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被“双开”:长期搞迷信活动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 资料图 

  摘要:

  毫无政治信仰,长期搞迷信活动,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对抗组织审查;

  频繁出入高档酒店及高消费娱乐场所;

  道德沦丧,大搞权色、钱色交易;

  利用职务上的影响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亲属谋取利益;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品、礼金;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

  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

  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王保安毫无政治信仰,长期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频繁出入高档酒店及高消费娱乐场所;道德沦丧,大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影响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亲属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王保安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保安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编者注:

  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之妻霍肖宇此前被银河证券解聘

  7月29日下午,银河证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因霍肖宇不能正常履职,公司即日起不再聘任其为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及副总裁。霍肖宇为此前被查的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的妻子,在业内被认为精通业务,作风干练。

  “霍肖宇曾经担任过银河证券北京阜成路营业部的总经理,她从营业部老总一直升职到公司副总裁,比较能干,人长得也很漂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据悉,霍肖宇在业内被称为美女副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霍肖宇,1966年出生,硕士研究生,现任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银河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历任中国经济开发信 托投资公司北京证券营业部总经理,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管理部副总经理兼北京阜成路营业部总经理、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管理部总经理兼任北京月坛营业部总经理。

  霍肖宇的公开报道很少,仅有报道显示她曾作为银河证券的副总裁到申万宏源证券调研过国际业务。还有资料显示,她分管过银河证券的融资融券业务。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霍肖宇1988年至1991年曾在财政部工业交通财务司工作,彼时,王保安亦在财政部工作,1991年王保安任财政部办公厅部长秘书室副处长级秘书。

  王保安比霍肖宇大三岁。2016年1月26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而令人吊诡是,就在1月26日下午,王保安还参加了国家统计局就经济形势有关情况举行的吹风会,他在会上表示,索罗斯唱空中国经济的言论仅是一家之言,从目前经济的表现来看,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变,特别是六大措施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

  2016年1月19日,王保安首次以国家统计局局长的身份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2015年GDP增速为6.9%,对于统计局“GDP造假”质疑,王保安说“我们公布的GDP是真实可信的。”

  王保安曾历任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财政部办公厅副主任、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财政部部长助理、财政部副部长、国家统计局局长等职务。

  消息称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两个弟弟已被带走

  据财新此前消息称,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被查一案继续发酵,其在家乡河南担任官职的两个弟弟,也已在2016年春节前被有关部门带走。

  官方资料显示,王保安生于1963年12月,系河南鲁山人。就在王保安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后不久,其在家乡河南的两个弟弟,河南省焦作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景和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区委书记王宏希,也都在春节前被有关部门带走,失去自由。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是同时,银河证券副总裁霍肖宇也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司法机关工作。霍肖宇的另一个身份是王保安之妻。

  1月26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王保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就在消息公布前数小时,王保安还出席了国家统计局就经济形势有关情况的吹风会。

  事实上,王保安在其最后一次公开露面的吹风会上也确实有些反常。

  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刚在国新办举行宏观经济记者会,发布去年数据,预测今年经济运作情况。以往类似发布会都是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出席,而这次王保安也出席了发布会。这是王保安履新统计局后的首秀,自然引起媒体的关注,无论是介绍情况还是回答记者提问,都是他一人承担。

  新闻发布会刚刚过去一周,又举行新闻通气会,确实有些反常。据当天参加通气会的媒体记者回忆,与一周前在国新办出席发布会的谨慎应对相比,这次王保安显得格外轻松和亲民,身穿黑色西装,没有打领带,头发梳得一丝不苟。吹风会开始前,他还特意和记者们一一握手问好。在会上评论经济、股市、汇率、房地产,以及统计核算制度等问题,自然流畅,旁征博引,说起6.9%的增速,还幽默地用“高富帅”来形容。会议结束后,他也没有立即离开,而是留下继续回答记者问题。

  “这不太像他的风格。”一位财政系统人士表示,王保安一贯和媒体保持距离,很少主动应对媒体,更别提如此频繁和亲近了。

  但无论有意还是无意,在此次堪称中央纪委最神速的行动中,王保安的落马彻底打破了“露面即无事”的惯性思维。

  而更神速的则是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在中央纪委公布消息后,实时撤下了王保安的相关消息和图片。领导栏上只留了一片空白,所有关于王保安的图文都不见影踪。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https://www.ccdi.gov.cn/xwtt/201608/t20160826_85870.html report 3564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资料图 摘要:毫无政治信仰,长期搞迷信活动,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对抗组织审查;频繁出入高档酒店及高消费娱乐场所;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