,现有多边发展机构好的经验做法,要吸收借鉴,但不会克隆它们,而是创新发展。作为第一个由亚洲发展中国家主导的新型多边开发机构,创新治理机制,确保董事会所有职能得到切实发挥的前提下,建立了非常驻董事会制度,以提高效率,节省成本;在提升决策效率的同时,建立起非常明确清晰的问责机制;项目采购和人员招聘,向全球开放;结合国际标准和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确立了一套环境与社会政策,充分体现绿色发展理念;主要以基础设施为支持对象,推动互联互通,正是为了促进区域联动共享式发展。

  他还强调,亚投行倡议的提出,来源于很多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特别是中国的经验。

  李巍告诉本报记者,虽然亚投行的制度设计基本上模仿了世行和亚开行的一些制度设计,但不可否认的是亚投行由中国主导成立,所以一定会体现中国开发性金融实践等经济发展理念。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国与国经济的竞争,除了是经济规模的竞争、技术能力的竞争,还是发展理念的竞争。”李巍说。

  李巍认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最成功的一个方面就是中国的开发性金融,以国家开发银行为代表的政府主导的开发性金融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出巨大贡献。在世界各国中,中国当前的基础设施基本上是一流的。为什么中国能够把基础设施建得这么好,确实是值得总结和传播的。

  扩容成功或将面临新课题

  在目前亚投行57个创始成员国中,有37个域内国家,占亚投行股份的75%;20个域外国家,占股份的25%。

  金立群此前曾介绍,亚投行新成员资格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即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成员开放。符合申请成员资格的申请国家或经济体经理事会特别多数(即理事人数占理事总人数半数以上,且所代表投票权不低于成员总投票权一半)投票同意后,可成为亚投行成员。

  李巍告诉记者,更多非亚洲域外国家的加入,给亚投行提出了新问题,那就是亚投行今后的业务是否要限于亚洲。扩容后,亚投行90多个成员国将占据全球200多个国家中的近一半,亚投行本身的规模已经超越了一个地区性银行。

  亚投行并没有官方公布提交申请的30多个国家的具体名单,但其中加拿大等错过当初创始成员国申请的大国以及更多希望加入亚投行的欧洲、非洲和拉美国家。

  截至目前,美国和日本这两大经济体尚未对申请加入亚投行有所表态。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6/n466064533.shtml report 1747 成为仅次于世行的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王琳8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6年夏季高峰会上表示,9月开始,亚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