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穆迪:天津或负债率超600% 多省地方国企负债承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徐燕燕
  • 手机看新闻

  穆迪近日一份统计报告显示,天津市地方国企总负债和当地财政收入之比已经超过600%;紧随其后的是重庆、山西,负债率分别超过了500%和400%。

  若地方国企负债规模庞大,则意味着地方政府进行救助干预的可能性和成本较高,会对地方政府的信用实力产生压力。随着政策环境变化,中国地方国企的风险逐步浮现。

  多省份因地方国企负债承压

 

  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诸蜀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一数字是地方国有企业的总负债和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之比,代表地方政府或有债务率。统计来源于中国财政部及各地方财政部的公开数据,时间截至2014年。

  这项统计包括两个维度:一个是地方国企负债规模,另一个是代表资产质量的净资产回报率。结果可以看出,天津、山西、辽宁、重庆等来自当地国企负债的压力不可谓不大。

  统计结果显示,或有债务率最高的为天津市,超过600%;其次是重庆的和山西,分别超过500%和400%。

  而最近因为国企债务违约而被推上舆论风口的辽宁省或有债务率并不在第一梯队,而是中等水平,没有超过200%。

  不过,从净资产回报率来看,以上各省都不容乐观。天津、山西均低于3%;重庆、辽宁低于4%。而全国大部分地区国有企业的净资产回报率在3%~5%。

  诸蜀宁认为,这些地区的国有企业债务为当地政府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6月末,国有企业负债总额83.5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中央企业负债总额45.5万亿元,同比增长23.6%;地方国有企业负债总额38万亿元,同比增长11.4%。

  穆迪称,全国地方国企的负债目前已超过35万亿元,对多数地方政府而言,上述或有负债相当于其年收入的100%以上。截至2015年底,地方国企总负债是地方政府直接债务总额的两倍以上。

  诸蜀宁告诉本报记者,尽管我国目前对国有企业债务的相关政策发生变化,地方政府用财政收入为国企兜底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地方政府和国企之间存在着一种隐性的担保,当地方国企出现债务危机,地方政府还是会有选择性的进行救助。

  "若地方国企负债规模庞大,则意味着地方政府进行救助干预的可能性和成本较高,会对地方政府的信用实力产生压力。"诸蜀宁称。

  地方政府对国企有选择性救助

  随着政策环境变化,中国地方国企的风险逐步浮现。

  穆迪认为,中央政府全面支持国有企业的政策和立场正在转变。首先,对国有企业的支持是差异化的,这取决于国有企业的主营业务是否符合中央政府政策目标,并对国家战略利益具有重要影响。

  第二,容忍国内债券市场更多违约,包括国企的违约。这反映出中央政府在处理国企债务重组方面更趋市场化。

  第三,"43号文"的出台明确规定,禁止地方政府通过平台公司举债。限制地方政府支持那些与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无关,2014年底之后发生的国有企业债务。

  "可以预见的是,政府对地方国企的支持也可能渐弱。一方面,政府和银行体系将更加有选择性地依照各实体在国家战略政策目标中的相对重要性来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中央政府的政策仍将倾向于限制地方政府向下属国企提供直接财政支持。"穆迪副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主管钟汶权称。

  钟汶权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不管是天津的渤海钢铁,还是辽宁的东北特钢,其共同特点都是产能过剩的行业。相反,在天津有一些城投尤其是几家大城投所发的债券的收益率非常低。所以,具体到每一个企业,行业分类很重要。

  在他看来,目前政策层面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变,要从行业和政府两个层面去看。假如是提供国家战略重要性的行业,尽管是地方正层面有一些偿债压力,但是由于能够拿到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个别公司的情况反而会比较好。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5072120.html report 2182 穆迪近日一份统计报告显示,天津市地方国企总负债和当地财政收入之比已经超过600%;紧随其后的是重庆、山西,负债率分别超过了500%和400%。若地方国企负债规模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