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司局级人事密集调整 陆磊徐忠金荦有望出任新职

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财经杂志
  • 手机看新闻

  《财经》记者 张威/文

  随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宣昌能将出任证监会主席助理一职,央行内部迎来一波司局级人事调整。

  8月初,《财经》曾独家报道,上级组织部门已经对宣昌能完成任职考核,如无意外,宣将赴任证监会任主席助理,目前正处于走程序时间。

  8月25日,《财经》记者进一步获悉,宣离任后,现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有望接替宣昌能的工作,出任央行金融稳定局新任局长,而央行金融市场司巡视员、负责上海票据交易所筹备工作的徐忠有望接手陆磊的工作,执掌央行研究局,目前相关人事程序还在履行中,接近央行的有关人士表示,上述司局级人事调整最有可能实现。

  同时,因央行人事司现任司长穆怀鹏已到退休年龄,在央行内部酝酿的多位可能接任穆怀鹏职位的人选中,央行反洗钱局局长金荦女士被寄予厚望。不过,《财经》记者就以上可能的人士调整向央行有关部门进行核实,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确认或否认回复。8月25日,财新网亦从其他渠道核实,并报道了有关宣昌能和陆磊的可能任职变动。

  简历显示,陆磊是江苏常州人,1970年11月出生,经济学博士。先后就学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以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

  多位金融界人士提及,从简历不难看出,陆磊工作阅历也较为丰富。其在1995年8月-2003年12月,先后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经济金融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国际金融处;1999年11月-2000年3月,在澳大利亚财政部宏观经济政策司财政政策处、国际金融司进行宏观政策协调(财政、货币和对外政策)研究;在2003年9月-2005年6月,任招商银行(18.560, 0.05, 0.27%)研究部总经理助理、高级研究员;2000年-2010年,任广东金融学院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2010年-2011年,任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2011年至2014,任广东金融学院院长。2014年至今,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陆磊研究领域集中于货币经济学、转型金融学、公共经济学与公共政策、开放经济背景下的资本流动和均衡汇率、中央银行制度、农村金融改革与金融深化、银行微观经济学和金融监管理论。

  "陆局的学术造诣非常深厚,在五道口读博士期间研究过金融腐败问题,当时在中国就很有影响力,所以,他任人行研究局一把手与他自身能力非常相称。他在担任研究局一把手期间,其带领的研究局和研究所的研究能力以及团队研究都得到了行领导的满意和认可。"熟悉陆磊的金融界人士向《财经》评价说

  多位接近央行的金融界人士表示,金融稳定的作用是守住金融稳定底限,若陆磊执掌金融稳定局,看起来虽然属于正局级职位内部平调,但从相对重要性看,却算是到了一个更核心的业务部门,"下一步,金融监管会有一定改革,从陆磊原来研究领域来看,行领导赋予陆局和其团队也委与一定重任。"

  就陆磊为人,与他共事的央行多位同事对其评价:"交流中没有架子,与他交流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接近陆磊的央行人士表示,陆磊比较年轻,对人随和,自己是很好的经济学家,学术味很浓,经常会给基层工作人员理论指导,对工作要求非常高;从接触就感觉到,陆局的口才非常好,听他演讲,条理清晰,口才相当好。"想必这是其得到器重的一个原因,有时候参加行领导会议,陆局对行领导的思想整理非常清晰,个人素质特别强。"

  不久前,央行金融所所长姚余栋辞职出任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一直以来,研究所的工作是姚余栋全面负责,但是第一负责人是陆磊。所以,陆磊与姚余栋会在工作上会有很多合作,熟悉两人的人告诉记者,陆局和姚所长共同特点是非常年轻就被提拔正局级干部,和他们的背景、经历以及能力都是相称的,他们的合作外界知道的并不多,但是合作亲密无间,所以,整体工作环境非常好。

  另据知情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在陆磊接管金融稳定局之后,金融市场司巡视员、负责上海票据交易所筹备工作的徐忠有望接任央行研究局局长。

  接近央行的人士表示,徐忠做研究还是很有能力的,领导将其放到这个位置也有很多考虑,而且徐忠到研究局也是再次回归。"在徐忠他筹备票交所时就已经升为正巡视员,所以,徐到研究局级别没有变化,属于平调,不过从虚职转为实职了。"

  徐忠简历显示,本科和研究生毕业于南京大学,1998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1998年至2003年,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工作;2003年至2008年,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金融稳定评估处(副处长)和保险业风险评估处(处长)工作;2008年9月至2010年1月,任《金融研究》编辑部主任;现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巡视员。

  徐忠主要研究农村金融、发展经济学、比较经济制度、国际金融和货币银行学等领域。在债券领域,他曾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债券市场刚性兑付将逐步打破,债券市场将迎来"新常态"发展,即市场进一步扩容、产品创新不断加快、信用风险进一步分化、市场波动加大,对完善制度和产品创新提出了新挑战。

  同时,《财经》记者获悉,因央行人事司司长穆怀鹏已到退休年龄,在多位酝酿的接替人选中,央行反洗钱局局长金荦被认为最有可能接替穆怀鹏,出任央行人事司新的司长。

  资料显示,金荦1969年11月出生,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因成绩优异免试进入五道口学习,获得国际金融硕士学位。2002获得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得清华经济管理学院数量经济专业博士学位。1995年从五道口毕业后进入中央银行,先后在人民银行外资金融机构管理司、国家外汇管理局、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办公厅、国际司、金融稳定局等多个部门工作。现任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局长。

  1956年出生的穆怀鹏,为中国人民银行五道口研究生院的第一届硕士生,1998年至1996年任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工作,先后任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副所长,1996年-200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市分行副行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

  穆怀朋2002年后任货币政策司副司长,2003年任研究局局长兼金融研究所所长。2004年9月出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2010年6月由中国人民银行借调至香港金管局出任高级顾问,2012年8月调回央行任条法司司长。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6/n466128842.shtml report 2766 《财经》记者张威/文随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宣昌能将出任证监会主席助理一职,央行内部迎来一波司局级人事调整。8月初,《财经》曾独家报道,上级组织部门已经对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