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士余班底”逐渐成形 证监会领导成员呈多元化风格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25日,据财新网消息,中国人民银行稳定局局长宣昌能即将赴任证监会,升任主席助理一职,央行稳定局局长一职或将由现任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接任。

  刘士余上任半年后的证监会领导班子基本成型,也出现了更为多元化的格局。从目前七位证监会领导班子成员看,三位来自于证监系统,包括副主席姜洋、赵争平和主席助理黄炜;两位来自于央行系统,包括主席刘士余和副主席李超,还有两位有地方金融办工作经验,纪检组长王会民和副主席方星海。

  这与往届产生了较大差别。以往证监会领导班子成员多数从证监系统的基层做起,在证监系统至少有2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但自去年A股市场异常波动后,证监会领导班子出现巨大调整。曾经参与救市工作的五位高层人士均因各种原因离开证监会,会内领导班子出现真空。

  2015年9月15日,国务院决定免去庄心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卸任退休,同时任命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职务李超接替庄心一职务。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则在2015年9月16日放出消息,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0月13日,人社部公告称,免去张育军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的职务。

  2015年10月30日,同样因到了退休年龄的的刘新华,被国务院免去证监会副主席职位,方星海接替其职务。2015年11月13日,中纪委网站再次发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12月9日,国务院免去姚刚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

  时至2016年,2月20日,证监会正式换帅。原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士余接替肖钢成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至此,自去年“救市”以来,证监会高级领导班子仅剩下副主席姜洋和主席助理黄炜在任。而原任证监会纪委书记的王会民,则于去年12月开始担任中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长,意味着证监会已被列入中纪委的派驻全覆盖范围。

  中国证监会官网28日发布了国务院任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的消息,消息称,国务院于近日决定,任命赵争平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纵观各新旧证监会领导班子成员履历不难发现,目前证监会领导多有央行或国务院背景。

  接替庄心一任职证监会副主席的李超,曾历任央行办公厅副主任、央行办公厅主任、营业管理部主任兼党委书记。接替刘新华的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则历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组巡视员、经济四局局长。

  刘士余任职证监会主席之前则与央行联系更为紧密,曾任央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兼副司长、监管二司副司长、监管二司司长、央行办公厅主任兼党委办公室主任、央行行长助理兼党委委员、央行副行长。

  证监会官网也显示,新任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也曾先后在农业部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工作。在证监会工作三年之久的副主席姜洋,也曾于1990年起,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新闻处副处长、新闻处处长、办公厅秘书处处长、办公厅副主任、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司副司长。

  目前唯一不存在央行及国务院背景的就是现任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2015年2月,黄炜及现任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同时出任证监会主席助理一职。如此番财新报道属实,中国人民银行将再向中国证监会输出一名干部。

  时至今日,刘士余履新证监会主席已逾半年。以其为主导的证监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在这半年时间内本着从严监管的理念,带动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今年3月,刘士余任职后首次公开发声,“新主席的首要任务就是监管,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

  数据显示,上半年证监会对88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09份,较去年同期增长84.75%,罚没款共计25.54亿元。作出市场禁入决定书4份,对7人实施市场禁入,其中2人被实施终身市场禁入,行政处罚的结案效率和惩处力度持续提升。沪深两大交易所今年来对上市公司也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在微信号上发布最新监管动态。

  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正是从严监管下的一例亡魂。而严打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几乎已成每周五证监会例行记者会的保留节目。

  对于造成去年股市异常波动助力之一的“杠杆炒股”,和中国资本市场永恒话题的“借壳”,证监会也是出重拳打压。先后出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征求意见稿)》。借壳、加杠杆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而此前据财新网消息,成立仅两年多的原证监会创新部人员陆续履新他职,证监会创新部正式解散,编制归于今年7月新设立的内审部。刘士余任内放缓创新、从严监管的思路显露无疑。

  股票市场则一直保持着缓慢上涨,刘士余接棒之时,上证指数报2860.02点,截至8月25日收盘,上证指数涨逾7%。新任证监会班底完善之后,下半年刘士余将在中国资本市场刮起怎样的旋风,市场拭目以待。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6/n466074021.shtml report 2336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8月25日,据财新网消息,中国人民银行稳定局局长宣昌能即将赴任证监会,升任主席助理一职,央行稳定局局长一职或将由现任央行研究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