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蒙牛业绩中报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两成 受现代牧业拖累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受现代牧业、雅士利拖累蒙牛业绩中报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两成

  ■本报记者夏芳

  昨日,乳业巨头蒙牛乳业发布了2016年中报业绩。在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呈现同比增长,但是净利润去出现了同比下滑。在当前乳制品行业低迷的大环境下,蒙牛乳业同样难独善其身。

  根据蒙牛乳业中报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蒙牛实现销售收入272.6亿元,同比增长6.6%;毛利润为91.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8%;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7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39亿元下滑19.5%。

  另外,由于原料奶成本的下降以及调整产品结构,蒙牛乳业上半年的毛利率为33.7%,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8个百分点。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蒙牛给出的主要理由是,“因联营公司应占利润从上年同期的1.433亿元大幅减少至今年的亏损1.546亿元,及雅士利利润减少的情况下,本集团息税折旧摊薄前利润(EBITDA)下降6.9%至21.551亿元,2015年同期为23.15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蒙牛所指的联营公司,即是现代牧业,其此前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现代牧业年上半年亏损5.66亿元,而蒙牛乳业为现代牧业大股东,其持股比为25.41%。由于原奶收购价格下跌,之前因为拥有现代牧业的原料优势反而成制约了蒙牛的业绩。

  “去年现代牧业贡献1.4亿元,今天亏损1.5亿元,一进一出对蒙牛乳业的业绩影响近3亿元。”一位熟悉蒙牛乳业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现代牧业下半年业绩可能会好转。

  另外,与蒙牛乳业同时发布中报的还有雅士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雅士利净利润151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09亿元大幅下滑86.2%。此前,2013年蒙牛乳业宣布以124.6亿港元收购雅士利乳业全部股权。

  蒙牛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蒙牛为雅士利进行了巨额的资本支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蒙牛资本支出共计27.065亿元,同比上升88%。其中不含雅士利,蒙牛资本支出为16.673亿元。“其中,雅士利收购多美滋中国全部股权支出为9.867亿元”。

  现代牧业的巨亏以及雅士利净利润的大幅下滑,让蒙牛乳业的中报业绩受到牵连。不过,蒙牛集团总裁孙伊萍对于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示较为乐观。

  孙伊萍表示,蒙牛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成为创新引领的营养健康食品公司”的企业愿景,通过对品质、创新、共赢三大理念的持续推进,在夯实内部运营管理的基础上,发力于质量的提升、渠道精耕以及终端市场的高效执行,这些努力在2016年上半年获得了良好的成效。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6/n466070338.shtml report 1151 受现代牧业、雅士利拖累蒙牛业绩中报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两成■本报记者夏芳昨日,乳业巨头蒙牛乳业发布了2016年中报业绩。在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呈现同比增长,但是净利润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