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最大少儿反盗版联盟成立:36家出版社入驻阿里知产保护系统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杭州8月26日电  (赵小燕)8月26日上午,淘宝网与“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签署反盗版合作备忘录,正式宣告中国最大的少儿图书反盗版联盟成立。“联盟”中的36家出版社,包括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等,今后会加入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实现信息互通,携手打击儿童盗版图书。

  目前,在淘宝网经营书籍、杂志的商家需具备《出版物经营许可证》。而为打击盗版图书,淘宝网已与国内外多个反图书盗版联盟签署打假协议,已助上百家出版社打击盗版图书。

  打击网络盗版需多方共治

  “少儿出版社反盗版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版权管理科主管韩强表示,目前盗版图书给出版界造成严重危害,如何打击网络盗版图书成为出版社面临的一大难题。而通过与淘宝网的合作,则能弥补出版社网络反盗版技术上的劣势。“淘宝网在打击盗版方面给予出版社极大的支持。这也是我们与淘宝网携手共建"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的原因。”韩强表示。

  “少儿出版反盗联盟”创立后,淘宝网会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并培训36家出版社的维权部门,帮助其了解网络反盗版的知识和方式。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总监王彦表示,目前少儿盗版图书呈现精装化、与正版同步,甚至提前发售的趋势。这使得出版方与电商平台携手共治盗版图书显得尤为重要。

  “从材质和印刷质量上辨别真假书已很困难。另外,很多不法商家在售卖盗版图书时,其与正版图书同步、甚至提前预售,并通过淘宝外的社交平台进行交易。因交易链脱离电商平台,平台很难确定其售假证据。因此,出版社需与平台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及时沟通盗版书信息,保护出版方的利益。”王彦说。

  淘宝已助上百家出版社打击盗版

  为实现这种快速响应,2016年7月初,阿里巴巴携手100多家品牌成立“权利人共建平台”。

  参与“权利人共建平台”的权利人,可接收由淘宝网提供的疑似侵权链接,并确认侵权行为属实后进行一键投诉。“未来通过系统功能的更新我们也会邀请更多的出版社参与平台的权利人共建中。”王彦说。

  此外,淘宝网每年花费上亿元,对平台上的商品进行“神秘抽检”,其中就包含图书类商品。“我们会不定期购买平台上的图书,送到出版社进行真伪鉴定,一旦发现是盗版,会给予相关店铺闭店等严厉处罚。”王彦表示。

  据悉,目前淘宝网已与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在华国际出版商版权保护联盟建立合作关系。已帮助高等教育出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培生、企鹅兰登书屋等上百家知名出版社打击盗版图书。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8-26/7985296.shtml report 1282 中新网杭州8月26日电(赵小燕)8月26日上午,淘宝网与“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签署反盗版合作备忘录,正式宣告中国最大的少儿图书反盗版联盟成立。“联盟”中的36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