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汽夏利一年两次兜售家底 一汽整体上市路径见明?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继“戴帽”又“摘帽”后,近两年一直游走在退市边缘的一汽夏利(000927.SZ),日前再次出售资产,以填补当期因业绩不佳而导致的巨额亏损。

  8月21日晚,一汽夏利发布停牌公告,宣布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出售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权,预计获得约25亿元的资金并增加当期损益。这已是一汽夏利一年时间里第二次出售资产,去年12月一汽夏利就曾向一汽股份出售包括内燃机制造分公司等4项资产,涉及资金超过28亿元。

  在接连经历了同业竞争延期解决、董事会3名高管集体辞职风波后,一汽夏利自身未来的发展和在一汽整体上市中扮演的角色已愈加迷离。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一汽股份两次大手笔为一汽夏利埋单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思路或许已有了些头绪。

  授之以鱼

  在一汽夏利出售了手上一半的优质资产一汽丰田股份后,一汽夏利股票已于8月22日开始停牌,公告称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30天。本次交易前,一汽夏利拥有一汽丰田30%的股份。此次,一汽夏利将手中15%的一汽丰田股份拟出售给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后,预计获得约25亿元的资金并增加当期损益。转让完成后,一汽夏利仍持有一汽丰田15%股权,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丰田股份上升至35%。

  一汽夏利表示,本次出售资产主要是为了改善公司业绩,同时支持公司整车业务发展。由于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没有跟上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变化,一汽夏利主要产品所处的经济型轿车市场区间持续萎缩,产销规模大幅下降,经营上也出现了亏损。

  8月24日晚,一汽夏利披露了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下降50.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5.19亿元,同比增长3.46%。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夏利”、“威志”和“骏派”品牌轿车20785辆,同比下降 47.52%,销售19033辆,同比下降49.04%。

  毫无疑问,本次出售一汽丰田股份,与2015年的举动并无两样,无疑都会让一汽夏利账面上的全年业绩变得好看。

  从2013年开始,一汽夏利即陷入亏损的泥潭,2013年亏损高达4.8亿元,2014年净利润巨亏高达16.6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一汽夏利面临退市风险,股票简称被冠以“*ST”。2015年前三季度,夏利亏损达8.53亿元,在即将被退市之际,一汽为保住壳资源出手相救。彼时*ST夏利出售了4项资产,涉及资金超过28亿元。自此将2015年前三季度8.5亿元的亏损窟窿填平,并在年度财报中转亏为盈,实现了保壳,摘掉了“*ST”这顶帽子。

  待价而沽

  从目前看,经过此次资产重组,一汽夏利因为业绩不佳而退市的可能已经基本被排除。两次出售资产,已然为一汽夏利的业绩止血。据悉,一汽夏利正在开发SUV、三厢轿车、旅行车、电动车等新车型,预计会在2018年基本完成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工作。而要兑现这一规划,出售股权换来的25亿元尤为重要。

  “上市公司出售优质资产,价格合理时,属于偏空。这一般说明该公司出现资金问题,资金链处在断裂边缘。通过一些‘财务技巧’大部分上市公司能够实现保壳的目的,但是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上市公司真正的盈利能力,如果只是依靠外力来谋生存的话,则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将大幅缩水。”某证券分析师表示。

  “一汽集团还想让一汽夏利有重生的机会。诚如一汽夏利的公告所言,一汽夏利出售一汽丰田股份是为了‘集中力量支撑自主整车的发展’。简而言之,一大笔研发资金会给一汽夏利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一汽夏利真的有所好转,那它也算是一笔不算劣质的资产。不管是打包上市,还是别的用途,都不会让一汽很吃亏。”财经专栏作家姜伯静认为,“而让一汽夏利成为一汽集团某项资产上市的壳,这也有可能。”

  上市前奏?

  不少业内人士预测,一汽股份未来极有可能继续主导一汽夏利卖掉剩下15%一汽丰田的股份,直至一汽夏利成为空壳资源待价而沽,甚至最后连同其拥有的生产资质出售。

  该观点认为,对于一汽集团来说,即使未来整体上市也只需借一汽轿车这个壳而已,如果将一汽夏利合并吸收,相当于浪费掉了这一壳资源。这个观点也得到了部分股民的认同,“这一步也是为近年内一汽整体上市做准备,因为一汽壳资源富余,夏利目前除了一汽丰田股份就是一个纯空壳,一汽丰田股份一股也是绝对不会给与外人的。”有股民在一汽夏利股吧中留言。当下,天津国资委旗下的优质资产,如渤海证券、天津水务、天津旅投等都在等待借壳上市。

  “虽然一汽夏利出售一汽丰田股份的影响还很难预料,但这次资产重组应该是一汽整体上市新征程的第一步。”在姜伯静看来,之前几年一汽夏利的业绩严重依赖一汽丰田,这一次出售一汽丰田部分股份,让一汽夏利的资产更加清晰,“假设未来,一汽夏利能够完全剥离一汽丰田的资产,那么一汽整体上市过程中一汽夏利这方面的障碍可能会小许多。”

  民族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曹鹤则认为,一汽夏利已是强弩之末,如今最好的结局就是等到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但此次资产转让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意味着一汽整体上市将更扑朔迷离。曹鹤由此推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可能会走别的路径。“或者是集团直接IPO,或者是一汽股份选择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之外的其他壳体实施上市。这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现在不论是一汽夏利还是一汽轿车,这两家公司业务长期不振可能导致一汽股份最终放弃它们(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是一汽未来必然的选择,但整体上市的过程中,一汽夏利这个包袱如何处置,一汽可能还没有想好如何决断。不管怎样,比起此前几年的停滞不前,一汽的种种变化不管是利空还是利好,都给未来上市提供了新的可能。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7/n466283694.shtml report 2525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翟亚男北京报道继“戴帽”又“摘帽”后,近两年一直游走在退市边缘的一汽夏利(000927.SZ),日前再次出售资产,以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