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保险拟于明年在港IPO 背后支持者神秘面纱将揭开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据路透社消息,安邦保险集团计划将于2017年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发行,安邦保险是中国的第二大寿险业者。

  文章称,对于希望了解安邦背后神秘支持者的投资人和银行士,这次IPO应当能给出一些答案。

  此前亦有报道显示,安邦集团将分拆上市——正在计划明年在香港对寿险部门和海外部门进行IPO。由于消息尚未公开,安邦保险官方也并未否认。

  据报道,“最近几周,安邦已经开始与投行进行初步商谈,主要涉及安邦人寿的IPO安排,安邦要求投资银行本周结束前提交有关香港IPO的建议。如果一切顺利,IPO可能在明年中实现,安邦理想的上市地是香港”。

  安邦于2014年8月就曾传出计划于2015年赴港IPO的消息。安邦保险董事长兼CEO吴小晖还在哈佛招聘会上表示,安邦保险的目标是所有的子公司和集团都上市。不过,在全球收购房地产、银行和保险公司之外,上市一直是母公司安邦集团的首要目标,而此次消息则指出集团整体目前并无上市计划。

  以下是路透文章节选:

  中国第二大寿险业者--安邦保险集团计划明年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对于希望了解安邦背后神秘支持者的投资人和银行人士,这次IPO应当能给出一些答案。

  安邦的持续海外并购、迅速融资以及不透明的股东结构不禁让人对其交易的不凡能力产生疑问。4月,安邦放弃以140亿美元收购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Starwood),当时这笔交易曾博尽眼球。

  对于像安邦这样资产达3,000亿美元、拥有纽约华尔道夫-阿斯托里亚酒店这样资产的公司,其董事长吴小晖以及其他高管却非常低调。公司董事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或接受媒体采访。

  这种经营上的隐秘以及有限的财务披露使得一些外资银行在将安邦纳为客户时不得不三思而后行。据直接了解情况的人士称,一些银行的合规部门感觉,对于安邦,他们无法通过严格的“了解你的客户”的测试。

  不过,随着安邦IPO计划的成型,这些都将发生改变。一些银行人士估计安邦IPO可能融资50-70亿美元。

  按照香港上市规则,安邦将必须披露股权结构、子公司和近几年财务状况变化方面的信息。安邦的资产收购规模估计达150亿美元,使得信息披露进程变得更加复杂化。

  上市公司还必须对他们准备如何使用IPO所筹资金进行详细说明,并且要对此负责。

  银行家及分析师称,投资者会对任何上市文件中的“风险因素”部分感兴趣,并想了解管理层对业务及未来战略的看法。

  “如果你面对的是大型金融集团,涉及包括酒店投资在内的多种业务,财务披露实际上相当重要,并且这需要银行和会计师进行大量的工作,”曾在瑞银和野村工作过的Philippe Espinasse说。

  安邦应路透请求对本文作出回应称,其海外并购经过各种监管机构的审查并获得了批准。“安邦实施并完全遵守所有公司治理和内部合规程序,并与顶级金融顾问进行合作,”该公司称。

  **银行人士望分一杯羹**

  银行家和投资者也将热衷于进一步了解安邦股权情况等。

  安邦成立于2004年,起初是一家汽车保险公司,现已成长为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占有10%的市场份额,保费收入高达340亿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已聘请10余家投资银行安排IPO事宜,其中包括九家外资银行。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由于深信香港的上市规则将迫使安邦披露以前保密的信息,而且该笔IPO可能带来2亿美元咨询费用,受此吸引,料将有更多外资银行有意加入。

  据汤森路透的评估和Freeman & Co的估算,只有四家外资银行--Evercore Partners、德意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瑞银为安邦的并购交易提供过咨询,咨询费略超2,000万美元;但另一消息人士称,美国银行、瑞士信贷、高盛、野村控股和PJT Partners也与安邦合作过。

  知情人士称,对于渴望交易的投行而言,安邦或可证明是个有价值的客户,因通过IPO筹得的资金将为其提供进行更多交易的资本。

  “如果有人说他们不想参与这笔交易,他们或许在撒谎,”一名香港的从事股权资本业务的银行家说道,其所在公司受邀参与安邦的IPO,还称合规官员会找到批准该IPO的理由。

  “如果这是一笔一亿美元或五亿美元的交易,那么你肯定会想出诸多要参与其中的理由。”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6/n466218531.shtml report 1992 据路透社消息,安邦保险集团计划将于2017年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发行,安邦保险是中国的第二大寿险业者。文章称,对于希望了解安邦背后神秘支持者的投资人和银行士,这次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