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连李嘉诚都不敢拍的地王,哪来的自信能收回本? | 小巴问大头

吴晓波频道 阅读(0) 评论()

  刘德科

  德科地产频道总编辑

  地王恰恰是金融风险的‘拯救者’

  房企拿地王的钱从哪里来?一方面,这一轮的销售资金回笼蔚为壮观;另一方面,现在银行是排着队给房企放各种贷,证监会核准的公司债、票据、定增等各类房企融资方案更是满天飞。

  以刚刚拿下全国单价地王的融信为例,今年1-8月买了15宗土地,花了345亿,但很多都是合作开发,属于他们的权益金额实际上只有198亿,今年需要支付的更是仅有140亿。对于1-7月份融信的销售就已经过了200亿(此前合作开发的项目较少)。卖200亿,花140亿,并不夸张。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融信获准在交易所发行的公司债和私募债总额达110亿元。

  拿地从来就是加杠杆的。现在加的杠杆比过去狠?未必。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选择。以万科为例,账上有的是钱,杠杆加得相对很少,相对而言地王拿得也很少。但这不意味着万科与地王绝缘——别人拿的地王,只要风险可控,他们照样愿意与之同股同权地合作开发。

  地王固然是当前阶段银根松弛的结果,但追根溯源,更是现行土地制度的结果。简单粗暴地痛斥地产商加杠杆拿地王,没有太大意义。

  如果一定说地王会引发金融风险,那么比地王更危险的,则是地方债和为国有“僵尸企业”输血的不良贷款。

  反过来说,在当前制度下,地王恰恰是金融风险的“拯救者”,它在一定程度上为地方债和不良贷款纾困。

  那么购房者怎么办?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宾塞所说,中国的家庭债务水平一点也不高。你觉得高,那是因为你的见识太短。所以,与其抱怨高房价,不如努力赚钱。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7/n466270787.shtml report 892 刘德科德科地产频道总编辑“地王恰恰是金融风险的‘拯救者’”房企拿地王的钱从哪里来?一方面,这一轮的销售资金回笼蔚为壮观;另一方面,现在银行是排着队给房企放各种贷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