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宏观周观察】一周宏观数据及各方解读汇总

  

  关注“海通期货”最贴心的财富管家

【观察一】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

  1、事件回溯

  据央行公告,8月24日,央行再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包括900亿元7天品种和500亿元14天品种,其中,14天逆回购为时隔约半年来首次开展,招标利率2.4%与前期持平。这也证实了8月23日关于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的传言。

  时隔半年,央行再度启动公开市场14天期逆回购品种,在央行早就宣布要常规化运用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谨慎降准降息的背景下,此举本来极为平常。然而市场表现却极不平常,23日的传言便引发了债市的轩然大波,当天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一度大跌0.5%,10年期国债利率大幅上行4bp,也创下了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消息一经公布,除了在市场上激起千层浪,各种预判猜测纷至沓来,其中不乏截然对立的观点。

  

  2、各方观点汇总

  【李迅雷(海通证券)——宁可慢增长,不可负增长】市场对当前政策的解读不一,且前后判断彼此打脸,原因之一在于没有把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区分开来;原因之二在于全社会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真正含义,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点的理解和执行不到位,对于权威人士为何要在一年之内三次发声的深层原因的认识比较模糊。?就货币政策而言,维持中性,即稳健偏灵活,不会再大水漫灌,但是,既不收紧货币,又要实现金融、房地产去杠杆,那么唯一的选择就是加强管制,类似管汇率,既要让人民币渐进式贬值,又要防止外汇大量流失,那只好增强对资本账户的管制;?最近,证监会取消了创新部,这意味着资本市场的创新要放缓,同时,银监会、保监会等也对通道业务、P2P业务、中短期续存期产品等一系列业务或产品进行了严格规范,房地产的限购政策、土地拍卖和房贷限制等政策都相继出台,目的就是为了去杠杆、挤泡沫;?当前的改革任务其实非常艰巨,第三产业泡沫成分较大,下半年金融与房地产要去杠杆,则金融和房地产对GDP的贡献肯定会低于上半年,经济下行在所难免。

  【姜超(海通证券)——不要怕,宽松延后不等于收紧】?纵观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历史,通常会有非常明确的信号,体现为利率的上调,或者是资金的回笼,比如准备金率的上调,或者是发行央票、正回购等回笼货币,如果央行直接上调存款利率或者准备金率,那么货币收紧的信号就会相当明显,比如2007年以及08年上半年,还有2010、11和12年;?从央行传递的数量或者价格信号来看,根本看不出任何收紧的信号,一是14天逆回购利率与今年春节期间的利率持平而并未上调,也低于上周市场上的14天回购利率,说明央行提供的资金依然比市场便宜,从利率看央行并未收紧;二是央行13年7月份开始重启发行的3年期央票陆续到期,且未听说有重启央票发行的打算,央票到期带来大量长期资金全部直接投放市场,再加上7天和14天逆回购的轮番投放,可认为央行现在是“既放长又放短”;?由于资产泡沫高企、通胀反弹风险、经济短期稳定,综合来看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收紧,只是意味着降息降准等宽松货币政策的延后。

  【林采宜(国泰君安)——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的政策解读】央行在公开市场重启14天逆回购,从政策意图来看,可能希望达到以下三个方面的目标。?提高市场的资金成本,适当降低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也就是学界所称的“债市去杠杆”;?今年以来,市场利率逐渐下行,而且利率下行的预期仍然市场蔓延,这种预期部分导致了人民币资本外流的压力增大,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中枢仍然存在下行压力,美元加息预期强化的国际金融环境下,为了缓解国内资本外流的压力,必须在国内金融市场上稳住人民币利率水平,目前,逆回购利率已经是货币市场的利率风向标,14天逆回购具有稳定市场利率预期的意图;?在宏观经济增长乏力的环境下,市场对央行进一步降准的政策举措存在比较强烈的预期,这时推出较长期限的逆回购,将从某种程度上淡化央行下半年继续降准的预期。

  3、数据解读

  时间节点不寻常从历史操作时间节点来看,14天期逆回购操作通常在春节前以及国庆长假前开展,主要为满足金融机构对跨节资金的临时性需求。而此次时间节点的不寻常,或可以算作市场沸腾的原因之一。对于该时间节点,市场人士多认为是平滑月末流动性的举措,对此不予否认,往往临近月末资金面流动性呈走紧趋势,但与改革任务进展、证监会动向等也难脱关系。

  

  “MLF+逆回购”调控虽然不少机构更深层次猜测认为延长逆回购期限相当于变相加息,但是综合“MLF+逆回购”调控来看,MLF期末余额维持高位,中国央行8月15日对15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890亿元,其中6个月1515亿元、1年期1375亿元,操作利率分别与上期持平于2.85%和3%,继续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及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为初衷。故在此延续4月末宏观周经济观察中的观点,流动性投放方面仍以将公开市场频繁的短期流动性释放向中长期流动性优化为主,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收紧,折射出短期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概率有所降低,“稳健”基调未被打破。

  

【观察二】PPP火爆来袭

  1、事件回溯

  财政部今年联合20个部委于6月初启动第三批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申报变得相当火爆。截至7月25日,共收到各地申报项目107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2万亿元,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前两次申请情况。占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总投资额(10.6万亿)比重为20.8%。相比之下,前两年申报项目数量分别只有120个和782个,今年这一数字首次突破1000。

  《经济参考报》8月26日报道,相关部门已经展开PPP改革工作调研,包括税收优惠政策、财政管理办法在内的一揽子政策已在酝酿中;PPP顶层设计正在加速推进,目前思路已经逐渐明晰,将沿着鼓励和规范两条路径并行推进;备受业内关注同时也是呼声最高的PPP立法已经步入快车道,目前立法已经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主导,将此前分别由财政部和发改委主导的PPP法和特许经营法这两部法律合一;两个部委之间的分工也进一步明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负责基础设施领域,财政部负责公共服务领域,分领域牵头工作机制正式建立;财政部还正在牵头制定PPP项目财政管理办法和信息披露制度,构建全国统一规范、透明高效的PPP大市场,设立国家咨询服务机构库和专家库等。

  2、数据解读

  项目总量持续增加在国家财政投资改革中,PPP模式在发挥政府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方面优势明显,随着财政投资落实其规模也在加速扩张。据财政部PPP中心数据,入库项目呈逐月增加趋势,月均增加457个、0.5万亿元,表明PPP项目需求不断加大。从兴业证券的PPP平台数据库统计的高频数据来看,PPP项目入库规模在3季度继续加速,目前已达12万亿(2季度末10.6万亿),从6月份到8月中旬,PPP新增规模平均约1万亿/月。

  

  项目落地呈加速趋势据财政部PPP中心数据,已进入执行阶段的示范项目,1月末66个,投资额2,146亿元;3月末73个,2,267亿元;6月末105个,3,078亿元;一季度后两个月比1月末新增7个签约落地,增长10.6%,二季度比一季度末新增32个,增长43.8%,增速大幅提高,表明示范项目落地呈加速趋势。从兴业证券的PPP平台数据库来看,3季度至今PPP项目的落地率继续提高,准备和采购阶段的项目占比也均出现上升。

  

  短期难当重任 PPP项目总量逐渐增大,但进入执行阶段的仍为少数,且在首年全部完成的可能性有限,短期难当重任。同时也看到政府发起和政府付费的项目占比总体也呈上升趋势,需要小心隐形政府债务上升带来的监管风险。

  

  免责声明: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在不同时期,本团队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来自于海通期货)

  欢迎体验——海通期货品种投教知识库,每天都在增加中.......

  公众号回复每个品种对应的关键词获取

  螺纹钢|焦炭|焦煤|铁矿石|铜|铝|橡胶|PTA|甲醇|塑料|PP|棉花|白糖|豆粕|豆油

business.sohu.com true 海通期货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7/n466273476.shtml report 5318 关注“海通期货”最贴心的财富管家【观察一】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1、事件回溯据央行公告,8月24日,央行再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包括9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