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供需两方冰火两重天!股权质押会成为新三板企业融资的新亮点吗?

  新三板智库·新三板第一投研平台

  现在想做新三板股权质押,在微信群问一句“有谁能做新三板股权质押?”肯定有人回你“我们可以!”,还会有几个人陆续问质押比例融资额度是多少。

  

  新三板股权质押需求爆棚了。

  什么导致需求持续扩大?

  

  首先,新三板的交易活跃度不断下降,4月至今,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数双双下跌,其中三板做市已经连续下跌11个月。而挂牌企业数量在8月份有望突破一千家,2016年挂牌数量有望突破5000家,超越过去9年的挂牌总数。但是企业挂牌后定增预案实施质量不及预期,增发完成数量远不及定增数量,说明很多新三板公司的定增融资梦破碎。

  股权质押成为新三板公司的另一个融资出口。

  券商不屑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

  对2016年新三板股权质押债权人类型进行统计,银行成为新三板企业的主流选择,而在“其他”选项中的互联网金融等中介机构也是新三板股权质押债权方的主力军。对比A股股权质押的债权人分布,可以发现券商明显偏好A股股权质押业务而不屑新三板。这是为什么呢?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新三板企业估值体系尚不完整,新三板企业股权价值评估无法使用A股的估值体系进行判断,新三板股权质押风险难控,因此许多大型银行和券商对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十分谨慎,甚至完全拒绝。

  大型银行逐渐收紧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

  目前五大国有银行和国家政策银行办理股权质押数量最多,其次为各地区城商行。然而,由于近来新三板股权质押的风险事件爆发得越来越频繁,大型银行纷纷宣称要收紧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有关人士表示,去年股灾以后对于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已经非常谨慎,对于流动性不强,财务不佳的新三板公司,质押率和年化收益要求将非常严格。

  

  这样下去,小型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平台会成为新三板股权质押主力军。综合市场资料来看,与银行相比,互联网金融平台在股权质押业务中对新三板企业的要求并不低,但是质押率普遍比银行低且成本高,许多企业表示无法承受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质押成本。

  

  由于新三板企业差别过大,不同企业进行股权质押的借款规模和成本有很大的差别。业内人士称,根据新三板企业质量状况差别,借款规模通常由几百万到上亿元不等,质押成本也由企业的质量状况决定。对新三板公司的股权价值主要参考公司的现金流、市盈率、和资产负债等指标。由此看来,经营状况不佳、成长性低、财务状况不佳的企业除了在定增融资市场不受待见,想走股权质押融资的路也并不容易。

  股权定价是难点,业务流程未规范化

  许多机构表示,新三板企业要做股权质押,最难的是股权的合理定价。与A股相比,新三板的股权定价难以有统一的标准。目前机构进行股权定价,通常考量企业现金流、市盈率、市净率、市销率和资产负债率。

  然而新三板市场股票不设涨跌幅,并且交易不活跃,股权质押后的变现风险比上市公司大,尽管已考量多个指标,很多机构把仍质押率压低。目前新三板股权质押率普遍在20%到30%,甚至出现极端案例,比如神州优车陆正耀质押9000万股,以当日股价计算市值达51.57亿,但实际融资5亿元,质押率不到10%。

  从股权质押流程方面看, A股与新三板主要有两个不同点。A股的股权质押中,要求借款人签定质押贷款合同后,双方同时在证券登记机构办理出质登记。证券登记机构应出具股票质押登记书面证明。同时,在发放股票质押贷款前,应在证券交易所开设股票质押贷款业务特别席位,专门保管和处分作为质物的股票。

  新三板股权质押涉及的各市场主体及管理机构如质押股东、质权人机构、证监会、交易所、股转系统等,仍需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规范监管和落实业务流程。

  

关键词阅读(直接点击)

智库观点|智库晨报|价值榜

三板大事记|家研报|价值汇

价值分析大赛|智库招聘

  加入新三板智库微信交流群 ,添加库妹微信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智库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6/n466079657.shtml report 4775 新三板智库·新三板第一投研平台现在想做新三板股权质押,在微信群问一句“有谁能做新三板股权质押?”肯定有人回你“我们可以!”,还会有几个人陆续问质押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