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本养老金独木难支 把住房公积金也拿来养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财经杂志
  • 手机看新闻

  最近的一个关于养老制度的改革思路是,将职业年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几种体系相近的保障制度合并重组,为人们建立起强壮的养老第二支柱或是第三支柱

  《财经》记者相惠莲

  作为养老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金制度不堪重负,独木难支,学界和政策制定者一直在探求新的解决方案。最近的一个思路是,将职业年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几种体系相近的保障制度合并重组,为人们建立起强壮的养老第二支柱或是第三支柱。

  随着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替代率持续下降,中国人的养老储备不足,这催促着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的发展。

  一直以来,在多支柱养老金体系中理应占有重要地位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迟滞不前,建立12年,却只有少数人享有;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落地细则尚未敲定。此外,存在多年住房公积金与互助性、保障性的目标渐行渐远,角色也日趋边缘化。

  近日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人社部等正在对社会保险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和测算,旨在盘活存量资金、实现基金间互助,思路是将住房公积金与职业年金、长期护理险等补充养老保险合并。

  在学界,越来越多的学者提出制度合并的建议。在一些学者看来,将和住房公积金做制度整合的,主要是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待建立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等补充养老制度,三者均为产权清晰的个人账户,具备整合条件。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是制度整合的倡议者。他认为,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这“三金”都具备补充养老的功能,合并后能为实体经济减负降税、减轻雇主和雇员的负担,并且做实、做大、做强第二支柱养老金。“西方的养老金贮备主要依靠第二支柱,而非第一支柱。”他说。

  董登新设想,“三金”未来可整合为“强制公积金”,回归世界通行的年金制度。这一制度类似于美国的养老金第二支柱(401〔k〕养老金计划),这是一项企业主导的养老储蓄计划,由雇主和雇员共同缴费后进行投资管理,保值增值,并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

  中国目前的企业年金经常被称为“中国版401(k)”,在缴费、税前抵扣等环节相似,但中国的企业年金仅有养老一项功能,且只能在退休后领取。

  董登新认为,合并后的“强制公积金”还可用于租房、医疗和子女教育,但必须是在参加者经济困难时才能支取。

  董登新认为,城市的商品房已经普及,住房公积金制度完成了建立之初的任务,随着房价持续上涨,住房公积金原有的保障功能慢慢退化。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合并为“强制公积金”,能使公积金“被放在更宝贵更重要的位置去积累”。

  不过,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看来,企业和员工是否有积极性建立“强制公积金”是这一设想最大未知数。

  由于住房公积金可通过买房、租房、装修等渠道提取,企业和职工的缴费热情高,剩余的“五险”则受到冷遇。齐传钧认为,将住房公积金制度和待建立的养老金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账户打通,相对而言是更优的制度安排,人人都可以享有,且不受企业因素的影响。

  典型的养老金第三支柱是美国的IRA(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这是由政府提供税收支持、个人自愿参与的退休储蓄计划。个人每年可将一定额度的资金存入账户,并自主、灵活地配置资产,在缴纳、投资或领取环节享受一定免税优惠。因其面向所有纳税者,自谋职业和所在企业不提供第二支柱的员工也能参与进来。截至2015年底,IRA总资产达7.6万亿美元,成为美国最大的养老金计划。

  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胡继晔则建议,可以通过发行社会保障特种国债、划拨国有资产的办法解决基本养老金的历史欠账,完成统账分离,将基本养老金20%的社会统筹部分作为第一支柱,把分离后的个人账户和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统一为个人公积金,作为第二支柱。缴费者年轻时可以从中贷款买房,老年时利用该账户积累的资金养老。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6/n466101784.shtml report 1717 最近的一个关于养老制度的改革思路是,将职业年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几种体系相近的保障制度合并重组,为人们建立起强壮的养老第二支柱或是第三支柱《财经》记者相惠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